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镇街道基本简介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基本情况

真如镇街道位于普陀区中部,是区委、区政府所在地。街道辖区面积5.95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真如寺、淞沪抗战十九路军军部遗址、真如镇历史文化陈列馆等历史文化设施;金洲小学、教院附中、真如文英小学等14所中小学校;区中医医院、利群医院、宏康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医疗单位;高陵、星河等4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水塘街、南大街等9个“真如意·共享家”;真如镇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第一福利院、月星等5家敬老院;真如意、忆桃园等3家长者照护之家;清八、真西一等14个为老助餐场所;八一、星河、真光等6家日间照料中心;家门口为老服务站1处;有清涧绿地、真如公园、真光公园、清涧公园等公共绿化设施,绿化覆盖率达29.88%。境内所辖居委会40个,自然小区83个。小区总面积508.6万平方米,其中售后房面积:286.8万,占比56.38%;早期商品房面积:36.5万平方米,占比7.18%;2001年后竣工的商品房面积:185.3万平方米,占比36.44%。截至2023年3月,街道户籍人口117464,实有人口168534,60岁及以上老年人5.4万人。

真如镇街道地处沪宁发展轴的一极,独享沪宁高速、沪嘉高速、沪宁城际铁路等得天独厚的优势,武宁快速路地道已经通车,国内首创H型地下公共车行通道申能段开工建设,内外环间通行只需5分钟,轨道交通11、14、15号线在境内经过,规划中还将与地铁20号线和26号线形成五轨交汇,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街道已经成为上海西北重要门户之一。当前,真如依托“一带一心一城”战略布局,紧紧咬住“中华武数”为策源引领“核爆点”,抢抓“十四五”时期“全面建成上海真如城市副中心”的任务目标,乘势而上,铜川路水产市场等初级市场全面关闭拆平,核心区待出让地块拆房腾地全面完成。高尚领域、中骏天悦、天汇广场等百万平方米商务楼宇都已建成使用。大渡河路上 2座亚洲最大的干式气柜被拆除。作为普陀区商业发展规划“一核四柱”中的“核心”,高尚领域280米地标大楼建成,中海环宇城MAX、LOVE@大都会、星光耀广场、绿地缤纷城、盒马X会员店(中心城区最大)、山姆会员店(中心城区唯一)错位竞争,未来还有“京东上海中心”将落户上海西站板块,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形成,营商环境日趋成熟。同时,街道大力推进铜川板块、西站板块建设,充分利用真如古寺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寺前广场建设,推进商旅文一体化发展,助力打造长三角文化商业新地标。截止2022年,真如镇街道户管企业约3000家,总税收60万以上的企业133家,200万以上的企业60家,500万以上的企业28家,1000万以上的企业16家。其中不乏上海日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信达润鹤能源有限公司、上海豫光金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汇聚。2022年,真如镇街道完场存量企业区级税收1.73亿元,同时实现新增区税3345.8万元。在“十四五”期间,真如城市副中心和海纳小镇将基本建成,真如境、京东上海中心、中海剧院、真如绿廊等项目加快建设,真如俨然成为新一轮的投资热土。

二、所获荣誉

真如镇街道坚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付诸于有力的部署、扎实的行动、火热的实践。以“迎着上,团结干”为引领,街道上下敢为先锋、带头突破、不断探索,形成一批亮点做法。2020-2021连续两年获得普陀区优秀街道镇称号,2022年度考核良好(区委、区政府表扬)。近年来,先后荣获上海市抗疫先进集体、上海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上海市首批无违建先进街镇、上海市文明街镇、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街道、上海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上海市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居住证工作先进街镇;真北五居民区成功创建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隔离点临时党支部荣获上海市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曹杨花苑社区居民委员会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1550弄同心街、芝管会成为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十佳自律组织。社区也涌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华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华鼎党委第一党支部荣获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真光六小区居民陈帼英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三、重点工作

围绕真如“发展强动能、城市强功能、民生稳保障”的工作要求,持之以恒做好“施工队长”,对标上海发展“施工图”,重点从抓实抓好“微治”“数治”“众治”三治入手,以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治理,努力做到治理更精细、手段更丰富、参与更广泛。

一是以“微治”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目前街道已构建中(街道层面3个片区)、小(40个居民区+1个铁三角园区)、微(325个微网格)三级网格,治理触角向下,一直延伸到3300多个楼组长,实现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颗粒度更精细。对于天汇广场这类多业态、多人群、大体量的复杂城市综合体,我们采用“一体三委九网格”的微治理模式,不断优化完善“联民联企”、“楼事楼议”、“楼社联动”等机制推动楼宇协商自治、园区聚力联治、街区共建共治。

二是以“数治”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街道积极建设“智慧社区”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夯实“云、数、网、端”等升级优化,进一步扩大梯控、人脸识别、智能充电桩等建设范围,用好“上海社区云”“民生管理”等基础数据互联互通,打破“数据孤岛”,以数字化推动治理精细化。围绕“安全、高效、舒适、便捷”四大核心理念,聚合社区内N个智能化系统,深化“一圈十场景”建设,拓宽社区数字治理路径,围绕数字应用场景在服务、平安、治理等领域,推动社区治理从“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从“单一化”向“集成化”转变。

三是以“众治”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努力推动“1、2、3,一起来”动员工程,组织发动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和第三方力量一起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多元治理“指挥棒”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多方联动。优化升级“双红联盟”,着力提高“第一梯队”能级,巩固拓展“第二梯队”力量,争取更多“第三方”资源,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行作用,广泛调动群众参与热情,推动自律和他律、刚性和柔性、治身和治心三结合,努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生动场景,不断扩大真如意靠谱同心圆。

四是全力构建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治理新格局。始终围绕党建联盟“1+2+4”的工作理念,开展“幸福”“如愿”系列项目,新增发布2023年“向往”系列项目,打通资源壁垒,通过“搭台唱戏”,推动基层党建大舞台“好戏连台”。与四家新加入党建联盟的单位代表(上海快反应急救援保障中心、盒马X会员店上海真如店、民生银行真如支行、上海市曹杨职校技术学校)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推动新业态党建菜单式、个性化服务,举办“党工连心、暖心相伴”系列活动,实现“党建引领、服务升级、群众受益”的工作目标。

真如镇街道始终坚持“真付出,如您愿”理念,蹄疾步稳走好社区发展之路,获得了社会认同和百姓欢迎,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