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真如镇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01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811日到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http://www.ptq.sh.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真如镇街道党政办,联系电话:52857461

专有名词解释

1.政府信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分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三类。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指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等应当公开的内容。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指只涉及部分人和事,不必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公众、法人和其它社会组织可根据自身需要向政府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政府行政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程序向申请人公开的政府信息。

4.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指公开后会造成妨碍国家安全、损害企业或者个人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稳定和正常生活秩序等严重后果的政府信息。

一、概   

根据《规定》要求,200451日起本街道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5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18年底,本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设有专门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具体工作由街道党政办公室承接。

(二)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操作规程。

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操作规程、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员制度和备案制度等工作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根据信息公开工作新平台的启用,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流程为:公开信息由专人负责在平台上进行备案登记并获取索取号,随后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进行发布。由街道档案室负责对公众要求公开信息的查阅。

(三)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目录》,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列入公开目录,并主动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本级)2017年度决算》、《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本级2018年度单位预算》等。

(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报送工作。

按照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报送公开指南、目录及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不定期举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传达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疑点和难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真如镇街道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至 2018年底,真如镇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其中,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6条,业务类信息7条,其他类11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机构职能类文件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关于成立真如镇街道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信息。

2、规划、计划类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真如镇街道消防工作要点》、《真如镇街道实事项目》等信息。

3、财政类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部门决算》、《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018年度单位预算》、《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2018年度单位预算》、《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2018年度单位预算》等信息。

4. 年度报告类信息:如《《真如镇街道2018年社代会报告》、《2018年度真如镇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等。

5. 标准化试点信息:如《真如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真如镇街道消防工作要点》、《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创建上海市“诚信计量示范社区”实施方案》等。

(二)主动公开途径

1. 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的街道专栏和本街道的门户子网站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做好网站的更新和维护工作。

2. 按时向普陀区档案局移交本街道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街道政府信息查阅点的维护和更新工作。

3. 通过“今日真如”公众微信号、社区报等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发布本街道的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开的知晓度。

4. 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信息公开受理点

5. 利用公告牌、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真如镇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网络申请。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 50%是涉及户籍人口分布,年龄、性别结构分布,家庭人口规模情况,小区建成年份信息,50%是涉及街道面积、常住人口、残疾人数等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8年度,真如镇街道共受理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申请人均以自身科研的需要为由提出申请,真如镇街道依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一)项的规定,在规定时间15个工作日内对2件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处理,并根据申请要求作出答复。2件均以邮件回复申请人方式获得政府信息。

在答复中,公开或者部分公开的共计1件,占申请总数的50%,主要涉及街道面积、常住人口、残疾人数等信息。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件,占申请总数的50%

其他情况1件,主要涉及户籍人口分布,年龄、性别结构分布,家庭人口规模情况,小区建成年份信息。其中,申请信息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职责权限范围”1件,占申请总数的50%

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物价局关于转发<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的通知》(沪财税〔201727号)规定,本机关年度依申请公开均未收取信息手续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真如镇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举报投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真如镇街道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政务公开,但距离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作力量配备不足,标准化要求不高;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方面还存在不足,对新媒体、新载体利用率不够充分,对于微信、微博等新载体的应用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不够充分,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不多等问题。

2019年,真如镇街道办事处将继续按照《条例》、《规定》等规定,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完善街道信息公开制度,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调整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标准,提高工作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一方面积极参加区府办举办的各类工作部署、培训班等,另一方面积极邀请相关培训老师,自行组织部门内政务公开培训学习。

六、附表

统 计 指 标

代码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00

2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10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120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0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20

2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30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40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0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100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210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211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220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221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230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240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25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

(一)收到申请数

3100

2

1.当面申请数

3110

0

2.传真申请数

3120

0

3.网络申请数

3130

2

4.信函申请数

3140

0

(二)申请办结数

3200

2

1.按时办结数

3210

2

2.延期办结数

3220

0

(三)申请答复数

3300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310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320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330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340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3341

0

涉及商业秘密

3342

0

涉及个人隐私

3343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3344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3345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346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350

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360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3370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380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4000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100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4200

0

(三)其他情形数

4300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5000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5100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5200

0

(三)其他情形数

5300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6000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7000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8100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8200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300

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8310

0

2.兼职人员数

832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8400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9100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9200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9300

人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