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到“优秀”水平!宜川生活垃圾分类有妙招 ( 2023年02月03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近日,2022年下半年度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结果新鲜出炉宜川路街道榜上有名根据《上海市2022年各区、各街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办法》(沪分减联办〔20222号),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力量对2022年下半年各区、各街镇以及重点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情况进行了综合考评,宜川路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实效达到“优秀”水平。现在,我们一起来看下宜川路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都有哪些小妙招

深度推进“四个统一”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垃圾分类迎检质量,宜川路街道积极加强“四个统一”,即统一绿容所工作人员培训服装、统一垃圾分类培训课件、统一培训对象、统一考核标准。

2022年,宜川路街道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课程,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有效分类的方式方法,并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政策制度和应尽的责任义务以及评分构成与新“五有”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20229月起,街道共针对居委会联络员、居委会物业保洁、机关单位、学校联络员进行集中测评标准培训49次;针对单位、社区、辖区单位、学校保洁现场点对点面对面实战指导123次。

以查促改抓实效

街道提高日常督查对居住区、单位垃圾分类检查力度,组建多支队伍形成立体巡查制度,对小区和单位开展定期巡查。每周对小区垃圾厢房点位巡查,并整理汇总制作简讯进行反馈通报,跟踪整改结果。

同时,每月形成月报进行数据比对及通报,根据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群里通报,要求即知即改形成闭环的同时也加强了思想上的重视。

强化通报机制

街道积极对居委会、物业、学校、企事业单位集中培训以及现场指导,要求对市、区各类第三方检查人员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整合优化上报方式,通过现场指导、模拟演练,不断优化发现机制。自9月以来,每月上报次数有很大的提高。

完善小包垃圾系统

小包垃圾乱扔不仅造成环境差的问题,还污染居住环境,影响居民生活品质,同时给垃圾分类日常工作也带来了不便。街道通过完善小包垃圾系统,摆脱以往只能不停巡查小区,发现小包垃圾自行分类处置的尴尬。

小包垃圾系统,不仅可以智能识别、视频巡逻,全覆盖、无死角发现和跟踪处理小包落地垃圾;还会自动识别并上报小包垃圾落地问题,生成相应的工单并推送给保洁人和相应管理人员。日常工作中,只需要看看手机,就能知道哪里有落地的小包垃圾,及时赶过去对小包垃圾进行处理即可,精准快速的解决了小包垃圾落地问题。

另外,小包垃圾高频投放处也增设了可移动的小包垃圾系统,当发现有人丢弃小包垃圾时设置有警示音,对于仍旧丢弃的居民。通过抓拍取证的方式由居委会、物业、楼组长、志愿者上门宣传,同时城管执法力量也作为有力的后盾,对于一而再再而三乱扔垃圾的居民进行执法教育。

完善两网融合运行

在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街道积极优化完善两网融合点位的运行,实现两网融合与周边百姓的“和谐共生”,进一步减少居民矛盾。并优化可回收物上门回收、第三方参与检查督查、首发激励机制等,实现企业与政府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