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四登《人民日报》!“丈量工作法”为何持续得到关注? ( 2022年11月30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用脚丈量社情,用心丈量民意”1.0版深化到3.0“丈量工作法”早已成为宜川路街道对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近日,苏州河中远两湾城段贯通工作再一次登上《人民日报》文中对其做出评价,指出:这一生动实践,具体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同时也是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一把“金钥匙”。

1.0起源·从“实步丈量”走起

20193月,宜川路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把调研走访嵌入到忙碌的日常工作中,把走基层、下社区作为熟悉情况、发现问题的主要途径,开启了“实步丈量”之旅,这就是“丈量宜川”工作法的雏形。

同年5月,宜川路街道首次提出“丈量宜川”的工作法则,其实质就是让干部多跑动,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切实发现问题,着力抓落实。简而言之,就是让干部走到老百姓身边,用心用情了解民意,动脑动手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里。

在实施过程中,主要领导带头当起了“马路书记”和“网格员”,深入基层调研。班子成员更是带头认领任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眼睛向下,深度把脉社区工作、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针对旧改地块群众工作力量不足、居民签约率进入瓶颈等问题,“丈量宜川”工作法的引入初显“疗效”。2019年,宜川人的脚步奔走于5个居民区17幢待成套化改造老公房和7个征收基地,街道干部用一双双“铁脚板”反复走访居民,了解所思所想,设身处地为居民的需求考虑,向设计方提出方案的优化建议,争取到1500多户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为项目顺利签约提供了有力保障。“无违创建”之后的“建管美”工程先后落地,骊山路、华阴路、宜川路等辖区主要道路面貌整体提升,小区环境更宜人。

2.0成熟·从理念跃升到实操

20201119日,宜川路街道正式发布“用脚丈量社情、用心丈量民意”“八大工作法”,聚焦、解决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标志着“丈量宜川工作法”从理念层面进一步拓展深化到具体操作层面,在丈量机制、服务方法、队伍培养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可实践、可复制的工作方法。

所谓“丈量宜川”之“八大工作法”,即“挂图作战法”“联络包干法”“走街串户法”“组团服务法”“专班攻坚法”“依靠群众法”“典型引领法”和“一线育才法”等。

街道还提出了“三带三心”的口号,即:带着“小棉袄”情怀去丈量,带着“百宝箱”智慧去丈量,带着“小板凳”韧劲去丈量。

在社区治理创新工作中,宜川收到了“丈量”工作法带来的民心红利。人称“板凳书记”的赵园居民区书记杜佳敏,在“三创”、拆违、成套改造等工作中,带领居委干部“5+2”“白+黑”,为了化解居民矛盾,她经常搬个板凳坐在居民家门口谈心唠嗑。靠着一张嘴一双脚一个板凳,她做通了小区376户居民420处的违建,成功创建了无违建居村。

3.0发展·在实践中丰富内涵

正是因为用双脚丈量社情,才让服务的初心与民意贴得更近。2021年,曾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普陀段最后一个、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断点——中远两湾城小区1.69公里岸线的断点贯通开放。喜获丰硕成果的背后离不开街道对“丈量宜川”工作法进一步的提炼和总结。

为打通“断点”,寻找民意的“最大公约数”,街道成立专班牵头推进相关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对楼栋内每户居民表态意向按“红黄绿灰”四色做好标注,300多名机关和居委干部全员下沉“包楼到户”,以设摊、上门、电话等多种形式全覆盖开展宣传。为让居民充分了解工程方案,街道连续拍摄推出13期小视频,短而有力、直击人心,围绕群众集中的关注点做好宣传解释。

在这一过程中,有关“多元参与”“民主协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被提炼,为“丈量工作法”注入新的内涵。街道还针对这一典型案例总结提炼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两湾八步法”(“强引领、广倾听、细调研、重协商、快回应、实推进、热评议、促转化”),并把贯通中形成的“丈量十法”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两湾八步法”深入运用到社区治理实践的每一个工作环节。

至此,“丈量十法”构建起了“现场倾听—实地调研—落实反馈”完整的工作闭环,也将“回应百姓需求”作为工作推进的主线,打通了群众自主表达真实意愿的渠道,所有工作的核心点和落脚点都在“群众”身上,这也成为岸线得以贯通乃至解决其他“老大难”问题的工作“法宝”。

新时代新征程上,宜川路街道将持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社区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用好“丈量工作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总结提炼升级“丈量工作法”,助力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