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区长:讲好一条河的故事,演绎一条河的精彩 ( 2022年08月15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今年以来,普陀区区长肖文高留意到,在征集的众多人民建议中,关于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诉求越发迫切。在他看来,这些来自百姓的真实声音是最好的工作线索,普陀的干部们应学会善用建议,以此为抓手与岗位工作相结合,将人民城市的理念践行到底。

这一天,肖文高带着几则关于尽快在苏州河两岸增设休憩空间的人民建议出发了……

苏州河普陀段素有“苏河十八湾”之美誉,而它的长度又正好是21公里,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距离,普陀人也因此称之为“半马苏河”。近年来,在“一江一河”战略的大力推动下,普陀开展了一系列苏州河水质提升、岸线贯通和景观提升工作。目前,苏州河普陀段21公里岸线已经全面贯通开放,水质“清”了起来,空间“亲”了起来,景观“美”了起来。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百姓走入其中,人们对这一公共空间的期待也开始多了起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肖文高表示,今年普陀将绘好“半马苏河”工笔画,统筹21公里岸线工业遗存、景观绿地、苏河驿站等元素,将其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生活示范水岸。

一批驿站

根据规划,未来的苏州河普陀段将建设28座苏河驿站,目前已建成8座,今年还将建成江宁路桥北驿站、江宁路桥南驿站凯旋路桥驿站、强家角桥驿站、新泾湾驿站、真光路桥驿站、祁连湾驿站、海螺广场驿站、建德驿站等9座驿站。

其中,新泾湾驿站、祁连湾驿站、建德驿站为 B 级驿站,可以为百姓提供导览问询、便民租赁、应急医疗、休憩社交、咖啡轻餐、公厕、共享活动等复合功能,力争做到与市民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党群宣传相结合、与加强苏河沿岸环境品质提升相结合。其余 5 座驿站则为 C 级驿站,以提供公厕服务为主。

“我们将更多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用细节涵养城市温度。不仅仅是驿站,未来我们将对沿岸的每一把椅子、每一个凉亭、每一处绿化细心打磨,用优质的服务和设施供给,让人们在这里畅享健康生活。”肖文高说。

一场路跑赛事

“既然叫‘半马苏河’,首先要让沿线能‘跑起来’。”肖文高介绍,普陀正研究筹备“半马苏河”路跑赛事,不远的将来,长跑爱好者有望能“过把瘾”参与到这场精彩赛事。实际上,普陀这些年一直在不断挖掘“半马苏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岸线全面贯通的基础上,打造了中环篮球公园、亲水健身步道等一批运动空间,使沿岸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运动“好去处”。

上周末举行的普陀区首届“半马苏河”运动生活节,就在苏州河沿岸的活动场地,玩起了赛艇、龙舟、皮划艇等时下热门的一系列水上项目。此前,苏州河龙舟赛、上海10公里精英赛、全国桥牌公开赛等一系列品牌体育赛事也曾在苏州河两岸精彩上演。

据了解,目前普陀区体育局已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筹备“半马苏河”路跑赛事,并积极推动在苏州河上建立常态化的水上运动基地。一条充满“运动气息”的苏州河活力秀带正在逐渐形成。

一条旅游线路

普陀苏州河21公里岸线,见证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见证了中国工人运动的兴起。这里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两岸曾汇聚700余家工厂,荣氏家族面粉厂和纺织厂、上海火柴厂等都诞生于此。这里有“赤色沪西”之美誉,区内共有44个市级红色点位,至今留存着沪西工人半日学校、顾正红纪念馆等工人革命运动遗址。这里劳模先进辈出,涌现了一大批爱岗敬业的先进人物,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也在这里。如今,沿着苏州河畔的M50创意园、创享塔、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等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标。

今年,市里将推出苏州河旅游水上航线,根据规划该航线共8个码头,普陀区涉及5个,分别为长风游艇码头、昌化路码头、丹巴路码头、西康路码头和梦清园码头,其中丹巴路码头将作为游船母港。

“我们将加快配合推进相关码头建设,以游船通航为契机,以红色、工业、苏河等为主题,推出一条水岸联动的旅游线路,为市民群众领悟苏河魅力提供一个新的选项。届时,市民可以选择在岸线漫步,也可以选择乘坐游船感受苏河十八湾的魅力。”肖文高说。

一个岸线公园

苏州河公园,从长风1号绿地到祁连山南路,长约4.3公里、面积约34.12公顷,建成后将成为苏州河畔一段富有生活气息、充满活力、宜游宜闲的生活秀带。目前,真北路至祁连南路已完成步道贯通,真光路至祁连山南路段二期工程,计划年底开工建设。

未来,普陀区将以苏州河公园为脉络,充分整合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乐高探索中心、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苏宁艺术馆、主场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中环篮球公园等载体资源,在长风公园码头设计开发亲子主题旅游线路。

一条产业秀带

在苏州河沿线打造引领未来的“苏河科技金融秀带”,该秀带位于云岭路(大渡河路-祁连山南路),全长3公里,汇集上汽金控、360金融、上海联交所、科技金融博物馆等金融要素,合众汽车、上海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园、闻天下、上海化工研究院等科创资源。普陀将以此为舞台,发力水岸金融,赋能科技创新,打造普陀科技金融产业地标。

一个治理平台

“在建设苏州河的同时,管理服务也要跟上”。肖文高介绍,普陀将开发“上海?普陀苏河秀带数字治理”应用场景,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管理服务协同,将红色热土、沿岸商圈、体育赛事、文旅景点有机结合,打造成为人民共建、共享、共治的世界级滨水区。

平台一期建设将主要聚焦完成苏河之貌、苏河之感、苏河之眼、苏河之治4方面底数汇聚,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呈现可阅读建筑、摄像头、区域预警、设备预警、人口信息,全方面展示苏河两岸概况。对区域内的日常、应急案件处置情况实时展示和追踪,同时部署乱扔垃圾、沿河聚集、步道违规停放非机动车、河面漂浮物监测、行人意外落水等5类算法到指定监控画面,加强苏河沿河事前预警能力,自动派单至相关处置部门,提高事后处置效率。

二期将从单一管理到综合治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一体化。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在信息维度上对实体城市进行精准信息表达和映射;汇聚不同条线部门感知设备数据,搭建苏河智能感知体系;融合不同业务系统,重构管理流程再造,形成“自动发现-立案派遣-协同处置-督办审核-结案问效”一站处置闭环流程;构建管理服务全协同,全面推进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塑造、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向市民展示苏河水岸“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的秀美新颜和人文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