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苏河两湾”宣讲团正式成立!宜川志愿服务联盟很“靠谱” ( 2021年12月06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他们是“苏河两湾”宣讲员他们是星级志愿者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美丽的苏州河畔宜川靠谱志愿者们齐聚一堂共话美好“苏河两湾”

“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12月4日下午,宜川路街道以“文明我先行,宜起更靠谱”为主题,举办了“走读苏河两湾”宣讲团成立仪式暨“宜起靠谱”公益集市。

仪式上,一支由宜川路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学生组成的“走读苏河两湾”志愿宣讲团正式成立,他们将作为一支“靠谱”的宣讲小分队,继续深入“苏河两湾”讲好初心故事,其中有12位“红领巾宣讲员”的身影格外醒目。

苏州河中远两湾城段总长约1690米,根据全市“一江一河”发展战略,为推进岸线贯通和环境提升,宜川路街道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秉持“丈量工作法”,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和路径,在共商共议、共建共享中打通了苏河贯通的“最后一个断点”,成为了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的优秀案例。

街道聚焦苏州河畔中远两湾城段的历史积淀与时代变迁,公开招募一批“百姓宣讲员”,旨在更好地讲述两湾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得到了辖区学生的积极响应。经过专题培训、自主拟稿、精心备课、视频录制,共有12组“红领巾宣讲员”的情景党课微视频上传至“丈量宜川”微信公众平台,带领居民们重温两湾历史、感受时代足迹,生动活力的讲述方式、学生独特的讲述视角,获得了辖区居民的许多好评与点赞,从而掀起了一股“百姓积极参与”的志愿热潮。

“小小宣讲员”讲述苏河两湾

活动现场,宣讲团学生代表、宜川附校学生姚丹婷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线下宣讲,讲述了“苏河两湾”的“前世今生”,现场掌声雷动。姚丹婷表示,很高兴成为宣讲团的一员,通过走读学习,对苏州河近代民族工业和“两湾一宅”的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感受到苏河贯通工程带来的上海发展,是宝贵的社会实践体验。

“走读苏河两湾”宣讲团成员姚丹婷、陈泉鸣、骆樟一的带领下,大家现场欣赏岸线美景,了解苏河文化,感受时代变迁。

戏曲需要传承、文化需要引领,来自洛川学校的“小演员”郑子墨一曲沪剧《启发杨桂英》的精彩演出,获得了周边居民的满堂彩。

志愿服务里的“跳蚤市场”

街道通过对辖区志愿者的服务时长与表现进行综合考量,评选表彰第一批“星级志愿者”,并成立了一支由辖区企业、青年及学生代表组成的“文明两湾”靠谱苏河志愿服务队,为两湾的文明建设出力。

宜川路街道组织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纺一医院)、上海商学院交通路院区、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1号店等众多辖区企业和共建单位,为周边社区居民、志愿者家庭带来志愿积分兑换好礼活动。同时,提供微义诊、血压测量、理发等服务项目和剪纸与龙凤字等非遗体验活动,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团队还协助街道做好了相关防疫工作,呼吁大家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苏河两湾历史浓郁芬芳,随着苏河贯通与特大型社区治理的逐步推进,这里还铺就成了一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最美画卷。如何讲好历史、讲好社区治理经验,还要依靠“人民”的力量,通过这支“百姓宣讲团”的讲述和志愿者日活动,相信“苏河两湾”故事会愈加深入人心。

2021-12-6【同心丈量·宜起靠谱】“走读苏河两湾”宣讲团正式成立!宜川志愿服务联盟很“靠谱”用图-2.jpg

2021-12-6【同心丈量·宜起靠谱】“走读苏河两湾”宣讲团正式成立!宜川志愿服务联盟很“靠谱”用图-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