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廉洁“防火墙”,宜川多措“廉”动营造浓厚宣教氛围 ( 2022年09月28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宜川路街道迅速响应紧扣教育月活动主题在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以案为鉴弘扬廉洁文化等方面下足功夫着力打造“清风宜川”廉政教育品牌

强化政治理论宣教

街道党政班子、机关党支部、居民区党总支集中开展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意识。

此外,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居委会两委班子全覆盖开展“强化靠谱作风 忠诚干净担当”大讨论,全体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岗位,深入讨论靠谱作风的内涵和现实表现,作出靠谱承诺,将“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化案件警示教育

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廉政教育片,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以案释纪、以案释廉。街道纪工委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主题,积极编写《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作风篇)》,通过大量的基层警示案例,加强廉政反面教育,提醒党员干部筑牢防腐思想道德防线。利用“同心丈量 宜起靠谱”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清风宜川案·鉴”警示教育视频,做到廉政教育警钟长鸣。

突出榜样典型引领

围绕“宜心向党同成长 忠诚干净勇担当”主题,深入挖掘街道居民区书记、业委会、物业公司等多个群体在建设“新宜川”建设征程中奋勇拼搏、踔厉前进的优秀事迹,编写成册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学习。并优选来自机关、事业、居民区的青年干部成立宣讲团,围绕上述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开展宣讲活动,通过组团宣讲、自由点单等方式,在街道巡回奏响榜样的正能量。

注重纪法规矩教育

利用“清风普陀”廉政知识测试,鼓励全街道的机关公务员、事业干部和居民区社工一起学,主动学纪律和法律知识。各党支部还通过《新普陀报》百题知识测试,开展党员干部自测活动。边测试边学习、边学习边提高,从而强化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的廉政自觉。

结合廉政风险点滚动排查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学习中加强对照检查,认真排查自身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整改措施。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深入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巡展。在街道办事处、宜川公园、片区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巡回展示,让廉洁文化走进社区、走入寻常百姓身边。推动“宜起来·心廉心”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推动和完善苏河1690步道“廉湾豆”、大洋彭越浦河“廉心”河畔、浦发广场“廉先锋”、上海造币厂(党建联盟单位)等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

开展居民区“廉洁黑板报”宣传行动。组织街道24个居民区党总支围绕党风廉政、家风家训、靠谱作风等主题,积极设计制作廉洁文化黑板报,在小区出入口、中心绿化地、老年活动室等设置展示点,积极营造宣廉倡廉的社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