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05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房管局:

蔡诚浩代表提出的关于“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老城区因规划前瞻性不够,城区人口数量大,面积狭小,人口密度高,车辆发展速度与城市发展速度不平衡,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要想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改善城市停车状况,就必须要通过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统一规划、科学管理、市场化运营,统筹、整合区域公共停车资源,加快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提升停车管理水平。

一是注重车位改造、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整治规范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打造特色一批”的改造要求。真如镇街道每年均根据区房屋主管单位的总体指导和安排,启动旧住房综合修缮、旧住房成套改造以及修缮小区再提升项目,有重点、有计划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工作。坚持长远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制定小区停车位配建数量,并妥善处理好停车用地和绿化用地之间的关系,在保持绿化总量的前提下积极调整绿化形态,增加小区停车位。

二是坚持多途供给。科学统筹市场的作用与政府公共服务资源。在小区周边通过合适的市政道路、公共停车场,申请错时临时停车位,让周边小区居民充分利用政府公共资源。根据居民小区周边商业网点和居民小区停车需求时段的错峰特征,验证利用闲置时间共享停车位的可行性,小区与商业区相互开放、资源共享,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停车位利用率,缓解停车难问题。

三是坚持规范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业主树立良好的停车意识,建立良好的停车秩序。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管理主体,要明确职责,敢于担当,通过制定完善的车辆进出管理机制、停车登记制度、车位管理制度等,有序引导居民车辆停放;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等方式加大规范停车、文明停车的宣传力度,引导业主树立良好的停车意识,建立良好的停车秩序;制订限制运营车辆及企事业单位车辆在小区内停放的规定等;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与居委会、业委会形成合力,在小区内私家车停放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破解住宅小区停车难仍是任重道远且需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20日

 

联系人姓名:刘轶豪           联系电话:52857420

联系地址:芝川路205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