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投票开启!快来“百宝箱书记”打call ( 2023年02月03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为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展示上海新时代社区工作者精神风貌上海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启动2022年度“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宣传推选活动来自宜川的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百宝箱”书记恽梅榜上有名目前,宣传推选活动的市民参与入口已正式开启快来为10号的她投上宝贵一票吧

投票时间即日起至215

投票方法: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10号恽梅进行投票

微信图片_20230203104755.png

勇于冲锋担责、乐于换位思考、善于破解难题,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恽梅深耕社区工作25年,被居民朋友们亲切地称为“百宝箱”书记。凭借踏实的工作、丰富而有智慧的工作方法,2022年,恽梅先后获评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及上海市担当作为优秀居村党组织书记。

攻坚步道贯通“半马苏河”亮点看“中远”

恽梅于20208月来到上海内环内最大的社区中远两湾城。初来乍到便遇上“一江一河”苏河贯通的“攻坚战”。要想实现步道贯通开放,必须获得小区业主集体同意。11599户居民需求多样、反响激烈,如何凝心聚力、达成共识,考验着居民区党总支的组织力。为促成众口难调的居民“统一思想”,恽梅与她的班子成员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分片包干持续攻坚。她将所有事揉碎磨细,对所有人以情相请,常常一聊就是到深夜;她将居民提出的建议收集整理起来,为专业部门提供参考,不断优化方案,最终打通了苏州河最后的“断点”。当步道完成施工,她组织居民在苏州河畔举办党建和文艺活动,让大家一同感受苏河贯通带来的环境变化,真切体会成为小区面貌提升受益者的欣喜与欢畅。

推动民主协商绘出社区自治共治“同心圆”

笔头记录下的居民诉求,细致入微;脚步走遍各家各户,诚意满满;心中一本账门儿清,小区治理的“同心圆”在恽梅的推动下逐渐清晰。

恽梅加强班子建设,打造红色议事厅,在引导居民自治共治的过程中不断推出“金点子”。积极探索超大型商品化住宅小区的治理经验,结合辖区内各党小组按楼栋分布的特点,深化党建进楼组,积极创建党建示范楼组,形成“楼事楼议——小型业主会”党建品牌,以社区党建新格局助推社区自治共治网络全覆盖。先后解决了高空抛物自治项目、“众筹”形式儿童乐园微更新项目、“让爱不再流浪”流浪猫管理项目;实现了如中远两湾城西区三号门岗“华丽变身”、“靠谱”民生换梯等重要民生工程,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参照的治理经验,有效解决了业主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居民的向心力和满意度。

阻击新冠疫情做好特大型小区“调度员”

一张书桌、一台电脑、一张双人沙发,就是恽梅在2022年春天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持续坚守了两个多月的“调度室”。

作为上海内环内最大的商品房小区,中远两湾城在疫情防控中承受着极大的工作压力。为落实好两湾城第三居民区的综合管理和29幢居民楼、3324户居民的生活服务,恽梅担当起小区各项工作的“调度员”,以贴心的态度、细致的服务,带动班子成员和500多名志愿者们坚守在岗位上。为保障居民的生活物资快速精准地配送到位,恽梅带领居委干部和小区志愿者在实践中探索出“物资卸货-运输至楼栋-楼组分发”的“三棒接力”配送模式,将街道、居委、物业、社区民警以及志愿者的力量联动起来,实现“无接触配送”。

布局、巡查、服务、攻坚,恽梅的身影穿梭在小区的各个角落,为居民排忧解难、为志愿者打气鼓劲、为社工减压赋能。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哆啦A梦”,因为只要你呼唤她、需要她,她就会像是拥有“任意门”一般迅速出现在你的面前。

耕耘社区25年深植为民初心和“社区缘”

从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到振华居民区再到中远两湾城,每当“急难险重”的任务下达,恽梅总能凭借一身的韧劲与冲劲,快速进入状态。

恽梅于1997年到宜川路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从事就业援助、劳动力资源管理等业务。凭借出色的业务,十多年间,她获评过普陀区“青年岗位能手”、区新长征突击手(五四奖章)等近10个区级荣誉。2018年,恽梅调至振华居民区任党总支书记。期间,她带领班子协助完成了光复西路1921号的房屋征收;运用自己长期从事过的专业知识帮助居民解决了亲人过世无法领取丧葬费的困境;推动五一大楼开展停车自治项目;让友谊大楼红线外违规停车的“无名路”变成“自家路”,“三不管”变成“有人管”,切实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对小区近500平米中心花园进行微更新改造,居民日常活动的场地更加美丽舒适安全。

恽梅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运用长期一线工作积累的经验,带领班子成员和居民探索形式多样的自治共治项目,在社区中构建起坚实的红色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