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量于心、协商于民!宜川这个工作站打通政协委员参与社区治理的 “最后一公里” (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为把委员工作站打造成政协委员参与基层治理的履职阵地,宜川路街道以社区党群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为主阵地,建设“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宜川路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拥有50多平米的独立空间,拥有丰富的政协元素,同时还有政协委员亮身份、计划制定等内容,更兼具其他群众性活动。如今的工作站已成为政协委员了解社情、征集民意的主渠道,协商议事的工作室,读书活动、联情联谊的好地方。

知情明政 发现“真问题”

为让委员走进宜川、了解宜川,政协委员工作站精心协调、搭桥,从街道党代表、社会代表中吸纳委员。同时,积极邀请其他委员列席社代会,全面了解宜川路街道的建设发展和实事项目。

把所有站内委员覆盖到“同心家园”网格化综合管理片区和居民区,参与到“两代表一委员”组团联系社区活动和片区接待日活动中。工作站还组织委员听取街情通报座谈交流,邀请委员观摩宜川第二十届戏曲节,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学习活动。

不仅如此,政协委员工作站还设立了“丈量民意收集箱”,坚持“每月开箱”,2021年共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1条。这些措施让委员们倾听到基层最“原汁原味”的民声民意,发现了社区治理的“真问题”。

组织协商 擦亮“丈量于心·协商于民”名片

近两年来,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托,委员工作站组织了“完善套改方案依法依规推进旧房改造”“宜川地区“十四五”规划”“创新特大型社区治理打造苏河生活秀带”等专题协商活动。工作站精心准备,提前向委员发送议题相关材料,线上线下与委员先行沟通,组织委员调研宜川社区、“走读苏州河”实地考察。

2021年专题协商会议上,政协委员围绕沿河步道建设、小区道路修缮、楼组党建、片区建设、两湾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8个方面40余条有质量、有温度的意见建议,更有居住在中远两湾城的市政协委员撰写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

相关意见建议提交给街道党工委和中远片区联合党委后,“打造两湾十景”“推广中远314红色楼组党建经验”“建设中远管理片区和服务片区”等“金点子”已落地推进。

宜川“协商于民”委员工作站坚持组织保障、服务先行,立足党政所需、民生所向,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工作站建立以来,收到市、区委员各类意见建议100多条,内容涵盖社区经济、安全、民生、管理、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委员们为基层社会治理出实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履行了光荣使命,践行了责任担当,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