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里的暖光!宜川“五个快速”开展网格化核酸筛查新一轮的疫情 ( 2022年03月20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因疫情防控需要,宜川路街道于318-19日开展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面对再度吹响的抗疫“集结号”,317日晚,宜川路街道各职能部门、各居民区连轴运转、争分夺秒跑在风险前面,以“五个迅速”行动——迅速成立工作班子、迅速准备筛查物资、迅速落实筛查点位、迅速组织工作力量、迅速对接医护人员,发起抗疫“总动员”,全盘部署、科学统筹、细化完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快而有力、从容有序

街道首先通过科学布点到位,充分考虑小区、楼宇的实际情况,根据小区实有人口、检测需求,以及居民就近就便原则选取采样点位,因地制宜地设置了24个居民区核酸检测点位,做到“全覆盖、便捷化”。

人员力量到位,采取一点多员模式,每个检测点由街道科级干部担任总负责人,同时合理配备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机关下沉人员、民警、志愿者、消杀人员、转运人员,分别负责信息登记、秩序引导、现场采样和环境消杀等工作,全力保障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现场组织到位,考虑到这次筛查人数众多,各居民区在每个点位划分了“等候区”“缓冲区”“采集区”等区域,形成流水线操作,提高采样效率。并在地面铺设清晰醒目的指示标识、一米线标识,保证现场居民按标识指引单向流动,避免人员聚集、交叉感染。

 

精准保障到位,用好“丈量宜川”公众号,广泛宣传发动、组织提前做好“登记二维码”的截图保存,便于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将特殊人群的服务保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比如对于使用手机不便的老年人,现场安排志愿者提供登记服务;对于因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参与现场采样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可联系所在居委会做好登记,核实基本情况后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采样。

闪耀在基层抗疫前线的“暖光”

街道以各核酸检测点位为单位,街道全体班子成员下沉社区、各职能科室(部门)全体机关干部下沉点位,多方携手、全力保障辖区内各核酸检测点位的快速、高效、有序运作。

“天黑黑”到“迎晨曦”,各居民区从摸清底数到落实点位,从安全保障到宣传发动,大家在冷风、夜雨中与时间赛跑......大家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一幕幕暖心场景不断出现,一份份坚守传递满满的能量。

为了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居民区工作者们不断地上楼下楼,一户户地敲开门,说明情况、登记人员、解释疫情、宣传检测......“我们在电访、入户摸排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告知居民需检测核酸,也会及时发现并对居民的情绪、压力进行安抚疏导,科普一些关于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的知识,缓解居民的焦虑和不安。”“百宝箱”书记——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恽梅说。

穿上“红马甲”,今天我身负“重任”

21号楼的居民注意了,马上轮到大家核酸检测了,请带好手机,年纪大的居民如果不会操作手机,请带好身份证,下楼一定要注意安全!”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党员志愿者范梅英身穿“红马甲”,正在拿着喇叭一栋楼一栋楼反复呼喊着居民。

在此次核酸筛查工作中,宜川有过百名志愿者、在职、退休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在各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贡献了专业力量、凝聚了抗疫合力。他们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指引居民扫码登记信息,实时解答居民疑问,而且一服务就是78个小时,大大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确保了采样点的工作秩序。

“老伯伯!您别急哦!把身份证给我,我来帮您登记。”登记完成后,宜川一村第一居民区“85后”党员志愿者秦伯济利用自带的“神器”——一台便携式打印机,2分钟即打印出检测二维码,让老人随身携带,“为我们老年人提供了方便,真的很贴心!”老伯因此很快就完成了采样。作为一名在职党员,“热心肠”的秦伯济这回再次主动请缨,发挥自身特长,担任现场核酸检测志愿者,帮助维护现场秩序、协助老年居民办理核酸检测登记。哪怕已经喉咙嘶哑、两脚酸胀,他却始终坚守在一线。

特别的“双向奔赴”

在各检测点位现场,我们看到虽然排队做核酸检测的队伍很长,但宜川居民的配合度却很高,各检测点现场秩序井然。大家都正确佩戴口罩,自觉保持一米线距离,主动亮码,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地排着队。小区居民也纷纷表示:“居委干部、志愿者和医生们已经很忙、很辛苦了,我们应该自觉遵守规定,认真做好防护,不给大家添麻烦!”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温柔相待,宜川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投之以热忱的回应,大家全力配合、同心抗疫。

每多一份检测,就少一份隐患,居民就多一份安心。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基层工作者冲锋在前,社区居民、志愿者支援在后,这些闪耀在基层抗疫前线的“暖光”让这个绵绵春日显得格外温暖,有了大家的携手同行,我们相信终会迎来花开“疫”散的一天!微信图片_20220320150237.jpg

 微信图片_20220320150302.jpg微信图片_20220320150244.png微信图片_20220320150353.jpg微信图片_20220320150348.jpg微信图片_202203201504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