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天辗转两省三地!两封感谢信为宜川这位“抗疫先锋”点赞 ( 2022年09月28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46天,辗转两省三地来自宜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他面对疫情,舍小家为大家一往无前,千里驰援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近日,宜川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邝海东收到了2封信,信中写道:“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您已是第二次代表上海基层卫生同道驰援兄弟省市社区抗疫,广东省和海南、四川省都留下了您辛劳的身影......体现了上海基层卫生的力量,展现了社区卫生的风采,也彰显了您的精湛能力与无私奉献。”

“邝海东同志为内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深深感染了甜城人民,让我们永远铭记于心。在此,向贵单位和邝海东同志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原来,202285日,邝海东副主任接到市卫健委通知86日上午赴海南参加国家疫情防控指导任务,他交接完工作,与家人匆匆道别后,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驰援工作中。一去就是46天!46天,三亚、成都、内江辗转三地,他逆向而行,舍小家顾大家,勇往直前,只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当地防控工作贡献上海之力、普陀之力!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下邝海东副主任的两省三地抗疫心路历程吧

强大的团队阵容,360°无死角管理

Q之前作为上海基层卫生代表,您曾参与过深圳疫情防控,此次再次出征,与之前有何不同吗?

邝海东:这次85日晚上接到通知,86日一早出发。不同于上一次,此次团队由国家卫健委牵头,来自北京、上海、湖北、山东、广州、福建、江苏、河北、天津等地的医务工作者组建了人数规模最大的一次工作小组。大部分工作组成员都来自基层社卫,有着丰富的社区防疫工作经验。

Q家人知道你要去外地参加社区防疫工作是什么反应?

邝海东:家人还是非常支持的。爱人也是卫生系统的职工,她其实比较理解。由于时间紧,在我赶去普中心做核酸回来时她已帮我把行李打包好,并安慰我放心的去工作家里她都会安排好的。虽然之前因为疫情防控在单位封控了3个月,刚恢复日常生活,不过知道我要去海南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家里老人主动承担了接送孩子的工作,减轻爱人的压力。

Q这次去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指导,主要的任务是什么?

邝海东:此次社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理顺网络构架,责任到部门到人。帮助当地建立疫情防控“五张网”:防控责任网、基层社区网、入口道口防控网、医疗救护网、物资保障网。二是社区疫情防控风险人员确保做到“四个查清”: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医学观察人员管理“五个到位”: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三是深入社区、重点场所及重点机构,指导社区防控做到人员清,管理到位,生活保障及就医保证到位;重点场所管理“二集中”和“四固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Q这次去指导社区疫情防控,什么事让你印象最深刻?

邝海东:为了迅速地更好地持久的开展防疫工作,我们开设了培训班,编撰了工作手册将防疫知识授之于当地防疫工作者。记得一次在社区现场指导培训时突然传来“大白你们辛苦啦”抬头一看原来一位大伯在和我们打招呼,而当他得知我们是国家派来的时候更是激动地说“感谢政府感谢党的关心,我们现在生活有保障每顿饭都有肉吃,我们一定配合工作,四川雄起!”一句朴素的话使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份责任一份使命。

众志成城,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Q对于这次去抗疫一线的经历,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邝海东:我觉得心里的这份使命感更强了。在三亚到成都,再到内江,长达46天的抗疫的过程里面,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强大的凝聚力。从警察、医生、护士、社区工作者到小区的门卫员,他们根据疫情防控第九版的要求,逐一执行,特别不容易。他们也都是顶着莫大的压力在开展工作,里面特别是有很多党员冲在一线,大家也自始至终相信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每个封控封控区域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有一位驻点干部对我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不怕牺牲,哪里有危险我们在哪里.........”。

Q回到上海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邝海东:因为途径高风险区回来,隔离酒店隔离7天,这对我而言是休整,也是复盘。让我把此次工作中的一些好的工作方法进行梳理和归纳。因为错过了中秋节这个团圆的日子,希望能和家人一起欢度国庆,弥补一下对家人的亏欠。

邝海东简介

中共党员、副主任医师,现任上海市宜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2009年参加上海市医疗卫生系统第五批对口支援都江堰灾后重建医疗队;2015年参加普陀区卫计委组织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的医疗援藏任务。曾获“上海市卫生系统(第五批)对口援建都江堰市灾后重建优秀援建队员”“普陀区卫生系统青年白衣卫士”“普陀区青年岗位能手”“普陀区卫生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202月新冠疫情暴发开始,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SARS防疫的医务工作者,他带领中心医务人员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将中心的防疫工作层层落实。202042日在区卫健委统一领导下,他率领宜川家医团队毅然奔赴安远路如家健康观察点,作为一名全科医生他和团队成员一起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入一线接受客人,进入客房为婴儿进行诊治,为孕妇提供“大熊猫式”服务,为肿瘤、重病、意外受伤、情绪问题的客人进行转诊、联系会诊,为入住隔离客人解答各类疑问……他用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白衣先锋的责任与担当。

很荣幸能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选派至海南和四川,指导当地社区防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让我们坚定信心,一起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邝海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