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16年工作总结

真如镇街道办事处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实现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战略目标、深化“同心家园”建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社区单位和社区居民的共同支持参与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社会事业发展、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

一、自治共治,创新社会治理

开展“同心家园”建设。成立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推进“同心家园”建设工作向基层延伸,形成“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党建引领新格局。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杨家桥滨河绿地、真如西村环境整治、大渡河路1550弄弄管会自治等项目,培育社区共同体意识,鼓励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推动社区自治共治。指导星级居委会创建,进一步完善社区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等“三会”制度,引导居民自发形成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和自治项目。有序推进街道层面22项、社区层面120余项自治项目,重点解决“僵尸车”治理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鼓励居民针对社区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治探索,通过自我管理有效实现社区的良性发展。

孵化培育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社区内社会组织,新增社会组织8家,社会组织总数达71家,扶持飞扬华夏志愿者服务中心、展翼自闭症儿童服务组织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自治共治项目开发。不断规范社区基金会运作模式,落实绿色家园、绿色生活,乐学家园等特色项目,资金执行率在全区名列前茅。成立非遗真如益项目和真有戏社区剧社项目,鼓励社区居民挖掘古镇故事,传承瓷盘画等民间非遗遗产,支持古镇文化发展。

二、为民解忧,加强民生保障

加强就业创业工作。召开春、秋两季大型招聘会,全年新增就业岗位1752个,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控制在2543人以内。加强项目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加强岗位开发、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成功帮助创业46家,其中大学生成功创业25家。继续推进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45人。打造“缘来业成”一街一品特色服务品牌,用服务品牌效应助推就业创业工作升级。

加大民生救助力度。全年政府各类救助帮困2.4万余人,发放金额1454万余元,其中,城镇最低保障金覆盖人数1.1万余人,发放金额798万余元。开展2017年“蓝天下至爱”大型慈善募捐活动,36个居委共募集捐款48万余元,7家单位共募集捐款39万元。开展好住房保障受理工作,进一步推进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完成377户家庭2014年度第五批次经适房选房,和580户家庭2016年度第六批次经适房集中咨询受理。

做好社区公共服务。进一步推进受理中心服务窗口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窗口服务质量。新建残联“阳光家园”办公活动基地,就近解决智障残疾人士活动场地稀缺问题。推进残疾人辅具规范化建设和家庭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关爱功臣”和“兵妈妈工作站”等品牌项目,完成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建设真光六嵌入式养老基地,探索养老服务供给新模式。启动长护险试点工作,组织居家养老相关政策的学习,完成83名服务员居家养老认证培训。充分运用社区服务中心的平台网络,满足老年人社区生活需要,打造“大手牵小手”老人心理慰藉、“惠民惠生活”社区生活服务、“走出家门,陶醉真如”DIY陶艺制作等为老服务品牌项目。

三、补齐短板,改善城市面貌

深化网格中心运作机制。加快城管、房管、市容绿化管理力量对接融合,定期牵头各成员单位召开联勤联动会议,对当前城市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定期研判、联合处置。加强业务流程培训,提高派单的有效性、合理性,2016年共发现上报各类网格化管理案件29619件,全部予以结案。

推进“五违四必”整治。2016年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4.2万平方米,超额9.23%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全面梳理排摸沿河6米范围内违法建筑,制定一户一档一策,完成整治任务的75.86%,名列全区前三名。联合中环集团、城投公司、西部集团等单位,拆除“公”字头违法建筑1000余平方米。配合真如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和铜川水产市场整体关闭,推进周边无证建筑整治,累计拆除1200余平方米违法建筑。

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推进城管综合执法进小区,落实专人专岗,明确执法事项清单和处置标准流程。加强业委会、居委业务指导,试点居委会、业委会交叉任职。探索物业管理酬薪制模式,指导业主全程参与物业运营,掌握成本盈亏。完成部分早期商品房小区和全部符合条件售后房小区的维修资金补建工作。加大环保工作力度,中央环保督查组来沪督察期间共承办重点督办案件5件,完成9821户垃圾分类、8450户绿色账户。

四、控制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落实平安社区建设工作。组织平安志愿者参与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继续推进老式小区群防技防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工作,查漏补缺,提升群众安全感。积极发动主要道路区域的平安志愿者参与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落实社区警务站建设工作。开展群租整治,共涉及群租户130户。

做好安全检查工作。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突出群体性矛盾、安全生产及食品安全高风险隐患整治工作,落实责任单位,确保风险可控。开展常态化检查整治,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场所开展定期隐患排查和整改复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

维护社会稳定。结合重大节庆、G20峰会、铜川市场关闭、轨交14号线施工等重要节点,布置联合防控预案。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维护地区的和谐稳定。全年司法信访综合窗口接待法律咨询451件,464人次。

五、整合资源,发展社会事业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楼组创建活动,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开展第四届“感动真如”先进人物评选活动,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弘扬社会正气。继续开展“文明风尚社区行”活动,通过社区樱花节等系列活动,引领社区文明新风。社区志愿服务中心首批通过市级民生服务功能达标评审,逐步形成社会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运作模式。

整合社区文化资源。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重装上阵,获评“上海市最受欢迎20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之一。社区图书馆联手“尼山书屋”,使中国传统文化和渗透进入社区教育。打造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进一步丰富社区教育内容。

发展各类文体事业。举办联合国社区教育三十周年座谈会,总结推广真如作为社区教育发源地的工作经验。举办第六届“意蕴真如”社区文化艺术节,全年组织各类科教文化活动200余场。大力扶持围棋、秸绣、书画、瓷盘画等传统技艺,涵养真如古镇文化土壤,大力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举办街道科技活动周活动,提升居民科学生活的意识。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真如·同心杯”职工篮球赛、“中国梦·劳动美”职工系列文体活动,举办四季运动会、“真如杯”气排球赛、“千人拳操”等,加强体育健身交流,营造科学健身氛围。

六、提升素质,强化自身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要求,着力转变职能,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提升服务管理水平。通过加强改进中心组学习、合理安排干部学习,发挥社区党校阵地作用,推进依法行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落实国库单一账户制度改革和公务卡改革。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抓好财政预算执行。

打造职业化社工队伍。探索“六个一”模式,通过修编《社工手册》,规范社区工作内容和工作程序;全面推行电子走访日志,及时了解和解决各类居民区问题,实现社区精准服务;通过性格分析、调查问卷等形式调研形成青年社工的能力分析与职业发展建议报告,为社区工作者设计职业生涯发展路线;继续实行登高计划,进一步开拓社工视野,对社工业务能力进行系统辅导;成立社工大学,对接高校教学资源,丰富社区工作者专业技能、理论素养;成立社工之家,维护社工劳动权益。

此外,街道十六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服务社区单位、企业改制、节能减排、信用社区、武装、双拥、工青妇、老干部、红十字、助残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成效。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