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6”心连心!“宜起靠谱”统战大联盟共绘“同心圆” ( 2022年09月22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统战工作是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是连接基层群众工作的桥梁载体。在新时代社区统战工作中,宜川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十二个必须”核心要义,始终秉持“丈量工作法”,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载体,充分发挥“宜起靠谱”同心统战大联盟作用,引导和支持统战各界人士参与社区自治、法治和德治建设,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统战实践,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家园”。

2021年,宜川路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奋斗目标,本着“交流、融合、共享”的宗旨,正式成立以统战各界人士、各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6+12+6”架构的“宜起靠谱”同心统战大联盟,涵盖6家街道统战分会,12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及6家同心志愿服务团队,是全区首个街道层面的统战大联盟。联盟依托“同心两湾”文明实践团队、统战“汇智沙龙”、少数民族团结楼等为载体,通过组织联动、阵地联创、活动联谊、难事联办,搭建优势资源互补、创新人才互动的协作平台,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各界成员联心、联手、联力。

凝聚社区建设的“统战最强音”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统战实践

去年,中远两湾城范围内的苏州河沿岸步道正式贯通,我们形成了“丈量十法”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两湾八步法”工作经验,中远两湾城特大型社区治理也随之走上善治轨道;在苏河贯通过程中,我们统战人士勇于发声、积极响应,中远侨联人士积极担当社区建设的“宣传员”,第一时间向居住在两湾城的侨界人士发出倡议,号召侨界人士积极参与支持,为这场攻坚战起到了积极的突破作用。我们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和优势,积极依托平台支撑、广泛借助平台力量,成立一支社区建设的“宣传员”队伍,发出正能量、有担当、聚合力的“统战最强音”。

让宣传“动起来”,街道积极引导统战人士持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大上海保卫战期间,我们建立了“宜起战疫”志愿者群,动员指导各社区统战人士第一时间转发正面、可靠、官方的信息,为居民答疑解惑,为宜川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作出突出贡献。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聚焦宜川新村建村70年以来社区面貌的变化发展,动员统战人士及时将这方面资讯传递给广大群众,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并自觉维护良好的社区舆论氛围。

让思想“强起来”我们将统一战线历史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同心统战大联盟”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中,活用红色资源,加强学习交流,积极主动引导统战人士和周围群众增强思想认同,形成广泛共识,切实提升社区治理与民族团结凝聚力。同时,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区党代会精神等主题组织开展学习会、研讨会,推动统战力量更好地了解、融入社区发展各阶段的各项重点任务中。

让沟通“活起来”我们主动提升沟通形式的灵活性与亲切感,结合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特色节日开展统战人士庆祝或纪念活动,在弘扬爱国情怀与传统文化精神的同时,加深统战人士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使这支宣传员的队伍更为紧密。同时,结合侨法宣传月、民族宗教法制宣传学习月、涉台宣传月等特定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应,让更多人了解统战相关政策与信息。

强化建言献策的“统战智囊团” 推动社区统战工作与社区治理衔接融合

街道将牢固树立“人靠谱,事办妥”的作风,坚持“同心丈量 宜起靠谱”,在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街道还将全面推进社区治理数字化转型,有序展开老旧小区综合修缮、楼组加梯改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新冠疫情防控等社区治理重点工作。这些工作,都迫切需要统战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成员广泛分布在各个领域,能够为社区发展献计出力。宜川路街道通过搭平台、大讨论、纳谏言等措施,进一步激活强化统战人士的“智囊团”作用。

依托平台,深化“直通车”我们将依托同心统战大联盟平台,搭建统战人士建言献策快速通道,进一步收集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对建言内容形式、类别程序和办理反馈等进行规范明确,实现建言献策有回复、有推进、有落实、有反馈。

汇聚智慧,强化“智囊团”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联合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作用,组织开展一系列靠谱大讨论、大学习、大沙龙,集采众长、汇聚众智、集思广益,不断将“汇智”功能优势转化为助力宜川社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

用好良言,转化“金点子”苏州河沿岸步道贯通后,统战人士积极参与“维护侨益走基层”之“走读苏河两湾”活动,为推进“特大型社区治理”踊跃建言献策,目前,“打造两湾十景”“推广中远314红色楼组党建经验”等“金点子”已落地推进。

打造攻坚克难的“统战突击队” 画出社区治理最大“靠谱”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近年来,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社区疫情防控、老旧小区改造、“半马苏河”岸线建设等重难点任务,宜川社区广大统战人士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攻坚克难、担当奉献,切实发挥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成为了一支社区治理中攻坚克难的“突击队”、靠谱作战的“支援团”、助推发展的“主力军”。

扛起责任、担起使命在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垃圾分类、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等重难点任务中,宜川“同心统战大联盟”成员充分发挥大局意识,响应号召、踊跃现身,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与志愿服务工作,提出“金点子”、干出“好样子”,为各项工作的开展贡献“靠谱力量”。接下来,针对社区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我们将进一步拓宽统战工作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引导和支持统战各界人士参与社区自治、法治和德治建设,使统战人士真正成为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社区矛盾、促进社区和谐的一支重要力量。

突出重点、创新举措街道曾多次荣获“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标兵集体”,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楼道堆物“顽疾”,倡导文明居住环境,将美丽楼组建设和民族团结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创建民族团结文明楼组。“同心统战大联盟”成员发动居民楼组自治制定居民公约,共同为居民楼组作出贡献。目前成功挂牌的“民族团结文明楼组”18幢。

凝聚合力、投身公益广泛组织统战人士参与爱心助学、志愿服务、法律援助、疫情防控等社区公益活动、为民办实事活动,引导统战人士为创新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和谐积极贡献统战力量,打通统战服务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在助力打造“半马苏河”文明水岸的过程中,我们推出了“护湾豆”“研湾豆”“美湾豆”等“小湾豆”文明实践志愿联盟,持续发挥两湾统一战线的优势,共建共治文明水岸生活,画出有爱有序的“两湾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