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家门、专车接!宜川全力助推老年人接种疫苗 ( 2022年06月29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对老年人而言尤其重要为进一步筑牢防疫屏障巩固防控战果,宜川路街道积极组织稳步推进辖区居民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网格式摸排、专车接送“送苗进小区”等方式在60岁以上老年群体疫苗接种工作上再“加速”

网格式摸排 加大疫苗接种动员力度

疫苗接种宣传动员持续发力,宜川路街道结合“线上+线下”宣传方式,为居民提供全面、周到的疫苗接种信息。线上,依托“丈量宜川”公众号,以形象生动的图文、视频普及疫苗接种知识,发布固定及流动接种点最新动态。线下,居委则会通过电话连线、上门解说等方式,消除老年人在疫苗接种方面的顾虑。

为积极动员符合接种条件但未接种的居民接种疫苗,有的居民区依托块区划分,制定疫苗接种作战图,通过电话询问和上门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逐家逐户进行了摸排。掌握基本情况后,居委便会及时汇总标注各块内所有未接种老人摸排信息,细化到一针未种、只接一针及未接种加强针的60岁以上老年人数,梳理出未接种疫苗的原因,确保疫苗接种动员有目标、有方向。

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内,针对尚未接种疫苗的60岁以上老人,尤其是8090岁高龄,或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琴、块长会上门主动询问接种意向,讲解接种政策,扫清认知“盲点”。通过居委的“上门行动”,答疑接种流程,解决接种顾虑,使老人及其身边亲属了解接种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鼓励、引导老人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快接种。

接种完成后,块长还会对已接种老人进行多日定时走访,关注老人接种后的身体状况,全程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截止627日,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已经成功发动1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其中年龄最高的老人达到98岁。

口口相传 大家“宜起苗苗苗”

大洋居民区内,通过7位社工的持续宣传、动员工作,不少之前尚未接种第一针的老年居民,打消了顾虑,纷纷主动接种疫苗。在社工们的关怀体贴中,这些居民也成了义务的“宣传员”,主动将他们打完疫苗后的感受说给更多的居民听,从而带动更多尚处于观望中的居民前去接种疫苗。社区内一位已经84岁的老人,身患大病,经社工进行知识科普后,在确认身体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基础上,打了第一针。

不仅如此,面对老人及家属对疫苗安全性的顾虑和老人身体存在各类基础疾病,以及诸多老人认为不经常出门就不用接种疫苗的想法,一些居民区还会与老人子女“亲情连线”,告知当前疫情形势,讲解接种疫苗常识,动员子女为了保障老人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可由家属或块长陪同老人至接种点现场咨询医生后,再考虑进行接种,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接种意愿。

专车接送 为疫苗接种“保驾护航”

每天早上8:30,中潭路地铁站和宜川公园这两个宜川路街道固定疫苗接种点,便会迎来当日首班疫苗接种接送专车。在随车居委和现场志愿者的引导下,老年居民随即就会开始疫苗接种流程。每日免费的专车接送服务一直持续到17:00。点对点的专车服务,让整个“接人、接种、留观、送回”全程闭环服务,变得格外省时、省心。

从聆听接种医生的健康询问到居民信息登记,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再到接种疫苗、留观的全过程,居委会都会派出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为老年人提供着贴心的随身服务。

不仅如此,在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前,居委就会与居民进行充分沟通,将接种须知及接种流程提前告知给他们,并督促他们在接种前72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等到居民完成疫苗接种,现场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异常后,专车便会将居民直接送回家中。“家门口就是专车,下车就是接种点,打完还把我们送回家!这对我们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很方便,很贴心。”居民表示。

“明天可以直接在小区里打疫苗,到时候身份证别忘记带了哦,我到时候再来喊您……”在一些老龄化问题突出的居民区里,很多老人出行不便,不想出远门,“送苗进小区”的暖心行动便帮老人解决了难题。明日8:3011:00,“送苗进小区”服务便会走进中远两湾城第一居民区,欢迎有需要的居民前来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