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镇街道办事处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01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真如镇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对接上海落实三项重大任务、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围绕区“科技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建设目标,继续坚持“对标、巩固、提升、创新”的工作要求,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积极打造“美丽真如、文化真如、品质真如、活力真如”。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 坚持精细提升,着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遵循发展规律,注重规划引领,坚持建管并举,聚焦补齐短板,加强对空间、环境及生态统筹,着力提升区域品质。

全面提升区域形象。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启动长风、曹杨、真如、万里4个街道整街道修缮改造”的部署,实施街道社区规划布局,按照“圈层式推进,点线面结合”思路,结合武宁路等四横五纵九条道路、桃浦河等四条河流及真如寺、高陵路市场等重点区域,重点做好西村一、绿洲公寓等旧小区综合修缮改造以及八一、八二、兰溪路248弄的成套改造工作,带动小区环境面貌提升,让小区旧而提质、旧而有序。落实兰溪路、北石路、南大街等区域风貌设计和改造,推进桃浦河文化岸线打造,持续推进一批“建管美”项目落地,全面提升街区品质。

有序推动精细化管理。推动“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楼道”建设,梳理典型案例,形成操作指引,全面部署街道精细化管理各项任务,对楼道堆物、群租整治、流动摊贩、社区花园等二十余项工作开展专项行动。逐条街区入手,全面推广《网格巡查日志》《网格巡查工作指导手册》《巡查执法手册》等三本手册,对低端业态、市容陋习等持续加压,推动调整升级。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源头管理,加大自管河道及小微水体整治。加大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研究,新增16000户垃圾分类减量及绿色帐户,区域范围扬尘污染防治达标,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卓越心,绣出城市管理精细化品牌。

深化片区综合管理内涵。积极实践“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各项应用。探索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片区巡查标准,推动片区运行结构扁平化,优化联动联勤机制,精简处置流程,加大督查检查,强化网格综合处置能力,提高城市管理顽症的快速发现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网格化案件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确保先行联系率和按时办结率双达百,切实提高实际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

二、 坚持顶层设计,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着眼顶层设计,强化社会治理主体意识,建立健全基层自治载体建设,优化基层队伍结构,不断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完善自治机制建设。强化党组织引领,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1+3+X”工作机制,聚焦停车矛盾、楼道整治等治理难题,开展试点,及时梳理工作经验及典型案例。推行社区自治共治导则与各小区各具特色的居民自治管理公约,完善自下而上的居民自治议题形成机制,推动社区各类主体高效参与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强化片区意识,制定片区自治运行制度,有效促进片区工作联动、资源共享、难题协商,发挥社区基金会扶持作用,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提升社区治理成效。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住宅小区“六个一批”工作,推行物业考核2.0版本,奖惩并举,推动小区物业管理升级。及时梳理规范流程,稳妥推进业委会换届,重点攻坚真西五、上海家园等一批难题,促进业委会纳入良性自治轨道。指导社会组织联合会运行,优化街道社会组织的结构和组成,加强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的培育与引进,让更多专业、接地气、符合群众需求的社会组织为真如居民群众服务,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深化“班长工程”建设,通过公开选聘、竞争上岗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后备力量蓄水池建设。依托“桃蹊工作室”“真如社工大学”等载体开展基层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依托第三方专业力量,进一步严格日常管理、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管理和监督机制,做到奖优惩劣、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持续提升居民区书记和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化解难题等综合能力。

三、 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级

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拓展社区公共服务功能,努力为辖区内居民和企业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更有质量的公共服务产品。

提升民生保障能力。深化“一街一品”特色创业就业项目,创新推进以青年大学生、长期失业青年为重点的就业工作,全面完成创业就业各项指标。全面落实社会救助体系各项政策措施,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加强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继续做好帮困、双拥、助残和住房保障等民生工作。进一步加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细化各项标准,坚持全年无休、全市通办,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扩大社区服务覆盖。针对公共服务能力偏低,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紧扣百姓需求,积极推进公共服务规划。按照“建机制、强功能、提感受”,持续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建设,建成并运营长征家苑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基本完成高陵路市场改造升级,进一步扩大中环线以西区域街道公共服务供给。继续推进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推动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居民感受和体验,提供有质量有内涵的公共服务。

提升文体品牌影响力。办好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培育有真如特色的公共文化体育品牌,深入挖掘活动内涵,扩大参与人群、提升影响力。做实配送,推动更多公共文化服务下沉到社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围绕整体提升要求,加大嵌入式公共体育场所的建设探索,推进社区文化活动室标准化建设,加快社区文体设施更新,推进健身步道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社区学校办展办学水平,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进一步做好对口支援、民族、宗教、合作交流、对台、侨务、妇女儿童、红十字、档案等工作。

四、 坚持平安第一,着力保障社区公共安全

立足城市发展新阶段,着眼社会转型新趋势,守住城市运行安全底线,全面保障辖区安全稳定,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全面履行属地监管责任,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滚动排查,通过专项治理、联合整治等方式,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持续巩固涉众型非法金融、楼道消防安全、地下空间、“三合一”、“居改非”、电动车违规充电、非法规模性租赁场所等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成果,全面消除区域内居民区群租现象,实现工作重心从集中式整治转常态化管理。

深入推进平安创建。着力完善社区治安防控体系,扩大电控防盗门、防盗钩链试点范围,推进小区监控探头升级改造,继续推进“智联普陀”“雪亮工程”“智慧消防”等工程建设,加大技防、物防设施改造。强化与派出所的联动,将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做细做实。

维护区域和谐稳定。加大宣传、全面排摸,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综合治理平台工作机制,统筹联动多方力量,确保全国“两会”、国庆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市政建设重大工程期间区域的一方稳定。围绕交办率、受理率、答复率和解决率,认真做好初信初访工作,紧抓“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契机,做好重点人员的走访关怀工作,强化调处,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推进信访积案矛盾化解。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

五、 坚持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坚持向高标准看齐,以建设法治廉洁高效政府为目标导向,按照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要求促进职能及作风转变,在提高自身行政能力上下真功夫、实现新作为。

提高施政能力。紧紧围绕“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目标要求,实施政府自身改革,推动“转职能、提效能、重治理”。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工作。建立健全加大“公物仓”管理制度探索,实现闲置国有资产的统一调剂、处置、使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透明度,推动机关工作增效增能。

切实转变作风。推进大调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企业、基层的走访调研服务,强化成果转化,切实解决一批发展中的堵点痛点及难点,助力企业、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让居民得实惠。聚焦公共权力运行、民生保障重点领域,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政府目标管理,推动项目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形成目标制定、执行、监督、考核评估、问责工作闭环,做到过程管控更清晰、目标结果更透明。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催人奋进,新的使命召唤前行!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社区代表与各界人士,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统筹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为建设“美丽真如、文化真如、品质真如、活力真如”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