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小区焕发“新活力”!宜川这里“靠谱修缮”有成效 ( 2022年01月12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为宗旨提升小区居住环境为目标宜川三村居民区综合修缮“办妥靠谱事”“大龄”小区焕然新生让居民更有获得感,满足感

党建“深引领”,听民意、解矛盾

老旧小区综合修缮是惠民利民的实事工程,那么修哪里、怎么修、如何更好用、怎么体现特色……这些“修缮关键点”只有做到“从群众中来”,才能实现“到群众中去”。

为了更好地倾听居民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宜川三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依托社区党员和楼组长组成信息网,将不同居民的诉求和建议记录在册,在每周的党小组会议上进行讨论和整理,形成方案和意见后与施工方和设计院进行沟通,最大限度地将居民诉求充实到修缮方案里去,充分体现了“靠谱修缮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核心理念。

综合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后,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扬尘、施工材料临时堆放等问题难免会影响居民生活舒适度,为了妥善化解居民区矛盾、保障修缮工程进度,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依托“红色议事厅”阵地,以居民区党员志愿者为骨干成立专项协调小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随后通过“三位一体”机制与施工方定期进行磋商与协调,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保障居民的权益。

破解“老大难”,促民生、聚民心

宜川三村和中山北路1321弄小区聚焦停车难、晾晒难、水渗漏等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老大难”,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合理规划、靠谱办事,真正解决居民“急难愁盼”,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在此次综合修缮中,居民区通过拓宽道路、合理规划绿化、整合零星空地等方法增设一处停车场、120个机动车停车位、19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长期困扰着居民的“停车难”问题。同时,通过征集社区居民意见,在楼宇间公共区域统一安装晾晒架,解决了低层住户的“晾晒难”,同时为创建文明城区增添了新亮点。

宜川三村部分房屋曾经还存在漏水、渗水现象,借着外立面翻新的契机,此次工程统一修缮了居民楼的防水层和隔热层,同时由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协同设计单位和施工方对1243弄多幢居民楼雨水管进行了外移,从根本上解决了雨水及管线渗漏问题。

颜值“大升级”,有温度、有亮点

道路拓宽、照明提升、广场升级、绿化更新……此次综合修缮实现了许多实打实的美好变化,让宜川三村的居民们直呼“小区颜值得到了跨越式提高”。崭新的黑色柏油路面、清晰的行车指示线、更加宽敞的道路空间、更加精致的绿化带……宜川三村的主次道路都换上了“新造型”,颜值大大提升,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保障了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的进出,彻底打通了小区的“生命通道”。

小区路灯也“摇身一变”成了全新的LED灯具,不仅夜间照明光线更柔和稳定,照明范围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真正做到了路面照明全覆盖、居民夜间出行更安全。

全新的休闲广场和新时代“靠谱党建”文化主题景观也正式“上线”。居民区从“老中青幼”的实际需求出发,开辟了两块全新的公共活动区域,有休憩凉亭、幼儿活动区和健身器材等,同时新增健身步道玻璃雨棚、优化夜间照明区域,实现对居民健身锻炼的“全天候守护”,让居民的业余生活更丰富也更安全。

宜川三村第二居民区的新时代“靠谱党建”文化主题景观更是成了居民区的“网红打卡点”,融合党建引领、社区文化、夜景灯光等多种元素,成为了精品宣传阵地和拉近党群、社区与居民关系的有效载体,深受居民喜爱。

微信图片_20220112084129.jpg

微信图片_202201120841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