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会在宜川召开!“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 2022年08月05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84日下午“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在宜川路街道举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丁伯婕,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张祎,普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法院、信访办、人社局、卫健委、妇联、市场监管局、房管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镇政法书记,宜川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街镇平安办主任、司法所所长和派出所所长在分会场收听收看。在现场会上,宜川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就“宜馨法苑”运作情况进行汇报。区妇联、法院、司法局、信访办及赵家花园居委会、泰山养老院等相关负责人交流发言。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丁伯婕认真听取了普陀区“解纷一件事”工作思路和宜川路街道“宜馨法苑百姓法治驿站”试点运行情况后,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很有意义。“宜馨法苑”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项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的有机结合;二是富有成效。“宜馨法苑”在短时间内就取得明显成效,突出体现了抓得实、抓得细、抓得专三大特点;三是大有可为。只有坚定地站在群众立场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才能推动“解纷一件事”工作走向纵深。丁伯婕指出,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试点为契机,不断总结提炼优秀工作经验,逐步在区、市全面复制推广,打造出具有标志引领性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上海品牌特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张祎充分肯定了普陀区在主动跨前、整合资源、统筹推进解纷“一件事”上取得的明显成效,并提出下阶段工作思路:一是加强基础建设。做好调解机制完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二是加强力量建设。做好调解队伍建设,强化基层调解员、调解组织名册管理,大力推动调解专业化。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做好市、区解纷工作各智慧平台间的有机衔接,强化一体推动。四是加强预警建设,做好数据汇总分析研判,防患于未然。

普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伟指出在宜川试点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并出台《关于试点建立街镇“靠谱解纷中心”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大部分矛盾纠纷在街镇得到化解的总体目标,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做到:一、切实增强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四早五最”总方法,深入社区一线,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搭建“1+3+X”组织架构,解决好资源整合问题。三、完善工作机制,解决好常态长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协调,总结提炼出好的做法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