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居民“急难愁”,12345热线牵起为民服务“暖心线” ( 2023年01月31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倾听居民呼声,快速响应处理作为社区“总客服”12345热线始终搭起畅通居民诉求的“连心桥”成为解决问题的“助推器”更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晴雨表”

近日,宜川路街道城运中心接到12345热线反馈,华阴居民区有居民反映污水管下水道排水不畅,底层有多户人家出现了粪便外溢现象。这个民生问题不解决,会给居民群众带来非常大的困扰。对此,城运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至街道相关部门及华阴居委会,并督促物业及时排查疏通。

经过物业公司的多次排查,最终找出了症结所在:原来沪太路680弄通往华阴路上的污水总管发生了严重堵塞,污水总管中淤泥已经结硬结块,而物业现有工具不能满足疏通的条件。街道管理办积极协调多方力量,并联合绿容所第一时间派出高压冲水枪设备协助物业进行疏通。

由于堵塞较为严重,疏通冲刷效果并不理想,面对这一情况,街道紧急联系了市政部门,借来一辆高压冲水车来协助进行管道疏通,经过两个小时的疏通作业,彻底打通了堵塞的管道淤泥污物。面对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街道各部门分工不分家,解决问题不过夜,迅速响应,全力以赴,赢得了居民们的一致赞扬。

在过去的一年里依托12345市民热线宜川路街道全力以赴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2022考核年,宜川路街道共办结12345热线工单8178件。在疫情防控环境下,街道全量工单(含 45 月疫情工单)区测评满意率72.2%,较去年上升19.2%;解决率57.5%,较去年上升10.4%12月,区测评满意率75%,环比上升13.1%,区测评实际解决率69.9%,环比上升18.8%,区测评先行联系率和按时办结率达100%

此外,街道围绕数字化、数据化、场景化、需求化为基本架构,全面推进街道城运平台的智能应用。同时,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条块联动、数据汇聚,满足不断增加的个性应用需求,如旧住宅加装电梯管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垃圾分类管理、防台防汛指挥等。同时,利用智能感知端、大数据分析等,推进“自动发现、机器派单、智能管理”,线上线下有机协同,使发现更迅速、处置更及时。

在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积极按照《上海市城市网格化管理标准》《上海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管理办法》以及普陀区相关工作细则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着眼抓基础、补短板、提实效。通过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勤务运行及案件流转机制,全力做好紧急案件2小时处置完成,次紧急案件在收到工单后24小时内办结或报告办理进度,进一步确保片区勤务工作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