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针书记”绣出特大型社区治理“精细活” ( 2023年01月31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推动社区服务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创建海派特色“客堂间服务坊”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邵建萍如绣花一般做好特大型社区治理今天,跟随小宜走进中远两湾城看看“绣花针”书记如何用“精细活”把“一厢情愿”变成“两情相悦”

“居委会现场办公日”服务上门

自带桌椅板凳进大堂“设摊”,让楼栋居民足不出楼就能与居委会沟通交流……2021年春,邵建萍结合海派特色,推出“客堂间服务坊”,探索性地举办主题为“楼栋一小时”的“每周居委会现场办公日”,问需于民。每周五上午,由她和居委会主任分别带领居委干部前往辖区两栋居民楼的大堂“设摊”,主动上门了解居民对社区建设的需求和建议,为居民现场解答力所能及的咨询服务。

从居民意见收集到调解邻里纠纷,从疫情排查到门栋值守,从门禁卡发放到防疫“三门三书”宣传,“每周居委会现场办公日”逐步被居民认可。

如今,通过“每周居委会现场办公日”的举办,已基本做到辖区9栋楼居民与居委会“月月见”,很大程度地提升居委会为居民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实现了服务理念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以楼组为载体,跨前听民声、送讯息,零距离服务群众,有效打破商品房小区人际关系淡漠的壁垒,让广大居民群众有了提出意见和建议的通道,赢得居民好评。

“客堂间服务坊”精准对接供需

依托“四百走访”“每周居委会现场办公日”“书记、主任现场接待日”等形式,邵建萍主持下的“客堂间服务坊”作为各类走访、问需的后台,工作能级也在不断提升。

居委会建立健全了“收集—处置—反馈”工作机制,将居民提出的建议进行分类汇总,并通过自行解决、多部门协同等形式,及时将处置结果进行反馈。2020年底,位于中远两湾城的苏州河岸线最后的“断点”面临打通,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邵建萍带领居委干部和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依托“客堂间服务坊”深入楼栋,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和路径,促进小区居民达成共识,在共建共享中实现河道岸线贯通开放。

2022年,邵建萍带领班子在每周一次大堂接待基础上推出“指上客堂间”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能级。下半年,邵建萍就前期关注到的特殊困难老人的生活就餐需求展开思考,萌发了“把线上食堂搬进小区”的工作设想。居委会通过“指上客堂间”征求居民关于“线上订餐配送到家”服务的意见和建议,成功牵线搭桥联系到交西片区食堂,帮助小区160户居民享受到“线上订餐、配送到家”的助老送餐服务,做到独居老人全覆盖,解决了老人就餐的难题,获得居民点赞。

如今,中远二委的居委干部在邵建萍带领下坚持“走四百”常态化,“工作上不动小心思,不耍小聪明,不搞小动作”已经成了大家的座右铭。班子努力推进“指上客堂间”,通过走访、联系,已经与1491位居民加了微信,户数覆盖到1297户,“加微”率达实际居住户的83.4%

169本台账,全年事务跃然纸上

基层党建、民生保障、民生服务、平安建设、班子建设、居务公开、疫情防控、社区治理,8大类169本台账和三套小区基本信息(纸质版、手机版、电子版),是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2022年的工作纪实,大到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小到日常走访的家长里短,社区事务开展情况一应俱全,社工每一天的工作状态全部跃然纸上。

在担任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之前,邵建萍曾先后任职于宜川路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谈及这段经历,邵建萍表示,对于社区工作记录要有绣花般细致到位和精益求精的习惯,这是在日复一日处理纷繁复杂的社区事务的过程中养成的。

随着走访的深入和记录的健全,情况清、底数明的信息数据库为小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苏河两湾贯通工作期间,邵建萍采用“挂图作战”建立工作台账,对楼栋内每户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红黄绿灰”四色做好类别标注,制定精准的工作策略,围绕居民反映的问题和需求梳理分类,就大家关心的共性问题搭建平台,由专家答疑解惑,个性问题则加强沟通协调给予反馈。

“快暖细实”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大上海保卫战中,邵建萍带领下的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以“快、暖、细、实”工作方法,带领党员、志愿者以及广大居民投身防疫,创建“无疫小区”。

志愿者发动方面,居民区党总支坚持依托楼组党建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在职党员报到从22人增加到87人,志愿者从不足百人增加到375人,志愿者梯队由原来的1幢楼发动10个志愿者的“110”组合,拓展成“140150160组合”,成为小区疫情防控主力军。

在小区管理、核酸筛查等方面,居民区结合“走四百”建靠谱底册,基本信息随时更新,重点数据长效管理,做到底清情明,了然于心。工作组落实每日复盘,在流调转运、居家隔离等方面查漏补缺,以快制快,精准施策。对于特殊人群,居委会围绕独居、大病、高龄、残障、困难、多人口家庭、合租户等类别分别建立清册,在保供物资剩余量发放时适量倾斜,让小区里的老弱始终被大家关心着。

除却工作记录详细真实,服务精准到位,邵建萍的精细化管理,还体现在信息透明上。为加强与居民的沟通,争取居民的支持与理解,居委会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持续撰写63篇,共计2万余字每日防疫简报,让居民知道居委会在干什么,需要配合做什么,信息畅通矛盾减少了,居民配合度提高了。

同时“指上客堂间”也发挥作用,成为居民联系居委会的重要桥梁,在应对居民特殊需求、提高工作效率上作用显著。20226月,中远两湾城第二居民区党总支获得普陀区最靠谱“红色堡垒”,邵建萍获得普陀区“最靠谱守护者”荣誉。

“客堂间服务坊”到“指上客堂间”,邵建萍不断用好“绣花针”,穿起社区治理“千条线”,绣出“精细活”,深入探索特大型社区治理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