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真如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真如镇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街道全体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现将一年来真如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工作。根据市、区两级文件要求,建立真如镇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并作为真如镇街道法治建设的议事协调机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主任,街道办事处主任、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和党政班子其他成员担任副主任,科室负责人为委员。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并向委员会汇报工作。按要求,真如镇街道还成立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执法协调小组,落实司法所长列席街道办事处行政办公会。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相关文件。研究制定了《真如镇街道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法治建设的意见》、《真如镇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名单》、《真如镇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名单》、《真如镇街道全面加强和改进法治建设任务清单》、《真如镇街道七五普法小结》以及普陀区基层法治建设推进会汇报材料。全面梳理基层法治建设情况,完成并上交《真如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督察自查报告》。

    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标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开展自查自纠,撰写《2020年度真如镇街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督察自查报告》,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内容。组织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牵头召开委员会成员联席会议,汇总、起草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要求。 

   (二)切实转变职能,健全重大决策科学民主机制

    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根据上级要求,真如镇街道将依法行政的相关制度、便民措施、服务内容等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的作用,扎实推进三项制度、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法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提高真如镇街道的政府公信力、工作透明度、群众满意率。2020年,真如镇街道共计主动公开14件发文,公开率100%。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完成答复。

    规范决策行为,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涉及民生需求、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均需经过党工委会议、行政办公会议集中讨论决定,充分发挥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真如镇街道及其各部门签订的各类合同、印发的文件,先由法律顾问把关审核,并在文件流转单上签字,做到逢文必审、把关必严,从源头上保障文件的规范。2020年,法律顾问为街道各部门共计审阅116余份合同和文件。

    (三)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深化行政执法程序机制

    全面梳理信息,完善执法报名流程。对照《关于本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的意见》的相关内容,梳理全街道执法人员信息,清理旧证,为考试合格人员新办执法证。在梳理执法人员信息的基础上,根据对外信息发布工作要求,司法所与党政办对接公示,共为6人申请办理新执法证,组织7 名涉及执法岗位的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并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公示。

    (四)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制约行政权力科学运行

    制定工作制度,明确部门工作职能。研究制定《真如镇街道行政应诉工作管理办法》,明确街道行政工作主要领导担任行政诉讼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由分管领导作为应诉工作的牵头责任人,由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负责人作为应诉工作的具体执行人,司法所充分发挥代理律师、法律顾问、社区法官的行政诉讼经验和专业作用,为应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保障。2020年,真如镇街道共计办理1件行政应诉案件,经多次调解协调,铁路法院不予受理,并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五)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纠纷化解机制效能

    完善调解机制,化解矛盾于萌芽。整合人民调解、治安调解、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等工作资源,发挥律师、调解员、社区法官作用,坚持预防为主、调解优先的工作原则,积极介入矛盾,合力调处重大纠纷,最大限度消除不稳定因素。2020年以来,专业调解员坚持走访居委、派摸情况,梳理矛盾,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司法信访窗口共计接待510人次,参与信访接待98人次,110接警反馈1032件,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妥处重大纠纷矛盾16件,成功调解一般矛盾纠纷113件。

    (六)筑牢法治根基,坚持普法、执法两手抓

    以普法责任制落实为重点,巩固普法成效。先后出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方案》、《真如镇街道普法责任制清单》,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年以来,街道强化过程管控,推进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落实到位,办理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备案登记31个。开展美丽街区打造,对沿街商铺查处无证无证、食品安全等案件11件;城管中队完成对商户的星级评定,处罚五乱案件18起。坚持在执法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推动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以普法宣传教育为基础,夯实法治根基。拍摄抗击疫情 依法同行抗疫小视频,弘扬辖区各级组织同志无惧艰险的伟大抗疫精神;根据群众需求,开展防疫法律知识相邻关系损害老年人维权家庭婚姻财产相关法律问题的法律讲座,接受居民的法律咨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复工复产复市6.26禁毒法治宣传、抗击疫情、野生动物保护、楼道防火、防诈骗法规等大型法治宣传;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社区、进片区、进学校、进企业专项宣传活动。共计法治宣传活动27场,张贴各类宣传海报500余幅,悬挂宣传道旗750余对、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900余块。向民众传递与之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七)加强法律指导,强化法治建设工作持续推进

    2020年,根据街道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整理发布真如镇街道《疫情期间十大法律问题指南》。结合区政法委群租整治专班的工作要求,编制真如镇街道疫情防控期间群租整治工作的法律指引。结合社区治理常见法律问题,组织编撰《社区常用法律问题百问百答》、《真如调解案例和征文故事》,从不同维度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配合区人大监督工作计划,认真总结2016年《街道办事处工作条例》执行以来街道各方面工作成效。

    二、存在不足

    (一)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街道各级党员干部需要进一步夯实法治知识基础,巩固法治建设理念,强化法治思维。

    (二)法治专业能力有待继续提升。法治专业力量相对薄弱,会商重大矛盾、专业性较强的事项,以及审核合同协议等工作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一)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全面做好法治保障

    围绕街道2021年中心工作。一是要全面提供法律保障,确保街道各项重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二是依法梳理一些重大历史性矛盾情况,提出有效建议,力争早化解,为保障美好真如建设添砖加瓦。

    (二)强化制度落实落地,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力度

    做好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推动部门之间工作联动,形成条块合力,进一步提高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力度,加强法治工作指导,厘清职能部门行政政法工作职能,共同为辖区法治政府建设作贡献。

    (三)筑牢法治观念,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开展好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全体党员、居民区工作人员三级学法活动。持续推进基层法治学习走深、走实、走稳,不断增强全街道上下尊崇法律、执行法律、信仰法律的观念。

    (四)协同作战,有效预防化解各类矛盾

    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通过信访联动、治安调解、人民调解、110调处警等不同渠道,及时发现矛盾,有效化解纠纷,提高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信访工作、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度。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