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10345人次!宜川这个小区核酸筛查“有序有爱” ( 2022年03月21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自3月15日起,宜川路街道赵家花园小区进入了封控管理和48小时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为了进一步方便居民群众核酸检测,减少人员聚集,赵家花园居民区创新“移动式核酸检测站”,并积极招募青年志愿者20余人,与居委工作人员一同打好“辅助”,做到了检测有组织、不聚集、速度快、体验好,赢得了许多居民的好评。小区内超30位高龄老人也享受到了体贴的“上门服务”。截止目前,从赵家花园(西苑)封控管理到小区48小时网格化核酸筛查,共完成核酸检测10345人次。

“移动检测”志愿同行 实现“快全细”

从赵家花园居民区(西苑)封控管理开始,到全小区开展48小时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指导下,结合小区实际,居民区决定率先采用“居民不走我们走”的“移动式核酸检测站”,在各方联动的紧密配合下,逐次完成每一栋楼的核酸检测任务。赵园居委会通过抓牢三个方面实现了“快速、全面、细致”的“移动检测”。

首先是充分宣传动员。通过微信群与大喇叭让楼内居民提前了解核酸检测开始的大致时间,当第一栋楼完成检测超过半数后,居委干部就会前往第二个楼栋提前做好宣传告知与动员,让居民们做好准备,并以此类推到下一栋楼。

其次是合理限制时间。提前告知居民每栋楼的检测时间是30分钟,由居委干部负责对完成检测的居民做好登记,以“排除法”找到还未下楼完成检测的居民,及时、精准地进行敲门提醒,在高效的同时做到不遗漏。

最后是暖心志愿同行。封控期间涌现出了一批热心的年轻志愿者,他们分布在各个楼组,总共20余人。在等待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他们会主动帮助老年人完成健康云的二维码登记。“老年人用不来手机,还好有这些志愿者主动帮忙。有一段时间‘健康云’有些卡顿,也全靠这些志愿者安抚大家的情绪,很快就克服了过去。也很感谢医护人员同意我们的‘移动检测’方式,积极配合我们一起穿梭在各个楼栋。”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杜佳敏说。

在精心地统筹部署下,每次核酸检测均在4小时内顺利完成。每一栋楼的检测都是井然有序,也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居民体验度更是大大提升。“这次真的做得特别好,我们只要到时间下楼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就行,队伍也不长一会儿就排到了,效率很快也没那么多人聚集在一起。”居民王阿姨说。

“居家无忧”特殊关怀 老人“很放心”

赵家花园居民区老龄化程度较高,为了在封控期间做好对老年群体的特殊关怀,保障他们的生活便利与安全,赵园居委会下足了功夫。为了让老年人就餐更方便,他们为近30位社区老人提供了上门送餐服务,为了不耽误老年人的药物治疗,他们为5位社区老人提供配药送药服务……这样一系列的“定制服务”,只为让老人们封控期间“居家无忧”。

家住7号楼的顾奶奶(化名)已是94岁高龄,近日又因意外摔跤导致下半身难以动弹,平时的生活起居主要由家里人轮流照顾。但小区一封闭,家里人进不来,顾奶奶的生活便难以保障了。向居委寻求帮助后,居委干部们轮流担起了照顾老人的任务。每天两次上门、为老人送餐帮助就餐、清理老人的尿盆、烧好热水、询问老人需求……一切都帮顾奶奶打点好后,居委干部们才会安心离开。“我们就把老人看作自己的长辈一样照顾,看到顾奶奶能够平稳、安全、健康地度过这几天,我们也就放心了。”赵园居委会主任王艳说。

“疫线历练”彰显担当 赵园“在成长”

从封控管理到48小时网格化核酸检测,杜佳敏最大的体会就是“感觉大家突然间都成长了许多,彼此之间更团结了,和居民之间的关系也更近了”。赵家花园居委会共有11人,街道下沉干部5-6人,他们没有一个人有怨言,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哪里有困难就火速支援,每一次为民服务都是尽力而为、关怀备至。

比如居委会主任王艳,为了帮患有高血压的居民拿到他的进口药,她穿上防护服便往封控大楼里“逆行”,通过全程视频的方式成功为居民找到了药物,保障了居民的安全的同时,也让他们可以安心居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