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90后“选调生”讲述战疫120小时 ( 2022年03月22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顾泽平,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纪委选调生,2022年1月到宜川路街道赵家花园居委会工作。作为一位90后选调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积极向其前辈学习,服务居民,在奋斗中体会肩上责任担当,在奉献中实现青春成长。下面,一起来看看他的战“疫”心声吧!

3月14日 / 小区封控第1天 将心比心,以缓解居民情绪

下午3时许,我所在的居委会接到通知,我们小区(西苑)因疫情防控原因随即被实施封控管理。

书记、主任随即安排所有居委干部分组前往小区各个门岗疏散围观群众,我被安排在居委会里独自接待群众和接听电话。没过几分钟,居委会便来了几十个居民,由于一开始他们对政策理解得不到位,产生了很多问题,情绪也不太好。同时,居委会的电话也响个不停,大多是询问小区目前的情况和之后的安排。虽然有一些心理预期,但是群众经验不足的我还是有些招架不住。我平复了自己的情绪,而后感同身受,所以我先试着安抚这些居民的情绪,向他们解释目前的防疫政策,让他们先保持冷静、平稳情绪,有需要的可以先在居委会坐一会儿,然后拿出记录本让他们将各自的诉求和联系方式写下来,以便后续的统计、安排。随着居民们将自己的一个个诉求写下来,他们的情绪也平稳了很多,并表示愿意暂时离开,会在家中等待我们的后续安排。看着居民们远去的背影,我也长舒了一口气。后面几个小时里,我和同事将这些信息整理成表,以备后续工作需要。

3月15日 / 小区封控第2天 主动帮忙,解决居民关键事

凌晨2点,小区封控专班结束数小时的战略部署、物资准备,终于可以在办公室里临时开辟的生活区休息了,静待接下来2天的核酸检测。

清晨6点半,小区封控专班所有工作人员到岗就位,今天的工作任务是完成封控区内1600余人的第一轮核酸检测。10时许,医护人员进场,开始核酸检测。由于本小区的老年人比例超过50%,有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没有智能手机,因而不会核酸预约登记。我们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这些老年人在手机上操作获取核酸检测登记码和维持现场秩序。从早上10点到下午1点,终于顺利完成了原定计划。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穿防护服,汗水早已浸透我的衣服,疲惫感也扑面而来,那一刻深深体会到了抗疫一线人员的艰辛与不易。

回到休息区,接到一位独居老人的电话,她希望我们帮她去小区门口取一下药,并送到她家中。刚脱下防护服没多久的我又匆匆穿上一套崭新的防护服,和一个同事一起出发为老人送药。我的其他同事也大多接到了这样的求助电话,有要求取快递的、有要求送菜的、还有要求帮卧床老人清理排泄物的。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我们经常一跑就是五、六楼,对体力是个很大的考验,但是能为社区居民送上力所能及的服务,我的心里还是开心的。

3月16日 / 小区封控第3天 高温“烤”验,大家全力迎战

清晨7点,小区封控专班所有工作人员到岗就位,开始做第二轮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中午正吃着午饭,接到通知说医护人员马上进场,我们立刻放下吃了一半的午饭,穿上全套防护服,赶往居民楼下。今天的气温特别高,还没开始工作,我的衣服已经湿了,但无论如何都得坚持。

今天只来了两组医护人员,比昨天少了5组,所以我们采取了和昨天完全不同的方式:安排每组医护人员负责两栋楼,其中一栋楼居民先做,另一栋楼居民后做,做完这两栋楼,再前往下两栋楼。居民们有了昨天做核酸检测的经验,不再像昨天那么着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从容地一个接着一个扫码、采样、离开。今天现场还出现了好多志愿者,他们一直帮着工作人员一起维持秩序、确认居民的登记码准备就位,直到核酸检测全部完成。还没等我询问他们的姓名,他们就默默离开了,相信他们的爱能很快驱散封控区里的阴霾。

3月17日 / 小区封控第4天 笑声连连,我们喜迎解封

今天下午我们得到一个好消息,在过去2天的两轮核酸检测中,本小区居民的核酸结果均为阴性。按照原定计划,今天就可以解封。我和同事周晓瑾为一组,同事刘霞和朱黎辉为一组,分别拿着手提喇叭和居民告知单前往居民区宣传告知。“居民朋友们,小区现在解封,接下来是12天的严格健康管理,告知单请在宣传栏自取。”一路上,伴着悦耳的广播声,居民们闻讯而来,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接过我们手中的告知单,对我们连声说:“谢谢,你们辛苦了,我们一定会遵守告知单里的要求!”能得到居民朋友们的肯定,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我的内心暖洋洋的。

小区刚解封不到一小时,我们又接到命令说接下来两天,整个街道将进行封闭管理,期间开展2次全域核酸筛查。疫情就是命令,在书记、主任的带领下,全体居委干部又投入到了核酸筛查准备中……

3月18、19日 / 网格化核酸筛查2天 尽我所能,提供优质服务

我们居委会服务的小区分为东苑和西苑,大约有接近6000人,在两个片区同时进行网格化核酸筛查对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不过意想不到的是,这两天的网格化筛查格外顺利,两天均在6小时内完成了预期的检测任务。我想其中的秘诀应该是居民越来越从容,工作人员越来越熟练,加入志愿队伍的人数也越来越多……面对前所未有的突发情况,不光我们工作人员是第一次,居民也是第一次,居民的不理解、过激情绪和恐惧都是正常的,我们工作人员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理解居民的不理解,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陪伴在居民身边,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3月20日 / 回归平常生活

上午10点,居民们的生活暂时回归正常。正如赵园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杜书记常和我们所说:“虽然这段时间比较艰苦,但是以后回忆起来必定是段美好的回忆。”是啊,想到这段和同事们在居委会同吃同住的日子,想到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战斗精神,想到两年多来有那么多身处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无愿无悔的付出,我们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20322165154.jpg

微信图片_20220322165210.jpg

微信图片_20220322165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