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份快递如何“快捷送达”?宜川探索大型封控小区“香溢模式” ( 2022年03月20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宜川路街道香溢花城小区一个大型商品房小区日快递及外卖量可达800010000份。在小区封控中如何打通快递外卖配送的“最后100米”使封控政策对居民的影响最小化,成为了街道和小区物业的一项重点工作。

多重举措暖民心 多为居民办实事

通过调整配送力量、优化配送流程、添置转运设备等系列措施,小区内快递外卖配送速度已经告别了最初的“午饭变晚饭、快递高延迟”,实现了配送不丢件、无接触、高效率、全天候。后期,小区内关于快递配送的投诉量已彻底“清零”。

小区居民对此改变更是表示高度认可。“小区封控前两天,中午点个外卖,要接近晚上才能将外卖拿到手。现在能收到热热乎乎的外卖,让我们在封控中也能实现‘快递外卖自由’。改进速度真的很快,点个大大的赞!”香溢花城小区居民小梁开心地表示。

落实“增、活、调” 人员配送“不缺位”

香溢花城小区内的快递小哥身份很“多元”,他们中有的是居委干部,有的是物业经理,亦或是80后的机关志愿者。出现这一现象,正是因为街道对小区内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科学统筹分工,“增、活、调”全方位保障配送人员“不缺位”。

“我们‘增’配了专职分拣快递的安保人员,保障外场到门岗、门岗到内场的快递转送工作;灵‘活’调度熟悉小区、居民的工作人员实现必要的增援,同时,落实楼栋转运包干制,公布楼栋负责人及转送时间段,压实主体责任;‘调’动物业工作人员力量,对小区高龄老人、孕妇、大病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上门专送服务。只有将小区内所有工作人员的力量统一指挥调配起来,才能激发配送工作的‘最大活力’。”宜川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香溢花城封控小区指挥中心负责人王军说道。

为进一步实现配送到位,街道还设定了每日17:00对所有楼栋的快递进行统一回收和再次配送,由派驻的安保工作人员统筹参与小区巡逻,以此提升快递配送效率、减少差错。

“一位业主的快递可能只是一两件,而在这住有5000多人的香溢花城,这些快递集中到我们手上后就是上千、上万件。起初,每位物业管家都恨不得踩上‘风火轮’,配送完成后,有的人手僵了,有的人脚上起泡了……但没有任何一个人抱怨什么。后来,在街道的指导下,快递外卖的转运配送越来越顺畅、快速,赢得了许多业主的称赞。有的业主十分体恤管家的辛苦,还主动购买了电动三轮车,赠给了物业。对此,我们很感动也很感谢!”香溢花城小区绿城物业经理李晓岚说道。

实现“无接触配送” 分拣效率“不掉线”

快递、外卖始终是“小区外”的物件,在保障居民生活需要的同时,提升配送的安全性成为了重中之重。

王军介绍道,“在香溢花城小区封控期间,我们做到了‘无接触配送’,通过划分交接区、消杀区、转运区,分区域闭环转运,既便于快递小哥分拣,也减少了人员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香溢花城小区的门岗和各楼栋口,都配备了足够数量的大中型白色货架,专门用于放置快递与外卖。这些货架也都有着明确的“职责分工”——门岗货架主要放置生活用品,楼栋货架则主要放置食品生鲜,货架区域均配有监控设备,确保快递不落地、不丢件。

“在转运到位之前,我们要确保每一件快递外卖均用记号笔放大标注了楼栋号、室号与手机号,并且按照楼栋顺序进行摆放,快递单号一律朝外。这样既明确归属,也便于后续精准配送。”香溢花城居委干部小李说道。

分时分层分类全天配送“不打烊”

合理化分类、优先级分拣、分时段配送是“香溢模式”的主要“三件套”。配送前,快递与外卖首先会被分成三类——食品盒饭、蔬菜生鲜、快递物品,再根据实际情况与居民实际需求完成优先级界定后,实施分时段配送。

据悉,食品盒饭会集中在中午饭、晚饭前优先进行配送,蔬菜生鲜集中在上午进行配送,以优先保障居民们的用餐需要与基本生活物资。而快递物品则分为紧急和非紧急两种,对紧急的进行合理安排、优先配送,对非紧急即不影响居民生活的物品,则集中于晚上进行分拣,第二天白天再分时间段、全天配送。同时,还会错过高峰期,做好提前预约转送工作。

王军表示,“此次封控管理,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体力和耐力,还有我们的‘脑力’。通过实地调研、逐步探索,指挥中心内外联动,完善出大型封控小区快递外卖转运配送的‘香溢模式’,一方面是为了尽可能降低封控政策对居民造成的生活影响,另一方面也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实践经验,进一步为社区防疫高效、安全、便捷提供助力。”

微信图片_20220320132050.jpg微信图片_20220320132047.png微信图片_20220320132614.jpg微信图片_202203201320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