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实践站!宜川特色活动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宜川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以下简称指导站)始终秉持“教育无围墙学习贯终身”的服务理念,为辖区内外各年龄段的青少年儿童提供专业化、职业化、多元化的学生服务工作。这个暑期指导站以多元促发展不断拓宽学生实践空间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 推广特色项目— 孵化品牌化学生活动

为助力学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华历史发展脉络,指导站组织开展了红色主题系列的特色项目,打造学生品牌活动,如传颂经典故事,开发“学比拼”演讲技能、走进党言党课,沿袭革命脉络等。

结合苏州河中远两湾城段贯通工程,指导站还组织中远实验学校、宜川附属学校的40多名学生,组建了“走读苏河两湾”小小宣讲团,参与走读研学苏河文化,共建美好两湾活动,让青少年走进苏河文化,感受宜川底蕴,见证普陀发展。

今年暑期,指导站通过“丈量宜川”微信公众号发布“宜起战疫”——我心中的防疫故事主题评选活动,邀请宜川辖区内所有学生以艺术表演、作品展示等方式拍摄短视频来致敬一线防疫人员。同时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为活动主题,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温馨读书会、亲子线上分享等活动,为青少年儿童提供线上综合活动菜单。下半年,指导站将以学生实践活动与高中生志愿服务项目共同助力文明创区创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孵化学生服务“云”空间,打通学生实践服务“线上最后一公里”。

— 联动多级阵地 — 组建多元化实践联盟

用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等中心共享空间,指导站联动中心多功能,打造4+24+X”文明实践阵地联盟,落实“一日图书管理员”“一日志愿者”等岗位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给学生提供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指导站不仅整合了24个社区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家庭工作室、社区心理咨询室、社区党群服务站等站点属地功能,实现家门口“一步参与”,开展暑期科普手工、家庭心理咨询、社区篮球赛等活动,还架构了“X”个流动阵地,联动跨区域共建单位服务空间与资源,为新黄浦实验学校学生提供上海动物研究所生物探险之旅,为华阴小学学生提供上海气象馆“一日主持人体验日”等活动。

在文明实践阵地联盟的基础上,指导站还形成了1+N”志愿服务菜单,融入多家共建单位志愿资源。引入儿童情景剧、儿童木偶剧、非遗瓷刻、菊花种植技术进学校等活动,开启“文化入校”服务之余,还成立学生专业志愿者队伍,让他们参与企业文化建设,为社区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献计献策,到爱国教育基地成为“红色宣讲员”。

— 用好区级基地 —调动商圈实践原动力

通过资源整合、精心策划,指导站为宜川学子提供家门口的一站式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基地。指导站与街道党建办合作,发挥融创党群服务站研学教育功能,组织红色诗歌朗诵活动;与街道妇联合作,打造商圈儿童友好活动空间,开启“童心向党”“稻草人书屋”等红色阅读活动;与街道服务办合作,开展红歌唱响文明实践商圈“周周演”活动,洛川学校学生所表演的《沙家浜》等戏曲节目受到观众的好评。

同时,指导站组织学生以项目化、活动化的形式,参与商户日常经营,协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商圈举办的“春日诗歌会”“春日快闪”“春日音乐会”等主题活动,协助商户践行公益服务意识。宜川中学学生还以“公宜打工人”项目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商户运营,学习职场经验,形成商户与志愿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