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治理样板:苏河贯通践行“两湾八步工作法” (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位于宜川路街道的中远两湾城坐拥着1690米苏州河三湾美景。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到“家门口的风景”中远两湾城的苏河贯通之路并不是一蹴而就通过提炼创新“两湾八步法”打造出如今这幅步移景异的画卷贯通工程不仅充分践行着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充分体现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核心理念。

苏河贯通的“最后一片拼图”

中远两湾城所在地原是上海著名的“三湾一弄”棚户区,如今旧貌换新颜,成了上海内环内最大的居民区。苏州河自江宁路桥起,从这个巨大的居住组团内流过,来到恒丰路桥,画出漂亮的三个湾。苏州河中远两湾城段总长约1690米,是上海市“一江一河”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初,贯通工程工作初步启动,当时住在这里的老百姓却并不支持。不少居民认为,购房时苏河属于小区的私有岸线,甚至写在了产证里,一旦贯通对外开放,自己的利益可能蒙受损失。另外,中远两湾城建成20年来,小区沿苏州河边的景观年久失修,许多居民都感到扼腕。他们担心这次贯通工程不能改善一些“老问题”,反而会带来“新问题”,比如外人更容易进入小区,产生安全隐患。

中远两湾城共有96个楼栋,由四个居委会分管。其中第二居民区(以下简称二居)紧贴梦清湾,对岸正是申城著名的梦清园,可谓是风景甚好的“河景房”。流经二居的苏河长约600米。

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邵建萍介绍,尽管只有600米,这段贯通工程一度给居委工作带来了不小的考验。“意见征询工作很早启动,但是直到202010月,二居1700多户居民中仅有不到一成支持(贯通工程)。”邵建萍坦言,不仅二居,彼时另外三个居委的统计情况也不乐观,居委会的每个工作人员都为这事犯过愁。

人民城市人民建。为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区、街道到居民区和居民楼组,中远两湾城搭建了四级工作专班,建立了从社区综合党委到居民区楼组的三级党建格局。分管领导牵头包干,300多名工作人员包楼到户,党员带头组成“攻坚小分队”。他们积极上门宣传方案,邀请居民参加座谈会,搭建磋商平台与联合接待点。近2000条针对贯通工程的意见和建议被收集、整理。

这些问题虽然繁杂,却给居委工作人员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其实居民们也对苏河贯通有着不小的期待,只是有诸多顾虑,对贯通后的效果、维护与管理还缺乏一定的信心。于是,居委让居民充分参与到决策当中来,耐心倾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并就小区居民关心的权属问题、贯通后物业管理范围以及今后整个小区的安防措施的提升,聘请专家、设计师给予详细的沟通和解答。

居委的真诚和实干最终打动了中远两湾城的居民。在2020年年底召开的业主大会上,同意票占建筑物总面积以及占业主人数比例均接近8成,贯通工程得以顺利动工。去年7月,苏州河贯通工程中最后一个断点中远两湾城被打通。

调处矛盾以人为本

苏河贯通初期,居委还邀请居民做“体验官”,实地到苏河岸边走一走,尽情提出自己的想法。居民看到之前给出的很多建议都纷纷落了地,如“沿河步道采用石材铺设,匹配现有风格”“沿河栏杆具有老上海风情,保持原状”等等。

人民城市为人民。20217月,中远两湾城范围内的苏州河沿岸步道正式贯通。河岸的改造大幅保留了原有场地功能,滨水增设步道,与广场通过花坛和围栏进行“软隔离”,增加门禁系统,沿河台阶改成花坛,种植亲水植物,提升景观品质。

如今,在苏河岸边,居民可以闲庭信步,孩童追逐嬉戏,偶尔一阵白鹭飞过,尽览苏河两湾十景。苏河的贯通,带来了美景,居民对苏州河的感情进一步升华。小区内还悄然发生了许多其他变化。居委会的工作方法转变了,居民参政议政的能力也发生了变化。

作为一个超大型小区,上万户居民,日常生活中邻里发生矛盾、居民与物业产生纠纷是在所难免的事。为了有效化解矛盾,居委会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调处矛盾纠纷时,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会反复听取老百姓的诉求,并梳理他们的意见、建议,把反映频次最多的问题放在最前面解决。”邵建萍说。

日前,一起房屋租赁纠纷便在居委会、律师等多方力量的调解下,得以成功化解。小区某居民楼的业主老陈(化名)因家庭原因常年不住在小区,将房屋租住出去,与租客小罗(化名)一口气签了长达十年的合同。本以为自己日常只需按时收取租金,其他问题老陈也没有多想。

去年合同快要到期,老陈发现小罗竟然将自己的房屋改变了格局,并成为了“二房东”,一进一出赚取租金差价。倍感生气的老陈在合同到期前几天通知小罗,后续不再续签合同。

然而,小罗并无退房意愿,辩称住进来的人都是自己亲人,且表示房屋格局只是稍作调整,并没有破坏房屋原有结构。双方一度僵持不下,老陈只好到居委会求助。

经过居委会了解实际情况,律师厘清双方责任与义务,小罗未经过房东同意私自更改房屋格局并分租出去,合同到期房东有权不续约。但是,由于合同到期只剩下几天时间,老陈通知较晚,可适当延长一个月,方便租客另找住处。最终,调解方案得到当事双方认可。

提炼创新“两湾八步法”

中远两湾城的成功经验是宜川路街道近年来对城市治理“丈量十法”探索的一个缩影。专班攻坚法、组团服务法、挂图作战法、联络包干法、走街串户法、典型引领法、依靠群众法、民主协商法、多元参与法、一线育才法等,这样的“丈量”已经成为宜川路街道发现问题、力抓落实的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法则,成为街道推动党建引领下社区治理创新工作的关键。

街道充分发挥中远片区联合党委的引领作用,打造苏河两湾党建驿站,探索建立苏河党建两湾模式。同时,将通过定期例会、恳谈会、联席会、沟通会等形式,认真听取群众需求,着力推动民生改善实事项目落地,推动小区各项管理事务有序运转,使两湾城环境面貌整体改观,将两湾城打造成为苏州河畔的闪亮“明珠”。

在小区业委会换届、重新选聘物业公司等重大事项上,“践行人民民主”始终是中远两湾城社区治理的核心要义。首先重视党建引领,创新治理架构,党员先锋冲在基层一线,让治理工作有底气;其次保障居民知情权,广开言路广泛宣传,依靠群众站稳立场;三是预案先行,凝聚智慧,良性沟通,凝聚人心。

2021年以来,在街道的带领和指导下,中远两湾城建立“一轴四网”党建格局,总结提炼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两湾八步法”,分别是强引领,广倾听,细调研,重协商,快回应,实推进,热评议,促转化,把苏河贯通中形成的“丈量十法”和全过程人民民主“两湾八步法”深入运用到社区治理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