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真如镇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真如镇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坚持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社区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现就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真如镇街道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紧紧围绕全街道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二、主要做法

(一)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要求

1、将依法行政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年初,街道党工委研究并通过2018年法治建设工作安排,明确全年依法行政工作内容及目标要求,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着手,将依法行政贯穿到街道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等各方面。

2、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根据街道实际确定目标,认真分解落实,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建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梳理街道重点普法任务,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各职能办公室明确职责、协同配合、层层落实,为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提供组织保障。

3、继续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本市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意见的通知》(沪府办发【2017】5号)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街道办事处主任系本单位法制审核工作负责人,街道党政办系本单位法制机构,具体负责执行本单位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司法所协助党政办从事个案的具体法制审核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政府依法履职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真如镇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认真落实备案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切实做到“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党工委会议审议决定。

2、进一步健全行政监督机制。完善行政党组工作制度,深化居民自治,完善居民区联席会议制度、“三会”制度;扩大社会组织参与,推进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实体化、规范化建设;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面畅通沟通渠道;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3、进一步落实机关干部学法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法,以“七五”普法相关读本为范文,开展学习《宪法》《监察法》《公务员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聚焦街道三大中心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成效

1、深入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3月起,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实施“全市通办”,加大部门资源整合力度,采取“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探索打造部门服务“大百科”,逐步实现部门间所有工作人员全岗通,受理中心全年一口式受理量69658笔,专线受理量396285笔。

2、深入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健全“清单化管理、痕迹化锁定、项目化推进”的综治中心运作机制。持续推进36个居民区平安小区创建,持续推进高层建筑消防设施设备的系统化安全管理。实施《真如镇街道安全检查工作制度》,重视安全生产,扎实巩固社区安全基础。加强规模租赁住宿场所管控以及宣传培训教育,向辖区消防重点关注单位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合法规范经营。指导居民区、社区单位正确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加大禁毒力度,营造无毒社区。今年以来,街道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9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000余份。

3、深入推进网格中心片区建设。做实片区管理实体化运作,划分6个网格,细分若干责任区块,管理力量由“4+1”提升为“N+1”,平安、城管、绿化市容、房管办等执法管理力量全面下沉,片区力量增至250余人。编制《网格巡查日志》《网格巡查工作指导手册》《巡查执法手册》三本手册,引入第三方力量,规范片区巡查工作,推动管理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和有效监督,社区常态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网格中心共受理网格化管理案件86238件,结案85361件,结案率由年初的79.1%提升至98.9%,“12345”市民热线共接单4922起,按时办结率100%,实际解决率由年初的68%提升为85.4%,满意率由年初的72.4%提升至87.6%,片区实体化运作初显成效。强化整合联动,真如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完成星河片区建设,真光片区已完成立项手续并投入建设。

(四)进一步推进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1、建立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律师值班接待制度。街道司法信访综合服务窗口聘请法律顾问每周两次定点定时为居民提供免费公共法律服务,服务内容和方式包括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律宣传等方面。

2、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工作,推动法律服务向社区延伸。街道层面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合同的签订、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提出法律意见,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即36个居委会与2家法律服务单位、8名法律专家法律顾问签约,定时、定点提供法律服务,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同步建立36个居民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构建“街道—窗口—居委会”三级法律服务体系,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规范管理,依法依规开展“五违四必”整治工作

2018年,按照“全员参与、条块联动,分级负责”的思路,制定《真如镇街道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包块、机关联络员包小区、职能科室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了7个专业工作组、9个并行拆违小组,做足“说服教育”文章,坚持“拆违不拆心”,先后总结出全过程领导、全方位支撑、全息化摸底、全透明宣传、全覆盖服务的“五全”工作法和精心服务、精确施策、精准发力的“三精”工作法等,选拔精锐力量,组建“拔钉子”攻坚小组进行攻关,攻坚小组认真研究每户特点,组织违建户学法规、学文件,并充分利用“今日真如”社区报等传统媒介和“今日真如”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居民区广播、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等渠道,对相关法律法规、相关拆违案例进行全方位宣传。经过综合整治,清除“三合一”点位285个,整治“居改非”280处,稳妥完成“五亭整治”57处,曹安花卉市场、金汤路沿街36户破墙开店、真北五私装铁门消防隐患、武宁路沿街39户等一批困扰多年的“顽疾”得到根治。同时,为守住无违创建成果,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街道创新《片区联合巡查执法手册》《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巡查指导手册(试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1+3+X”机制运行的实施办法(试行)》《真如镇街道2018年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不断规范居委会、片区、物业公司等的管理职责,加强日常巡查、做好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出现新增违建。

三、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今年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按个人经验办事、“问领导”要口径的工作意识尚未完成向“找法规”的法治思维转化。

(二)调解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依法化解争议、社会矛盾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研究开展有新特色的普法活动能力有待提高,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增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贯彻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持续完善街道决策、管理和监督机制,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方式,做到权限明确、履职到位,严格杜绝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现象。

(二)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对街道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培养,积极践行依法行政精神,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法治氛围。要加强依法治区的宣传,结合全民普法工作,积极向社区单位、社区居民宣传政府依法行政,共同构建“依法依约依规”的和谐、法治、美好社区。

(三)继续完善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结合2016-2020“七五”普法,进一步加强包括依法行政在内的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创新方式方法,把法律知识培训与案例研究分析相结合,不断提高其依法行政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坚持规范依法行政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扎实推进街道“四张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同时,要倾听社区居民意见建议,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百姓少跑路,争取“一次办结”。

(五)持续完善业委会法治评估体系建设。以法治政府获奖、社会治理十大案例为动力,深入探索和实践业委会法治评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社区依法治理,探索建立“自治、共治、法治、德治”四治融合的社区治理体系,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体系的基础上,努力向提高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目标迈进。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