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啦!2134户、5000人……宜川封控小区里那些“暖心故事” ( 2022年03月20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宜川路街道香溢花城小区,是一个拥有2134户,5000多位居民的大型商品房小区。由于疫情原因,小区于3月2日起实行了封闭管理。这头居民的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但那头有一群人却毅然“逆行”启动了“快进键”——一批批医护、民警、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等,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统筹调度下,半天内集结“疫”线、进驻小区。

9个防疫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加强机关联络员“六大员”包干联络、建立完善每日例会、24小时值班、突发事件响应处置等制度,同时将“丈量十法”融入社区防控工作;200余名基层工作者的日夜坚守、150余名社区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留下了一幕幕让人动容甚至难忘的瞬间。

“香溢模式”解配送难题

在封控的日子里,小区每天仅快递外卖量就达8000-10000份,大到冰箱家电,小到奶茶点心,还有生鲜盒饭等,如此之大的消杀、分拣、配送工作量,使街道、社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我中午采购的蔬菜,到下午三点怎么都没配送!”封控之初,由于“海量”的快递外卖难以顺利进入小区、配送不及时、快递数量不断激增囤积等问题所引发的居民投诉单有数十张。针对这些问题,街道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进行现场调研和专题研究,就如何解决封控小区快递配送“最后100米”难题,使封控政策对居民的影响最小化,成功探索出了——大型封控小区快递转运配送的“香溢模式”。

 

落实“增、活、调”,人员配送“不缺位”。增配安保工作人员专职分拣快递;灵活调度熟悉小区、居民的工作人员,增援快递转送工作;调动物业工作人员力量,为小区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上门专送服务。

实现“无接触配送”,分拣效率“不掉线”。通过划分交接区、消杀区、转运区,分区域闭环转运,既便于快递小哥分拣,也减少了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在小区门岗、各楼栋口增配了足够数量的四层大中型货架。划分出两组分拣区域,即生活用品货架和食品货架,确保生活用品摆放在门岗货架,食品生鲜摆放在楼栋货架。对货架区域加强监控管理,确保不丢件。

分时分层分类,全天配送“不打烊”。针对快递外卖的种类进行合理化分类,再确定优先级进行分拣配送;分早、中、晚时间段配送“三餐”,其余时间段灵活配送快递物品,提供24小时全天候配送服务。通过这些措施的有效运用,居民投诉量很快骤降为零,及时纾解了居民的燃眉之急。

孕妇“红黄绿”三色管理法

小区内大病、卧床、孕妇等需要重点保障的特殊人群,也尤其牵动人心。小区内有2名全科医生、2名护士、1名公共卫生人员驻扎。封闭的14天里,共有2位孕妇转运顺产,登记患者(重点关注人群)18人;医护人员上门救治、转运救治各38次,心理疏导143次,培训指导118人次,处理医疗咨询193条。

宜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邝海东说:“在小区封闭当日,我们就已对小区内8位孕妇的情况进行排摸,后期增加至了18位,并按照她们目前的状况,实施孕妇‘红黄绿’三色管理。其中,有位预计3月4日生产的孕妇,是红色标签。有几位高龄以及接近孕产的是黄色标签,情况稳定的是绿色标签。按照一人一档,由社区卫生中心医生专人对口关心服务,采取‘每日一问候’制度,居委干部和楼组长也及时沟通关注。”

“我老婆她快要生了,现在就得去医院!......”3月4日凌晨,小区内这位“红标”临产孕妇如期出现了即将生产的状况。“您不要着急,我们马上联系。”街道防疫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同时通知120来到现场,并联系提前挂钩的定点医院。“救护车马上到!”“您还需要什么帮助吗?”家属们焦虑不安的情绪逐渐得以缓和。在各方的快速响应、通力协作之下,搭载着临产孕妇及其家属的救护车顺利驶出了小区。10时38分,在定点医院普陀区中心医院闭环管理的专用产房内,该名孕妇顺产了一名体重4千克的女婴。婴儿评分为满分10分,母女均安。从拨打电话到顺利生产的背后,来自于基层工作者的精准保障。3月6日下午,这对母女顺利出院回家了,产妇家属表示,“非常感谢一线工作人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帮助我们顺利地迎接了新生命的到来!”

临危受命的“靠谱”干部

鏖战在封控小区战“疫”前线的基层工作者队伍中,一批“靠谱”的宜川干部扛起了责任、使命与担当。他们中有“运筹帷幄”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有独当一面的“老宜川”机关干部,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居委会社工,也有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新进青年干部......

“宝宝,爸爸要去做一份工作,这几天回不了家。”临危受命的机关青年干部王佳震,临出发前给才满25个月的女儿做了好几次心理建设。相比之下,王佳震的爱人淡定很多,“做好防护,平安归来。”

同样来自机关的花松、马彦斌、冯明、家有幼儿的陈扬俊、龚伟慧、去过机场、隔离点、高速匝口防控的董汉荣、刚到街道报到没多久就“疫”线上岗的钱玉琦、刘小欢......和家有年迈母亲、幼儿的党总支书记陈刚、“夫妻档”上阵的居委会主任李桂娣、“二胎宝妈”社工袁利智等社区工作者,这些原本并不熟识、分属各个业务条线的“战友”们在封控小区内组成了一支20人的机关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8岁,多数是“80-95后”青年干部,一次次组织核酸检测、挂图作战、挨家挨户扫楼排查、安抚居民情绪、快递转运配送......陈刚说,“我们大家所做的都是平凡而又微小的事情!”大家不怕难、不怕烦、不怕被骂,像拧紧的发条、满负荷地运转着。

凝聚强大“社区力量”

“请戴好口罩,保持1米线距离,请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过去的14个日夜里,150余名来自小区各个楼栋的志愿者们自愿参与到了居民引导、秩序维护、辅助登记等一轮轮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当中。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都需要人手,我们觉得要用自己的行动帮助这些隔离在家的居民们。”张崇辉、徐柏云、杨理明、陈明、马瑞芬、戈兆华、应庸吉等一批党员志愿者自3月2日报名加入小区志愿服务工作后,一直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使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应该像在部队时那样冲锋在前。”志愿者陈少东说道。居委会主任李桂娣的爱人李延荪也主动报名加入到了小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了两幢楼栋的“包干干部”。

“三八”妇女节当天,在进行新一轮核酸检测的同时,小区志愿者们与工作人员向每位女性居民送上了鲜花与节日祝福,得到了居民们的纷纷点赞!

在短短几天里,香溢花城小区志愿者队伍就从最初的60人迅速发展了到150余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只有20岁,年龄最大的70岁,大家用实际行动抗击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筑牢社区防疫“最后一公里”。

解封不解防,防疫不松懈。当前,抗疫已到了最关键的时期,在这场“疫情遭遇战”中,是无数基层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的枕戈待旦、严防死守,以及各位社区居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使社区防疫一线筑起了一道道钢铁城墙;在此,向所有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也向每一位默默付出的社区居民道一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