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委会也有“三区”!宜川探索疫情下的“首问接待” ( 2022年05月20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近日,香溢花城等居民区内,可在小区范围内活动的居民前往居委会咨询时,发现接待区由居委会内部移动到了外部。原来是居委将“首问接待”进行了外移。首位接待居民的居委干部来全程在外负责为居民办事,为居民提供一对一的优质服务。之前出于防疫要求,居民遇到要居委解决的问题,只能通过打电话的方式,与居委进行联络。现在除了热线电话,居委继续为居民提供着这样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的线下渠道。

640.jpg

工作中,为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宜川各居委会积极加强对办公场所管理与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办公区、接待区、生活区“三区”合理布局。不仅如此,将“首问接待”区域进行外移后,还会在办公区与接待区之间设置缓冲地带,专人负责、规范流程、严格管控,从而进一步加强对办公区域管理和工作人员及居民的防护措施。

除了将“首问接待”外移,为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能够切实为民服务,各居委还会通过对重点部位消毒、注意手部卫生、垃圾分类管理等方面对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做好规范清洁、消杀。电梯按钮门把手、水龙头、公用电话、电脑键盘等重点区域消毒做到“一个不落”;地面、台面适当增加清洁和消毒频次,定期消毒并做好记录;垃圾及时清运,定期对垃圾桶及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从早到晚,为民服务

将“首问接待”外移后,香溢花城居委利用会议桌和指示牌、警戒线等道具做好了隔离,并通过喷洒消毒水、酒精擦拭等方式做好了接待区的消杀,而负责“首问接待”的工作人员身穿一级防护服装,“我们在办公区与接待区之间的缓冲地带放置了专用垃圾桶,接待员脱下防护服装和消杀后,方可进入办公区,从而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刚表示。

“这样不仅省去了找人的时间,而且疫情期间,处在露天环境,大家也感觉更安全了。居委想得很周到,做事也都很为我们着想。”居民表示。

每天的“首问接待”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21点。接待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帮助居民当场解决简单问题,如需后续进一步操作跟进的,则会在登记表上做好详细记录,方便后期跟踪推进。

黄雪峰是区府办的一名下沉干部,4月中旬来到香溢花城居民区支援,主动承担起了这份接待工作。除此之外,他还承接了热线接听的工作。每天,他总会提早起床,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晚上11点,对待大家的问题与诉求总是耐心回答,细心记录,认真完成着“接待员”的任务。目前已经帮居民开具返乡证明100多份,开具外出就医200多份,帮助居民解决矛盾100多件。

疫情防控不放松

为民服务不缺位

我们将始终贯彻为民服务的宗旨

守护在每位宜川居民的身边

640.jpg

在此也要提醒大家


解封不等于解防


大家仍需“不松懈、不麻痹”


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640.jpg

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