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名背后有“宝藏”!听普老党史宣讲团讲述洛川路路名承载的党史故事 ( 2022年11月29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在普陀有许多路名它们的背后都有一个红色故事在宜川路街道就有这样一条路让我们跟随普老党史宣讲团成员刘聪和宜川90”后党总支副书记陈晨一起聆听洛川路路名承载的党史故事

洛川定战略

193782225日,中国共产党在陕北洛川冯家村召开了六届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

“洛川会议”是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重要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会议。会议由张闻天主持,毛泽东、周恩来、博古、朱德、任弼时、关向应、凯丰、张国焘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参加。

会上,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作了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报告在军事问题上指出,抗日战争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红军必须从正规战争转向抗日游击战。红军的基本任务是,创建根据地,牵制消灭敌人,配合友军作战,保存和扩大红军,争取共产党对民族革命战争的领导权。红军的作战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包括在有利条件下集中兵力消灭敌人兵团,以及向平原发展游击战争。关于国共两党关系问题,毛泽东指出,要坚持统一战线,巩固扩大统一战线,同时要保持共产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独立性,充分吸取1927年革命失败的教训。总之,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

“洛川会议”通过了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毛泽东起草的《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的宣传鼓动提纲。会议决定组成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为军委主席,朱德、周恩来为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发布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

“洛川会议”的召开为全国抗战制定了正确的战略总方针,阐明了我们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和红军的战略任务和战略方针,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权和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指明了正确道路。

洛川路的前世今生

位于宜川路街道辖区内的洛川路,就是以陕西省洛川县命名的,这条路东起沪太路,经骊山路、宜川路、西至泾惠路,长1110米左右。

1954年兴建宜川新村时开始辟筑,先辟成宜川路以西及今骊山路以东路段,路基原为农田及赵家花园宅基,初为煤屑路面。1957年改为沥青表面处理路面。1983-1984年拓宽并改为现路面。1986年辟通东西两段路。

1980117日,洛川路上的宜川工艺美术工厂加工生产出口蜡印和服。这种高档和服在当时日本市场上售价相当于一辆丰田牌汽车。

1989年底,为期十天的宜川集市客流量高达200多万人次,销售额达1222万元。集市涵盖万余种商品,使住在周围的宜川、甘泉等新村的居民受惠不浅。

1996年,上海市洛川学校建成。校址位于洛川路泾惠路口,由原洛川中学和宜川新村第二小学合并而成,为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

2021年,洛川路荣获“上海市精品示范路”称号,洛川路沿线融入宜川戏曲文化、菊花种植技艺和海派瓷刻等元素,深受居民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