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真如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真如镇街道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街道法治建设水平,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真如镇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本街道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依法治区、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法治街道建设,为建设“法治真如”提供法治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保障,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党工委全面领导。构建各部门齐抓共管、分工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问题。7月,召开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会议,传达了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解读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示范创建工作指引等具体要求和安排。二是注重工作谋划。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制定《2022年度真如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法治街道创建工作任务及要求。三是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工作谋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好工作推进,积极迎接法治督察,开展两次自查,做好情况排摸,自查报告撰写、台账梳理以及个别访谈准备等工作。针对市委依法治市办提出的5条整改问题,真如镇街道对标对表、逐一梳理,形成整改情况报告。落实“述法”要求,在年终总结中就“述法”情况独立成段、单独说明。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提高干部主动学法、用法工作水平。

(二)健全机制体制,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把依法行政纳入街道党工委重要工作内容,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坚决落实和完善集体议事决策制度。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管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二是建立行政执法协调机制。街道部门和公安、市场监督等执法单位的联动工作,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调执法在处置重大矛盾中的统筹组织指挥。三是坚持强基导向,加强综治中心建设,保障人员力量和经费使用到位,落实好居民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日常培训工作。四是坚持信息公开。抓实政府信息及规范性文件公开公示,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主动公开发文10件,受理申请公开5件,公开信息1305条。

(三)狠抓普法宣传,营造依法治理浓厚氛围

一是抓好班子带头学。坚持领导班子开展学法活动,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规党纪等专题学法6次。制定2022年真如镇街道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保密法等内容纳入学习清单范畴。二是确定法治宣传主要内容。制定《真如镇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范》、以及《2022年真如镇街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明确各部门法治宣传工作责任,普法重点内容。三是注重普法多样化。组织开展好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计量法、传染病防治法主题宣传活动30余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拍摄法治公益广告“美好社区你我他”,推动普法宣传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注重规范服务,着力提升法律服务效能

 一是提供多元法律服务。依托星河、高陵、真光片区3个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居委40个工作室定期开展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全年累计服务来访居民1000多人次499小时,不包括线上咨询。疫情期间创新工作模式,建立星河、高陵、真光公共法律云端服务,开展线上“3+1”(即:律师、社区法官、调解员加居民)联合接待居民60多人次,为居民关心的婚姻家庭、财产分割、相邻纠纷、疫情期间劳资关系矛盾答题解惑,营造良好的法治真如氛围。二是新设立天汇综合体、星河、铁三角科级园区3家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服务辖区营商环境,并作为普陀区基层法治观察点,按要求报送法治建议及法治案例。

(五)统筹法治工作,依法推进基层治理落地

一是坚持依法落实合同、工作协议依法决策程序,聘请专职法律顾问审核并签单,形成部门投送、司法把关、律师审核的工作机制,全年审阅合同236份。二是为重大社会矛盾化解提供法律支撑,跟进矛盾化解工作。针对多元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建议,研究可行性方案。

(六)坚持依法执政,全面加强综合执法工作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作《真如镇街道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手册》,对相关法律法规、裁量基准、重点类型、文书填写等内容进行梳理,不断提升规范化执法技能和水平。二是明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四级审核流程。综合行政执法队一审,法律顾问二审,司法所三审,司法所负责人四审,对复杂疑难案件提交集体讨论决定,今年完成6件重大法审案件。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主动实施、公示一般程序处罚259起,简易程序处罚148起,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提升行政复议诉讼能力。加强对案件要素审核把关,主动对接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审慎提交行政复议建议书。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2件,回复行政复议建议1份,检察建议4份。五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考试、证件换发4人等工作。

(七)完善调解机制、强化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继续探索基层治理模式。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真如镇街道靠谱解纷中心,基本形成街道各部门、信访、律师、社区法官、人民调解员联合接待制度,充分调动各部门工作资源,致力于完善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矛盾,推动多元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今年窗口共计接待来访居民456人次,“110”接警涉及民事纠纷反馈1436件,制作调解协议书204件,其中调处治安案件8件,家校矛盾2件,其他邻里矛盾140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区稳定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三、存在不足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思想认识有待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利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二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业务单位在开展各项涉法工作中与上级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法律人才和法律知识不足的短板。三是法治宣传水平有待提高。政策宣传、普法培训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法律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全面。

四、2023年重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进一步提高党政主要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强化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各项工作推进纳入法律的框架内。

(二)加强纠纷化解,提升法律服务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发挥真如镇街道靠谱解纷中心的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力量,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最大限度化解辖区社会矛盾,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法治水平

加强对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执法信息和法制培训,通过主题讲解、案例分析、个案研究等方式提升综合执法整体业务水平。采取事前材料法审、事中案情跟办等方式,降低行政行为违法违规风险,切实提高依法治理水平。

(四)加大信息公开,提高公开水平

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促进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全面公开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行政执法行为数据等信息。

(五)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普法内涵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沪小法”智能机器人、LED显示屏、海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宣活动,推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逐步形成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22年11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