真如镇街道关于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的请示

普陀区分减联办

2013年,真如镇街道樱花苑、绿洲公寓等小区率先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樱花苑小区垃圾分类获全国环保远洋公益奖。今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真如镇街道创造性提出垃圾分类“一三三”工作路径,广泛宣传发动,狠抓过程管理,推动垃圾分类不断成为时尚、成为习惯、成为法律。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副主任高小玫、湖南省住建厅先后到真如镇街道考察指导垃圾分类推进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普陀区关于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相关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真如镇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强化监管、稳步推进。主要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硬件设施改造全面完成

完成垃圾厢房改造196处,规范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堆放点40多处,建成1个两网融合中转站、84个两网融合服务点,全力推进84个小区、24家单位的分类覆盖,实现整区域垃圾分类覆盖。

二、宣传动员提升参与程度

街道定制入户宣传垃圾桶、宣传折页,由居委会、志愿者全覆盖上门走访,达到6.9万户次,入户宣传率100%。同时,引进专业的社会第三方,对各居住区开展丰富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以张贴海报、积分兑换、专题讲座等形式,逐步推广垃圾分类。每月5日,各小区定期组织“一月一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包括编发科普类微信、举行垃圾分类主题论坛、生活垃圾分类游园会、绿色环保群团定向赛、分类投放游戏等宣传活动共计750余场,涉及面达3万余人。7月25日,上海电视台到我街道芝川路采访沿街商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运工作。

三、创新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建立真如镇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制定《真如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方案》,形成居住区自查、机关联络员检查、片区指导巡查、第三方专业检查、街道督查组每周督查的五级管理制度,加大对居住区及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检查。强化片区管理责任制,在单位分类推进工作上,网格片区与职能条线对接联合,加强对社区单位的巡查和监督,督促各单位加强门责管理,落实垃圾分类标准,对拒不执行垃圾分类要求且被城管部门立案并处理的单位,汇总后上报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将违规单位向社会公布。

四、创新载体凸显分类亮点

(一)新路径

4月13日在真如片区共享餐厅举行主题论坛,共同探讨推进垃圾分类新路径——“一三三”工作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下的“1+3+X”社区治理机制。

(二)强示范

我们打造“星”时尚空间垃圾生态循环工作站、樱花苑和曹杨花苑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垃圾分类工作树典型、树标杆,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价值导向,实现垃圾处置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三)重原创

《时尚DoReMi》作为真如镇街道推出的垃圾分类宣传原创MV,以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通过视频与歌曲传唱的方式科普垃圾分类,积极倡导“新时尚、新风尚”,让更多的人身体力行地加入这场绿色行动中。今日真如微信公众号发布当日,点击率就创新高,达4000人次。

(四)更惠民

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真如镇街道于5月底向居民区发放7万只入户宣传分类垃圾桶,方便居民在家中就分好类。为了减轻居民区湿垃圾桶搬运难度,提升清运效率,街道减量办集思广益,经过三次创新改良的湿垃圾驳运车已在各小区贴心服务,解决了小区里最后200米的驳运问题。今日真如微信公众号发布当日,点击率也达1000余人次,而发布在抖音上的驳运垃圾视频当天更是得到1.3万的点击率。

(五)智能化

每个投放点安装了监控,实时掌握辖区内垃圾分类的最新动态,将“人管”与“技管”有机结合,真如镇街道坚持将喜闻乐见的“文化元素”、“流行产品”融入辖区内的厢房改造,引导居民主动走进崭新的厢房,在志愿者的热情指导下进行垃圾分类。

(六)树典型

6月18日,围绕“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生活垃圾分类”三方面工作,街道参加了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绿色上海 阿拉一道来”的座谈会和采访活动,作为精心挑选出的20家参选街道,将角逐十家美丽家园。

根据今年4月以来的每月自查结果,目前已符合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标准,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成效,实现生活垃圾处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促进街道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现向普陀区减量办申报创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

妥否,请批示。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