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7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司法局:

张志华代表提出“关于让基层法治建设更加贴近和服务群众”的意见建议已经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真如镇街道始终将基层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展望2023年,真如镇街道将继续从以下几个方面为群众提供基层法治建设服务:一是夯实宣传平台,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第三批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真如公园宪法宣传广场榜上有名。2023年,真如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区域内法治文化资源,培育建设一批法治社区、法治长廊、法治广场等法治阵地,分阶段推进居委法治宣传角的建设工作。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常态化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增加群众与文化阵地的互动频率,提高文化阵地的利用率,努力打造“十分钟法治文化圈”。二是完善调解机制,强化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探索基层治理模式,依托市解纷“一件事”上线平台,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依托真如镇街道靠谱解纷中心,形成街道各职能部门、信访、律师、社区法官、人民调解员联合接待制度,充分调动各部门工作资源,致力于完善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矛盾,推动多元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作用。着力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作,开展法律知识培训,通过讲解典型案例、释法答疑等方式,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组织“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深入社区,积极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法律知识和党的政策,讲述法治故事,组织法治文化活动,让“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充分发挥在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四是优化规范服务,着力提升法律服务效能。依托星河、高陵、真光片区3个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居委40个工作室定期开展和群众面对面法律服务活动。延续星河、高陵、真光公共法律云端服务,开展线上“3+1”(即:律师、社区法官、调解员加居民)联合接待,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为居民关心的婚姻家庭、财产分割、相邻纠纷、疫情期间劳资关系矛盾答题解惑,营造良好的法治真如氛围。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13日


联系人姓名:鲍甜甜                     联系电话:62050201

联系地址:兰溪路1018号305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