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到“心尖上”!90后选调生收到90岁高龄居民的锦旗 ( 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短短2天的时间里赵家花园居委会连续收到了居民自发赠送的三面锦旗其中尤其有意义的一面当属一位90余岁的老人为特别感谢新来居委会锻炼的90后选调生顾泽平而冒着酷暑专程送来的

老人顾阿婆是赵园小区的居民,是一个90余岁的独居老人。顾泽平则是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纪委选调生,于今年1月刚到赵园居委会工作,成了顾阿婆所住楼栋的负责人。顾阿婆这次送“敬老爱老”锦旗是专门为了感谢小顾在过去两个多月期间,对她的无私帮助。谈到收到锦旗的感受,顾泽平表示:“收到锦旗是对我这段时间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赵园居委会敬老爱老工作的肯定。今后我也会更关心居民区内的老年群体。”

为民不断切换身份

作为一位90后选调生,顾泽平自到宜川路街道赵家花园居委会工作以来,一直认真负责。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更是积极向其前辈学习,服务居民,在奋斗中体会肩上责任担当,在奉献中实现青春成长。

3月份起初,顾泽平每周会给老年人开设手机教学课。课上,他会为老人耐心讲解手机基础使用方法,不厌其烦地解答老年人提出的疑问。课下,他还会单独辅导一些基础知识比较薄弱的老年人。在给老人上了三节课后,随着防控形势趋紧,顾泽平开始转变身份,从“老师”变为社区防疫“守门人”,和大家一起负责组织核酸检测及扫码、发放抗原及保障物资、帮助居民配药、调解居民矛盾等工作。

送药上门暖人心

顾阿婆是顾泽平所负责管理楼栋的居民,这位独居老人平时吃的常用药就有15种之多。因此,配药问题成了顾阿婆的“头等难事”。当顾泽平得知顾阿婆的几种药都不能停,一旦停下来将会对身体有较大影响时,考虑到社区医院配药需要两三天的时间,他便立马前往附近医院帮顾阿婆配药。每次他都能在当天把药送到顾阿婆手中。两个月里,顾泽平前后帮顾阿婆去过三家医院,配了接近20种的药。“我住五楼,小顾总是爬五楼把药送上来,我真的很感动。”顾阿婆说。

有一次,顾阿婆牙疼了好几天,但是没有配到对症的牙疼药。听到顾阿婆说住在附近的大女儿家有止疼片,顾泽平便立马和顾阿婆说:“您别急,我帮您去取。”还没到半小时,他便将止疼片送到了顾阿婆手中,解了顾阿婆的燃眉之急。“我本身是我所住小区的志愿者,前两个月每天都非常忙。有小顾这样的块长照顾我妈妈,我就可以安心做志愿者,很放心。”顾阿婆的女儿说。

倾心为民办实事

赵园居民区老年群体多,为老年人服务是居委会的一大工作重心。顾泽平所负责的居民楼里,老年人群体占比达半数以上。因此,他会特别关注这些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做好老年人的“贴心人”。

针对封控初期老年人不会操作核酸登记码的情况,顾泽平在每次做核酸检测前一晚,会将60岁以上老人的核酸登记二维码提前准备好,第二天在核酸检测开始前分发到这些老年人手中。他总共打印了1000多张二维码,为1000多位老人提供了暖心服务。

五月份,顾泽平负责的一个楼栋里出现了阳性感染者。因此,楼里的很多老人都被判定为密接,需要转移到隔离酒店。在进行转移前,顾泽平不仅给每个老人做好了心理疏导,还帮助他们购买需要带走的食物,并把多余的手机借给没有电话的老人。在老人们转移到酒店后,顾泽平便把老人们的基本情况表时刻带在身边,每天都会电话询问老人们的情况,帮老人们查询核酸结果。在这些老人隔离期满后,他第一时间就到小区门口迎接他们。每个隔离回来的老人,都由衷地对热心的小顾竖起了大拇指。赵家花园居委对他的表现也是赞不绝口:“认真负责的小伙子,把任务交给他,很让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