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点位、优化时段!宜川“15分钟核采圈”再升级 ( 2022年06月13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为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区居民核酸检测需求,宜川路街道聚焦“便利、规范、高效”,深化“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服务升级,通过增设采样点、优化时间段等有效措施,进一步缓解社区居民采样“排长队”现象,使社区居民更方便、快捷地获得采样服务。

核酸采样“不出圈”

结合社区居民生活、工作的实际需要,宜川路街道通过“固定+流动”的方式,持续优化和动态调整采样点的布局设置,加强采样点位、排队情况的定期巡查,更高效地调配核酸流动采样车,及时缓解“排长队”现象,让这道“流动的风景线”真正成为核酸采样的有效补充。

例如,考虑到端午节后即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将迎来较大的核酸采样需求,65日在地铁3号线中潭路站附近调拨了流动采样车,同时安排了志愿者“口口相传”,并将根据现场排队情况,及时提示居民可前往这一新点位采样。经过分流,排队时长明显缩短了,缓解了中远两湾城小区的核酸采样压力。

服务时长“不断档”

通过前期试运行后,针对社区居民上班前、下班后及晚间的采样需求,对社会面点位的服务时长进行了优化调整,从原先的17点结束采样,延时到晚上19点,大幅度延长了服务时长,有效地避免了“上班时间排不上,下班之后错过点”的现象。

在宜川地标——宜川公园里,附近居民正在休闲游玩。而在公园广场上的核酸采样点,时不时就有居民前来进行核酸采样,宜川公园这一核酸采样点属于一个较为繁忙的点位,不仅涉及到了附近生活的小区居民,还能惠及到沿途的上班族。

“哪里方便,我就去哪里采样。今天我正好休息,这个点在我住的小区附近,我就散步过来做,顺便逛逛公园、看看风景。或者有时晚班下班经过时来做。如果我上早班,我就在小区里的那个点位采样,那里开门也很早的。”居民王女士在一家餐饮店工作,核酸检测频次较高,她就根据自己的工作时间安排,就近寻找合适的采样点。

因地制宜“精细化”

通过与第三方采样机构积极约谈沟通,明确配备足量点位物资、提高“采样、送样、检测、报告”衔接效率等相关工作职责,进一步细致、全面地推进核酸采样服务工作。同时,积极发挥各居民区主观能动性,明确“点位长”工作职责,通过采取发放号码、举牌示意、提前告知等因地制宜的各种措施,确保“守时”、“断尾”。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在振华居委会采样点现场,社区志愿者李美珍忙个不停,负责引导检测居民自觉排队,指导其扫描场所码、出示核酸码,减少小区居民们的等待时间。“第一天核酸检测‘爆单’后,大家都在想对策。”李阿姨说。一些社区积极组织安排了志愿者参与采样点运维工作,使现场队伍更加有序、安全、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