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033号代表建议意见的会办意见

区商务委:

 钱兵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普陀区社区商业发展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我街道及时组织了有关职能科室对社区商业街的建议进行研究,并对我街道辖区内大渡河路1550弄改造商业街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考察研究结果如下:

一、大渡河路1550弄商业街现状和问题

(一)基本概况

普陀区大渡河路1550弄真如益同心街,北至北石路540弄樱花苑牌楼以南,东至大渡河路1550弄苏武牧羊以西,南至海棠苑东门以东,呈“人”字型道路,全长约720米。过去的大渡河路1550弄坑洼不平,曲折坎坷,大雨过后更是泥泞不堪,商业业态小散乱。2015年,街道牵头进行了道路街面改造,一改过去的“邋遢样”,道路通畅,路面干净,取缔乱设摊,取而代之的是整洁有序的“真如益同心街”商业街,小区居民出门便是整洁有序的菜场和风景宜人的花园。

(二)业态和业主情况

目前,从硬件上讲社区商业街已基本改造成型,街道在自治共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弄管会自治组织,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满足居民的购物需求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共有经营商户70家,其中个体工商户49家、公司商户21家,总体以个体小商户为主,素质参差不齐。主要业态包括:真西菜场、旅行社、服饰店、箱包店、干洗店、连锁超市、餐饮服务、健身房、水果店等。

二、下一步措施

(一)针对前期商铺接手租金较高、企业负担重、流程复杂的问题。经实地调查,目前1550弄商业街商铺租金在周边区域里属于中等水平,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降减免税政策对商户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减负,有些商户还不了解,街道职能部门将协同税务部门在1550弄社区商业街积极开展税务政策宣传,让商户知晓并能够得到减免实惠;从市场需求、商业优化、商业发展等营商环境方面共同努力,多方协商让利,打造更具凝聚力繁荣共赢的社区商业。在商户办理场地证明等程序性工作方面,街道在内部进一步整合优化流程,确实提高效率,方便商户能够尽快正常经营。

(二)、针对业态结构不合理、层次较低的问题。街道职能部门履行好监督和指导职能,邀请区经济职能部门指导会诊1550弄商业街业态,为商业开发团队提供指导意见;街道职能部门督促商业开发团队从招商源头抓起,聚焦自身运营管理能力提升,在招商及管理上严格把关,做好品牌商户的引进,慎选入驻商户类别,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进一步优化符合社区商业业态,着力打造以便民、利民、满足和促进居民综合消费为目标的属地性社区商业载体。

(三)针对环境维护问题。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公共活动空间。

环境品质提升方面,当前1550弄商业街在建筑形态上经过多年政府与商业团队的共同努力,已经具备一个社区商业发展的要素,在街道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弄管会共治自治机制为环境品质提升提供了保障,也将社区、商户、客户、居民凝聚起来,街区公共区域、街心公园权益属区绿容局,养护管理事宜由区绿容局负责,进入良性运维,该区域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未来可期。

商业氛围营造方面,目前在已对整个街区的路面、店招店牌进行统一设计改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街心花园的集聚空间,街道可优先考虑举办“纳凉晚会”、“周周演”、文化配送演出等社区文化艺术活动以及条线部门各类公益宣传活动等导入流量,与周边商户形成协作共赢合力,烘托商业气氛,丰富消费者体验内涵,进一步提升集聚人气;在周边居委显示屏、“今日真如”微信公众号上适时推荐1550街区社区商户和活动,进一步扩大街区知名度。

便民服务驿站方面,鉴于目前的便民服务驿站有跨门营业等现象,督促周边商户与居民区充分发挥共治自治作用,丰富品种类别,加强管理,必要时与街道职能部门联合整治。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