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镇街道办事处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01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是普陀区转型蝶变、崛起赶超关键之年,也是真如诞生700周年。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街道党工委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十届区委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中国之治”的基层实践,围绕普陀区加快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总体部署,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水平和城区品质,叫响“用真心,得如意”口号,打造“真聚邻”品牌,用我们的真心实意,来赢得人民群众的称心如意,持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重点推进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社区治理下沉基层,稳架构强支撑,不断推动创新治理的质量提升

完善治理架构。对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要求,努力构建党建引领下充满活力的基层自治共治新格局。贯彻落实《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强化落实居委会的工作任务。持续完善社区代表会议制度,厘清各主体间的治理逻辑关系和定位作用,明确协商议事的机制和流程,真正让社区多元主体参与进来,提高治理工作实效。坚持减负和增能并重,根据真如副中心建设进度,适时推进居委会的筹建和析出,定期开展居委会工作台账清理,严格居委会事项准入,推进居委会、业委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进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调处工作室实体化运作。优化“1+3+X”社区治理机制,凝聚社区共治资源。深化“330、走四百”工作品牌,提升居委会干部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优化治理模式。总结“弄管会”“芝管会”等自管组织经验,扩大区块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有序推进“真聚邻”街区自管组织建设。系统推进自治公约修订工作,培育居民的协商意识、契约精神和自治惯性。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六个一批”工作,用好《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手册》和《业委会规范化运作指导手册》,聚焦居民反映强烈的小区停车管理、楼道堆物等物业管理的痛点难点,强化物业考核的导向作用,探索示范性物业管理小区建设,探索对维修基金零续筹、物业管理费零调价小区建立“去零化”机制和公共收益增长机制,引导推动物业企业和业主双方回归质价相符的理性关系,形成价优质高的良性循环,从根本上推动物业矛盾的有效缓解。探索社区文明诚信体系建设,试点文明诚信积分机制,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激励,培养提升居民文明诚信意识。

强化治理支撑。发挥好“一中心两平台”枢纽型治理平台的独特作用,不断完善“真聚邻”等自治品牌、枢纽型治理项目的内涵和外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

向,梳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完善供需对接机制、资金监管方式和绩效评估方法,有序引导社会资源参与

【2】一中心两平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社区基金会、社会组织联合会。

社区治理,进一步凝聚社区治理资源,为基层治理提供必要支撑。坚持“务实管用”,加大项目统筹力度,用好社区基金会、居民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坚持群众参与,推进2-3个社区中心花园微更新。结合小区综合修缮和面貌更新工程,推进真西一、真光十等11家居委会客厅式改造,完成3个居民区综合活动室的功能集成。探索成立真如镇街道社区治理顾问团,强化智库作用,建立社区治理定期研讨制度,建立以广大居民为评价主体、以居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主要评价导向的居民区治理质量与绩效科学评估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强化队伍管理。加强社区工作者日常管理、目标管理、督查督办,用好批评表扬、业绩考评和绩效分配制度,做到奖优惩劣。依托街道党校、“桃蹊工作室”“真如社工大学”开展社工培训,举办一批重点主体班、特色专题班,实施社工“晋级”计划。充分梳理各部门职责,明确工作流程,提升居民区各条线能力,夯实社区基层治理力量。

(二)坚持服务以需求为导向,做到主动跨前,不断推动民生和经济稳步发展

增强服务意识,夯实稳商基础。提高站位,坚持把服务经济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主动对标重点区域建设,主动对接副中心重点项目建设,主动融入区域营商环境建设,做实企业服务中心,建立服务经济制度,落实责任,强化队伍建设,着重抓好辖区内重点企业的全覆盖联系走访,形成 “采集上报-任务分流-部门办理-企业回访”的服务闭环,成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金牌“店小二”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升企业获得感。落实“三送”,设立“企业服务日”,送政策、送资源、送服务进楼宇进企业,结合“楼长制”推进,依托商会等平台、整合街道各部门优势力量,打好组合拳,服务企业做强做大,有效推进“稳存量”,挖掘“新增量”,全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急难愁盼,实现精准服务不折不扣地完成社区创业就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指标任务。加强养老服务和社会保障,持续关注社区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精准性强的社会救助、帮困体系。持续推动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计划新增1个示范睦邻点,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推进区域化党建引领下真如健康共同体建设。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做实社区服务,提升辐射效能。进一步优化真光、真如、星河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实体化运作,积极拓展高陵片区社区公共服务内涵,多措并举提升社区商业功能。结合片区建设、居民区修缮改造和街区更新,开拓更多数量、更多形式的社区活动空间和载体,贴合社区人群生活、消费、娱乐、教育、公益等方面的新需求,形成家门口就能获得民生服务和保障的生活服务圈,让更多的人能回归社区。

推动文体建设,满足群众需求。整合提升真如文化品牌,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继续办好一系列文化、体育品牌活动和赛事,扩大群众参与度。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文化服务向社区下沉,解决社区学校资源供不应求的问题,将社区学校从真如片区向真光、星河、高陵片区延伸办学,实现片区建到哪儿,社区学校覆盖到哪儿。加强社区学习型团队建设,打造上海市一星级学习团队15至20个。深化“乐学家园”项目,创建市、区老年教育示范学习点各1个。围绕社区文体阵地建设,更新维修一批社区健身苑点、健身步道,进一步提升学校场地利用率,打造一批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家庭发展、民族、宗教、合作交流、妇女儿童、红十字、档案等工作。

(三)坚持社区更新建管并举,紧抓源头症结,不断推动城区环境面貌优化提升

区域环境品质逐步提升。持续推进真光七等25个小区150.64万平方米综合修缮,推进八二小区等6个地块旧住房成套改造,统筹加装电梯、绿化景观提升、社区停车、公共客厅建设等居民新需求,突出重点、强化整合、高效执行,配合做好景观道路沿线“四统一”建设,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加强指引,突出人性化功能规划、社区治理氛围营造,统筹推进八二小区等无名道路景观提升与管理。推动真如西村小区内商业街整体规划及业态调整,形成社区商业与便民服务的有机融合,更好满足居民需求,激发社区商业活力。

城市管理水平提升能级。持续巩固无违建创建成果,健全片区新增违建巡查机制,建立专项工作组负责违建注记,稳妥推动安吉名流4S店、外联公司等违建场地拆除工作。巩固垃圾分类创建成果,推进垃圾减量循环再利用。结合街道实际,发挥网格中心作用,坚持从群众需求和管理突出问题着手,充分整合分散式信息,探索拓展新应用场景,提高智能化运用水平。优化片区联动联勤机制,精简处置流程,加大快速发现、督查、检查、处置的能力。

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做好空气、水环境的日常巡查工作,协助环保局推进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强本级河长办能力建设,稳步推进水环境治理,自管河道实现五类水标准,小微水体实现无黑臭。配合推动河岸景观提升工作。

(四)坚持守牢城市安全运营底线,落实属地责任,不断推动安全管理智能发展

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坚持扫黑除恶治乱一体推进,进一步加大宣传,持续开展基层排摸,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管理力度,做好专项斗争“后半篇文章”,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夯实综治基础,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做精做专防控网络,以点带面织紧真如平安网。聚焦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薄弱环节,继续推进社区小微精特项目,年内实现真光地区全覆盖。做好外来实有人口管理和服务。强化安全管控,完善街道、公安、消防联勤联动机制,通过专项治理、挂牌督办、联合整治等方式,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制度,加大隐患治理力度。

用心推动新老矛盾纠纷化解。抓住“止新化旧”关键点,强化调处,在重大工程中做好“牵线人”,为普陀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学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枫桥精神,在真光片区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客厅,落实专职律师团队公共法律授课责任,提高社区矛盾化解的法律支撑力度。夯实物调委调解基础,切实提升物业纠纷化解能力。认真扎实做好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

(五)坚持弘扬严实作风,贯彻新时代要求,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水平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继续推进“法进社区”,实行街道、片区、居民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强法律在人民调解工作中的支撑力度。通过专题会、协调会、论证会等形式,在合同签订、代理诉讼等重大事项决策中,强化法律顾问参与力度,更好地运用法治方式开展政府行政工作。加大宪法等宣传力度,提高强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带头贯彻“过紧日子”的要求,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舆论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两代表一委员”的建议和提案。

提升行政管理水平。紧扣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目标,在数据、共享、联动、集成上下更大功夫,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深化基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紧密对标区““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目标、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和关键项目,抓好街道““十四五””期间专项规划的编制,扎实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作风建设的永恒课题,进一步推动部门协作,力戒“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推进行政效能优化高效。推动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在研究问题上增强精准性,在解决问题上增强主动性,转变作风、补齐短板,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围绕“狠抓落实年”的要求,以“抓出成果、抓出成效”为目标,加大项目推进中的督查督办密度。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落实党风廉政专项检查、居民区延伸巡查问题整改。提升在项目建设、经济运行及审计揭示问题等重点领域、重要机制建设中的查漏补缺力度,全力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各位代表,2020年面对日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海要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己任,全面对接区各项任务和要求,以加快真如镇街道现代化建设发展水平为指导思想,做到职责梳理归位到位,资源下沉配置到位,责任明确担当到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不一般的激情、不一般的气势、不一般的干劲,扎实推动街道工作全面落地,为创造新时代普陀发展新奇迹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