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镇街道办事处2020年工作总结

2021年02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共同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让““十三五””完美收官,同时也是区域创新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严抓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铆足干劲打好“三旧”“三创”攻坚战,花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跃上新台阶,全力推进“三个美丽”建设,在各次“战斗”中展现真如人的实力和担当,营造更美好、更便捷、更和谐的城市生活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一)人民至上,动静结合常态防控,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建立健全“一办九组” 防疫指挥体系,对36个居委会、92个小区、22个宾旅馆、1392户沿街商铺等重点场所常态开展疫情防控,累计居家隔离4496人。坚持与时间赛跑,在全区率先实施无围墙小区、沿街门栋临时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入口“三步曲”、管理“三人小组”、“挂图作战”、“三查防控”等制度,全面发动277个基层党组织、1500多名党员摸家底、做宣传、站门岗、送保障;组织9000余名党员、40余家“两新”组织捐款捐物近200万元,组织多支党团员突击队近200余人,协调区级机关支援力量3000余人次坚守抗疫第一线,通过全体真如人艰苦驻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形成了抗疫常态化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重大风险、重大考验应对中的关键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驻守“功能最全、时间最长、工作最多”的锦江之星隔离点,集中隔离了4300人,留验观察2921人,收住类型多达14种。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分批次、不间断支援医学观察点和机场,累计派至观察点55人次、机场39人次。隔离点临时党支部荣获上海市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抗疫先进集体(疫情防控数据截止至2021年2月25日

(二)服务为先,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稳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强招商专兼职队伍建设,依托真如副中心招商平台优势,用好3+5+X产业政策,完善服务企业扶持政策,出台招商奖励机制,推动企业服务中心实体运行。高度关注安商、稳商工作,全年街道各级干部走访企业1050余次,解决了辖区防疫物资短缺、房租减免、复工复产等150多件困难诉求。加强招商力度,收集各类招商信息160余条,成功引进企业100余家,奋力实现了年度区级税收正增长,同时,完成下半年新增指标300万,较好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科技赋能,着力两张网”建设,持续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优化”一网通办”业务流程,提高自助服务、网上预约,新设自助受理终端4个,全年受理量全区第一。铺设智联普陀传感器18184个,接入公安系统探头675个,自建场景感知探头675个,智能安防探头255个,用好片区巡查记录仪、在五创和防汛防台工作中自主开发“小红帽”5G系统、首家试点沿街商铺垃圾数字化收运系统,对标升级街道城运中心,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应用场景,在38个小区加装智能门禁,优化片区设置运行和考核机制,12345热线和网格案件处置“四个率”全年综合排名位居全区前列,智联普陀报警处置率全区第一。首创 “清治管美”22条街区任务清单,初步建成芝川路、高陵路、北石路美丽街区一期建设目标。启动“双红联盟”,创新“7+1+1”“驾照式扣分”,做好16个业委会的组建和换届,努力破解物业考核难题,完成12个小区两个“去零化”,33个居委会启动多层住宅加梯“解零行动”,成立了T计划自治指导中心和分中心。扎实做好法进社区、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社区戒毒(康复)、征兵、国防力量储备等工作。顺利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划分36个普查区,580个普查小区,标绘2316幢建筑物,制作80000余份普查入户宣传品,高效完成短表登记、长表登记,实现市区各级各类督查零差错。完成2020年社区工作者招聘,新招录社工43人,出台社工条线工作清单,完善绩效考核细则成立真聚邻社区自治管理服务中心,推进社区基金会3A评估。盘活沿街空间资源,积极打造“真如意?共享家4个,探索“看得见的居委会、侬身边的共享家”,获得社会认同和百姓欢迎。

(四)精细管理,回应期盼美有温度,加速推进城区高品质建设

完成2019年综合修缮结转项目53.4万方,全面启动全区三分之一体量最大24个小区150万方旧住房综合修缮,规定修缮清单中延伸创新“小八件”修缮导则。消灭4个点位无卫生设施改造。举全街道之力,用儿女之心、儿女之情推进成套改造,基本完成4个地块成套改造签约工作,压茬跟进外搬、拆建工作。拆除7300平方米违建,通过第一批次无违街镇复审。

细化“门责制”,探索商铺星级评定。以创城巩卫为切入点,查处商铺五乱、食品安全、违规广告等案件30余起,对3285个楼道堆物开展专项整治,完成率达91.3%,作为全区创城巩卫点位最多街镇,列次检查综合成绩优良,并成功申报3个“美丽家园”示范点、8个“美丽楼组”,市容环境达标街镇复核在全10个街镇中排名第一,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复审获评优秀。

(五)兜底保障,优化服务精准供给,公共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

新增老年助餐点,每日服务覆盖470客。推进“真如意”守望计划和“老伙伴”计划,提供“养老顾问”服务160人次,接听热线电话2172次,结对老人1431人,为32位百岁老人捐赠远程监护设备。加大帮困救助力度,各类政策帮扶100369人次,金额约6333.46万元。推广“云招聘”平台,拓展“真如益?缘来业成”就业创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控制在指标数2085人以内。帮扶引领成功创业67家,其中帮助大学生成功创业47家,分别完成指标的155.81%188%,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61人。认真落实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要求,完成企业复审34家、企业新创5家。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点全覆盖建设,街道荣获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街道称号。

打造升级版片区服务综合体,辖区内四大片区,全年举办各类活动约7000余场,线上和线下累计服务约28.8万人次。其中高陵片区荣获上海十大家门口的好去处。新建真北五市民健身步道,更新23处社区健身苑点,更换健身器材160余个。全年配送96场市、区级文化下基层,组织各类文化活动1169场,吸引63277人次参与。推进居委学习点“乐学家园”建设,真西一居委获评市老年教育示范学习点。

(六)源头防控,群防群治严格管控,社区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商金鼎绿化带治安形势问题,开展持续巡查夜间攻坚,巩固整治成果。确保全国“两会”、进博会等重要节点做好信访稳控,办理来信来访来电共513件次,接待来访群众226人次,参评满意率为99.32%开展市域治理现代化创建,110报案进行回访、对评测事项进行宣传等。

组织力量,坚持对综合修缮、沿街商铺、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全年检查覆盖率725%,发出整改告知书或法律文书1585份,对163个地下空间全覆盖检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扩大“智慧消防云平台覆盖面,对1500余家沿街商铺、23个居民区7700余个点位,增强群防群治力度。综合修缮小区,全部预留露天充电桩安装位,非机动车库实现充电装置全覆盖,无人值守、感应喷淋同步建设,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重大消防安全责任事故,安全工作形势平稳可控。

(七)压实责任,教育预防源头防控,切实抓好廉政建设

印制社区法律问题《百问百答》手册1800余本、整理发布《疫情期间十大法律问题指南》、疫情防控期间“群租”整治工作法律指引等材料。推动“法进社区”项目,为36个居民区配备专业律师提供服务共计450小时,完成星河、高陵片区公共法律客厅建设并开始规范化运作。率先执行司法所所长全程列席行政办公会议,以法治政府建设助推真如高质量发展。强化行政效能建设,加强统筹内控,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全面实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居务公开,积极落实社区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政务公开工作获评优秀单位。

认真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落实市委巡视、区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区委延伸巡察等各类整改,逐条对照检查,制定严格整改措施。夯实监督责任,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居委会、社区“四个一”落实情况督查,及时开展街道防疫资金和物资使用情况的内部审计,筑牢“防火墙”。开展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查找问题并全部落实整改,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持续攻坚的“两张网”建设、“三创”、“三旧换三新”、“美丽街区”等工作,喜庆祥和的真如诞生700周年系列活动,让2020年成为不平凡又收获满满的一年。真如人用勇气、坚持、担当、创新,不断破解难题、乘风破浪,这样的成绩得来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坚强领导,区各部门指导帮助,全社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拼搏奉献,社区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向全体与会代表,向所有为真如社区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真如的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较多,增强区域招商引资核心竞争力任务非常艰巨,急需筑巢引凤吸引投资,重点项目较为缺乏,招商信息来源渠道局限,创新发展能级不高。二是城区建设品质不高,城市更新任务依然艰巨,共享空间仍需丰富拓展,老旧小区宜居工程更要向精细化迈进。三是社区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大,服务民生项目均衡分配还需持续发力,服务盲点仍然存在,品质民生要做的工作很多。四是干部队伍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必须厚积薄发,坚志勇为,久久为功,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攻坚克难,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