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点赞!宜川这所学校被教育部点名推荐 ( 2022年01月10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近日,宜川又迎来好消息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中宜川中学《生命之舟  宜航之川》成为上海入选的十个学校案例之一同时也被教育部确定为向全国推荐的五大重点案例之一

宜川中学基于“生命之舟、宜航之川”办学理念,形成德育工作方案,结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建立“五育并举、六向协同”综合育人机制。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国际生态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上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宜”有“应该、适宜、美好”之意,川则有“海纳百川、流动融合”之意。多年来,宜川中学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基本教育方针,高质量推进德育工作,坚持多元选择、融合贯通,培养“身心和谐,乐学善思”的宜学之人,“承继文化,开拓创新”的宜时之人,“融通世界,服务社会”的宜群之人,形成了“三维六向”的学校育人目标。

“中华书院”十年传承 践行知行合一

宜川中学对照国家标准、细化上海要求、体现宜川特色,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将育人目标细化,探索了校本课程、课题调研、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特色德育教学内容,涵盖《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提出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五大内容。

其中,不得不提学校历经十年探索实践构建的“中华书院”课程项目,这无疑是宜川中学德育育人方式转型的新范式。

每年寒暑假,总有一批学子踏上漫漫知行路,他们远赴湖南长沙,拜谒“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他们汇聚东林书院,诵读“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千古楹联……10年间6000余学子行走100000多公里,在岳麓、东林、白鹿洞、应天、嵩阳、鹅湖、万松等古代书院留下足迹,接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感悟精业修身之道。

“中华书院”课程创新“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方式,确立了“一链三层”的价值目标,构建了“三核四阶”的实践任务群。学生在语文、历史、政治等学科教师指导下,完成“学规之义研学与实践”“学者之范效法与弘扬”“学礼之仪体验与传承”三大实践任务,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做“修身精业的好学生”“穷理守真的真学者”“弘道济世的大学人”。

“中华书院”课程的学习感悟、课题报告等被定期汇编成册,翻开一篇篇珍贵的学习成果,记录了学校师生对这一课程的深刻认同——“参与了阅览先贤生平、解读楹联内涵、理解书院学规等活动,我看到书院中藏着的许多精神,例如修身养性、立志学习、敬仰先辈、精忠报国等,今天的我们更需要这些精神来激励自己。”“书院学子的故事启发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和宏伟抱负,怀着爱国之情奋发读书,努力成为当今社会的栋梁之材。”“书院讲会制度中自学、独立、思考、质疑的精神文化内涵,对于现代高中素质教育有着借鉴意义,可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思辨和交流能力。”目前,宜川中学已形成了7本研学专刊,师生撰写了百余个相关课题,获得数十项市级大奖。

“中华书院”课程知行合一理念相呼应,宜川中学在校园内也打造了一处涵养文化自信的空间,起名为宜川书院。这一空间以古色古香的设计,还原古代书院国学研修、茶道传习、琴棋演艺、书画品鉴、经典藏书等功能,同时兼具新时代文化交流功能,成为了学子们“传承中华文化、融汇中西交流”的最佳场所。

志愿服务 “一图一库一平台”引导学生立志奉献

为了引导学生了解社情民生、树立平民情怀、自觉服务城市,宜川中学构建了“一图一库一平台”三层志愿服务活动模式。“一图”指“宜川中学社区志愿服务数字导引地图”,“一库”指“宜川中学社区研究性学习课题库”,“一平台”指“宜川中学社区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平台”。

宜川中学社区志愿服务数字导引地图,汇聚学校周边的居民区、养老院、社区医院、企业等21 个社区志愿服务基地,涵盖“公共服务、社区机构、文化教育、科研单位、大型国企”等类型,设有“门诊导医、敬老陪护、智慧助学、居委挂职、宣传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 13 种服务岗位。

沿着地图所指,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各个环节。“不论是公益劳动、宣传垃圾分类,还是协助人口普查、引导就医,在奉献付出的过程中,学生们也在了解社情民生,发现社区治理的堵点、难点问题。”宜川中学副校长陆庆锋介绍,在老师的带教下,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主动建言献策,形成了研究性学习课题库,包含3个非遗项目、4类研究主题、8大研究方向、N条发展建议,“这也是学子们在用行动共同助力普陀‘同心家园’建设。”

为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学生的体验感悟在宜川中学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电视台、黑板报、开学典礼、升旗仪式、校会、班会等不同平台呈现,展示学子的社会责任感。

于此同时,宜川中学建立多方联动机制,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携手,搭建社会育人平台,如邀请普陀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活动;连续20多年与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共同开展“一班一居委”活动;与中国商飞集团、上汽大众、上海期货交所等企业联合开展学生生涯实践,大大丰富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

“三农”主题实践在探索中获得真知

宜川中学注重开展行走实践活动,贯穿“健康、人文、科技、社会担当”等六大课程领域,形成了八大行走系列,让学生走出校园,在更广阔的自然世界和社会生活中探索世界、获得真知。

聚焦“三农”问题,学校通过“学农社会实践”,重点打造“一场一园一村落”载体平台,带领学生走进一个农场——东海农场、考察一个现代农业园区——崇明禾偕生态园、深入一个村落——江西余干县号咀扶贫村,由表及里,了解中国农村现状。

在生态园探寻“稻虾鳌蟹共生”稻田立体混养模式、在田间地头绘制植物图鉴、在农舍集市访谈“致富经”……每年,宜川学子都会带着课题与任务开展考察,感受和谐共生、自由生态、小康生活的来之不易。

学校对学农实践活动精心设计,学科教师结合考察设计融合生物、地理、政治等内容的课程,带领学生围绕生态环保、农业技术、脱贫助贫等课题进行研究。“希望未来更多有学识的年轻人能关注农业问题,合理运用学科知识,对当今传统农业作出创新。”“希望能将环境友好的农业技术进行推广,通过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我们发现号咀村有一部分群体因病致贫,于是结合该地区井水污染物致癌关联性开展调查研究,并尝试制作简易净水器解决水污染问题。”这些建议无一不折射出学子对社会发展更深层面的思考。

正如陆庆锋所说,“随着行走实践的深入,学生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环保的理念有了生动的理解,对扶贫脱困工作有了深层的理解。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化德育课程的形式和内涵,让教育意义不断递进、育人意蕴不断深化。”

2022-1-10手动点赞!宜川这所学校被教育部点名推荐用图-2.jpg

2022-1-10手动点赞!宜川这所学校被教育部点名推荐用图-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