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宜川这个妇女之家被命名为“上海市妇女之家示范点” ( 2022年11月29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近年来,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妇女之家”认真履行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关注家庭文明建设,贴近妇女儿童需求,树立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的“参与式治理”,让妇女儿童通过多渠道,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成为社区自治的参与者、推动者,使中三“妇女之家”真正成为贴近妇女儿童需求的温馨港湾。

强化基础,多元服务

为给辖区妇女儿童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严格按照市、区妇联的要求,积极整合资源,打造妇女儿童的室内外活动阵地,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同时,居委会依法将项目纳入居委财政及预算,并在品牌打造、队伍建设、资源利用、完善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形成服务共同体,进一步为辖区妇女儿童服务,惠及千万家。

发挥效能,打造特色

为充分发挥社区妇女群众在社区建设与社区管理等方面的作用,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妇儿同参与,拓宽社区妇女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渠道,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积极推进“宜起来 媛动力”妇女议事会,使其成为政府部门有效开展社会治理的绿色缓冲器和柔性助推器。

“宜起来 媛动力”妇女议事会通过妇女议事会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多方资源,联合成员合力,共同探索一条以妇女议事会为主线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社区自治之路,先后协商解决了“儿童乐园微更新”“老梯换新”“让爱不再流浪”等诸多实事项目。

巾帼聚力,共战疫情

“大上海保卫战”期间,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女当家人”、2021年度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恽梅,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召集辖区内妇联执委,运用新时代妇女在社会、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组织动员500余名志愿者和居委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探索推出了“物资卸货-运输至楼栋-楼组分发”的“三棒接力”配送模式,发挥“联”字效应,将多方力量快速整合,实现无接触配送。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开展以及日常社区自治管理,居民区妇联联合“第二梯队”针对辖区学生需求,特开展核酸采样“师生专场”,为社区妇女儿童及家庭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