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7年11月14日 )      来源: 上海普陀

2012年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

  2012年12月31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政府网站www.shpt.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宜川路街道行政办公室56485012。

  专有名词解释

  (以《条例》和《规定》为指导,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报告中的专业术语和常用短语作必要的解释)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宜川路街道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等。截至2012年底,宜川路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工作机构情况。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普宜办〔2009〕6号文《关于成立宜川路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发布普宜办〔2012〕25号《关于调整宜川路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下设办公室,有稳定的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准时、准确的定期上报本月街道的公开信息。

  (二)制度规范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宜川路街道信息化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执行,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及时公开凡与本街道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信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申报流程和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在上海市公文备案系统中填写,生成表格后每月报分管领导审核,审核通过后以电子版方式传至区信息中心和档案局报备,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化工作,对于街道管理规范和工作发展信息、人员配置、政策法规、发展规划以及所属机构联系方式等都及时予以公开,如《关于宜川路街道办事处成立市容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名单的通知》、《关于印发<宜川路街道办事处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等,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关于中山北路立交桥增设电梯的申请》等。每月及时上报政务、政府信息,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信息总目录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等。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活动。

  (四)其他需要说明情况。街道以多种形式来加强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度,如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门口安装了电子显示屏,不断更新街道信息,各科室(部门)、各居委会随时上报各自需要公开的信息至信息网络站,由网络站统一整理信息并按要求发布,及时将最新政府信息与通知以电脑显示屏形式传达给群众,并在图书馆与档案室分别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点,每月产生的政府信息将以纸制形式供群众翻阅,并每月印发《和谐宜川报》,或通过“上海普陀宜川”政务微博等新兴媒体方式,使街道信息、动向真正走进居民家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宜川路街道到2012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012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内容深化方面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凡与本街道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信息,都及时予以公开。2012 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6条,占46%;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15.3%; 业务类信息4条,占30.6%;其他类信息1条。全年公开了街道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如普宜办〔2012〕21号《关于宜川路街道办事处 成立市容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名单的通知》、普宜办〔2012〕26号《宜川路街道关于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及时公开了本单位经济、一年来的工作等,如《2012年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办事处三公经费》、普宜办〔2012〕2号《宜川路街道办事处2012年工作要点》等;及时主动公开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如普宜办〔2012〕7号《关于普陀区华阴老年活动室扩建项目初步设计审批的请示》、普宜办〔2012〕1号《关于召开2012年宜川社区代表大会的通知》等;以及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特点和任务、及时有效地梳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务,针对群众迫切需要了解的、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环节诸如办事制度、年度实事项目、便民利民服务项目等公共事务均及时予以公开,如普宜办(2012)17号《关于中北北路立交桥增设电梯的申请》、普宜办〔2012〕13号《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工作规则》等。

  (二)主动公开渠道拓展方面

  街道以多种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1、 每月及时报送公开信息,并发布至政府网站,供群众查询。

  2、 街道在图书馆以及档案室分别设置查阅点,信息将以纸制文本形式每月更新至查阅点供居民随时翻阅。

  3、 街道创办了《和谐宜川报》,每月发行一次,街道所有的动态会在《和谐宜川报》中体现,并每月下发至居民信箱,让街道信息真正走入家庭。

  4、街道率先在新浪网、新民网、东方网平台上开通普陀宜川路街道政务微博,及时发布便民信息、政务信息,积极与民互动,使政务微博即成为传递政府声音的传声筒,又成为听取民意的留声机。

  5、 街道社保大厅外装设电子显示屏,对街道重大信息及各科、室有关信息及时滚动播放。各科室(部门)、各居委会可随时上报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至信息网络站,由网络站统一整理信息并按要求发布,及时、准确的将最新政府信息与通知以电子显示屏形式传达给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宜川路街道2012 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它形式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宜川路街道2012年共接受居民咨询153次,其中档案室查阅接待75次,咨询电话接听78次,网上咨询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宜川路街道2012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不单独列支,由街道财政统一支出。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无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重点抓好《条例》和《规定》的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修订。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二)、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加强对非公文类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性。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仅对公文类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报送,对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也要加强群众知晓透明度。

  (三)、高效便民,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的建设,重点推进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同时,充分利用文化馆、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学校等渠道,将信息公开渠道延伸到社区。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3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7%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条

  13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条

  8

  受理申请总数

  条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条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条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条

  0

  4、“信息不存在”数

  条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条

  0

  7、“重复申请”数

  条

  0

  8、不予公开总数

  条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条

  0

  (2)“商业秘密”数

  条

  0

  (3)“个人隐私”数

  条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条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条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条

  0

  9、其他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7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7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0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申诉举报数

  件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件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

  元

  0

  政府信息公开制定工作人员总数

  人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