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真如镇2004年社区消防建设实施计划的通知》

 

各科室、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普陀区防火委2004年度的工作要求,有效预防和控制居民住宅火灾的多发势头,确保地区居民的安居乐业,按照镇政府的要求,镇综治办制定了《真如镇2004年社区消防建设实施计划》,现将该计划转发给你们,望按计划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真如镇2004年社区消防建设实施计划

 

                    真如镇人民政府    
                  二○○四年六月三十日

 

 

 

附件

 

真如镇2004年社区消防建设实施计划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防火安全工作的方针,有效预防和控制居民火灾的多发势头,确保地区居民的安居乐业,根据市、区防火委2004年度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今年我镇社区消防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强化社区消防工作的自治功能,落实社区消防“谁主管,谁得益,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使社区消防工作形成“政府组织领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格局,使地区居民抗御火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火灾发生率明显下降,建立和完善社区消防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使社区居民能用自己创造的安全环境来保护自己。    
  二、工作目标    
  在全镇全面开展社区消防建设专项工程,努力达到社区消防“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组织网络健全,管理机制合理,硬件设施配套,防范意识较强的要求,明显提升全镇社区抗御火灾的能力,有效遏制社区火灾上升的势头,按照社区消防安全建设标准,今年基本建成达标,明年巩固提高,为真如镇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三、社区消防建设标准与分工    
  (一)完善三级组织网络    
  1.以镇为单位,建立由镇分管领导任组长,公安派出所分管所长任副组长,综治、民政、安监、房管、消防、派出所等部门人员组成的社区消防工作领导小组。(镇防火办负责)    
  2.以居委会为单位,建立由居委会主任任站长,社区民警和居委会治保主任任副站长,社区消防管理员、业主委员会主任、物业管理企业负责人、社区单位负责人等为成员的社区消防工作站。(各居委会负责落实并书面报镇防火办)    
  3.以居民住宅小区为单位,建立由物业管理企业负责人任组长,小区保安队负责人任副组长,物业管理企业消防安全员、居民楼组长、保安队员、消防志愿者等为成员的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工作组。(各物业公司和居委会负责落实并书面报镇防火办)    
  (二)实施“八个一”工程    
       1.制定一个居民防火公约。主要内容: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不乱抛烟蒂,保持公共走道畅通,爱护公共消防设施(防火公约可纳入居民公约)。(各居委会根据小区情况因地制宜负责制定本小区居民防火公约,并书面报镇防火办,镇防火办负责制定全镇的居民防火公约)    
  2.设置一个消防宣传栏。在小区人员聚集场所或重点防火部位设固定的消防宣传栏(可纳入居民区宣传栏),其内容应当贴近居民防火实际。(各居委会负责确定并书面报镇防火办)    
  3.开设一个消防教育室。社区内应当设消防教育室(可与其它社区教育内容相结合),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消防教育活动。(各居委会负责落实)    
  4.设立一个灭火点。在社区公共部位、小区门卫室或重要路段设置灭火点,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用于扑救初期火灾。(各物业公司负责确定灭火点,居委会书面报镇防火办)    
  5.制订一个灭火逃生预案。针对社区内居住建筑的特点,制订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预案,并经常开展演练。(各居委会负责制订本小区预案,并报镇防火办)    
  6.建立一支社区义务消防队。组建由物业管理企业、社区内单位职工组成的社区义务消防队,负责社区防火宣传、初期火灾扑救等。(各居委会负责落实,并书面报镇防火办)    
  7.组建一支消防志愿者队伍。组建由退伍(转业)军人、公安民警、单位安保人员及热心消防工作的群众组成的社区消防志愿者队伍,开展消防宣传、检查等活动。(各居委会负责落实,并报镇防火办)    
  8.搞好一个消防日活动。原则上每月集中开展一次社区消防宣传、检查、灭火逃生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消防活动。(各居委会负责落实,并报镇防火办)    
  四、具体实施方法与步骤    
  (一)动员布置阶段    
6月30日,镇防火委召开2004年度社区消防建设工作动员会,具体布置社区消防建设工作的实施计划。    
  (二)硬件建设阶段    
6月30日,镇防火办落实各小区消防宣传栏的设计制作,各居委会7月初安装到位。    
6月30日-7月5日,各物业管理单位落实小区消防灭火点的设立及器材到位;居民防火公约一块、宣传牌一块(固定,不锈钢材料制作),由镇防火办统一制作7月底到位,经费由镇防火办统筹解决。    
  五、完善组织网络阶段    
  1.6月30日-7月5日各居委会,根据各自活动室的环境,全面布置消防活动室的有关制度、网络、组织名单,把设计方案(尺寸、内容)书面报镇防火办,由镇防火办指定统一制作。    
  2.6月30日-7月初,镇防火办根据创建要求设计制作《社区消防建设工作台帐》    
  六、制定社区消防工作职责阶段    
  镇防火办根据创建工作要求,7月份制定完毕创建工作中有关单位、组织的社区消防工作职责。    
       1.社区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2.社区消防工作站工作职责。    
  3.小区消防工作组工作职责。    
  4.物业管理企业消防工作职责。    
  5.社区消防管理员工作职责。    
  6.消防志愿者工作职责等。    
  七、制定各项制度建设阶段    
  镇防火办从社区消防工作各个层面的实际出发,认真制定社区消防创建工作的各类制度,7月份完成此项工作。    
       1.消防宣传教育制度。    
  2.消防安全检查制度。    
  3.火灾隐患整改制度。    
  4.消防工作例会制度。        
  5.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制度。    
  6.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制度。    
  7.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制度等。    
  八、检查考核阶段    
  根据7月份全面创建工作的情况,8月份要按以下五项要求防火办组织全面检查考核。    
      1.组织体系健全,责任主体明确。    
      2.安全制度完善,检查整改到位。    
      3.宣传教育经常,防范意识增强。    
    4.防火条件改善,安全措施落实。    
  5.设施器材完备,灭火准备充分。    
  九、小区验收阶段    
  根据本镇检查考核情况,在继续巩固的基础上报区有关部门组织的考评小组作考核验收。    
       十、要求    
       各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要充分认识社区消防创建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居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意义和对社区建设的积极作用,要认识到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根本体现。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    
       各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要在公安、消防、民政等部门的指导下,群策群力,协同工作,从严要求,按创建要求和标准严密实施,以一流的状态,一流的质量来迎接区、市的考核验收。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