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变形记”!“博士书记”用科研精神攻克治理难题 ( 2021年12月02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面对老旧小区的诸多难题宜川靠谱人办好靠谱事毕业于复旦大学的博士马宁在担任泰山二村党总支书记后始终坚持科研精神攻克一个个社区治理难题让老旧小区从内而外散发新活力

今天跟随小的脚步走进泰山二村看看这个老旧小区如何摇身一变成为“精品小区”

“社区很小,它是社区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很大,它连接着万家灯火,居住的小区舒适、美观、整洁、有序,居民的幸福感也会随之提升,因此,‘如何从内而外打造宜居的美丽家园’始终是我钻研的课题之一。”“博士书记”马宁如是说。在来到泰山二村后,马宁一直在老旧小区改造上“动脑筋”。针对这些老旧小区存在的“顽疾”,马宁依托精品小区改造工程,一边对症下药、一边开拓创新,走出老旧小区向精品小区转变的新路子、新模式。

合理规划、科技赋能 焕新社区“外环境”

车辆挤占社区公共空间、飞线充电与高空抛物现象频繁、小区绿化带成脏乱死角......面对这些社区“外环境”中存在的问题,马宁带领居民区党员干部、业委会、物业合理规划,通过科技赋能、自治共治,还给居民一个舒适宜居的小区环境。

面对小区“停车难”问题,泰山二村通过精品小区改造工程,按照“四统一”标重,将小区内500多个点位、共计6000多平方的违建拆除,在保障绿化的前提下,充分拓展道路空间,为小区增设30余个有效停车位。2020年疫情过后,泰山二村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共同发力,出台《小区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规定》,并及时落实管理,进一步改善了小区停车问题。

针对非机动车车棚出入管理难、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泰山二村探索科技赋能,实现全程无人看管,安全指数却高达五颗星。居民进出车棚实行“一人一卡”,棚内还安装有自动充值式充电装置和24小时监控装置,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加强了对车棚的管理。

针对高空抛物不文明现象,泰山二村在小区重点区域安装智能高清监控系统,对楼宇外立面进行全天候安全监控,并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有效减少了此类现象的发生。同时,泰山二村还对“绿化包干”机制进行深入探索,实行“党建引领、党员包干、党群携手”模式,打造“一个支部包干一块责任田”,将党员在小区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的自治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共绘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美丽画卷。

专项行动、重点打造 唤醒社区“内在美”

一个楼栋牵起每户人家,带给居民最直观的居住感受,因此社区“外环境”焕然一新的同时,“内在美”也需要进一步提升,针对居民家门口的“公共客厅”,泰山二村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楼道治理“顽疾”,并推动“加梯楼”率先成为“示范楼”,进一步营造楼道文明环境、推进美丽楼道建设。

为解决楼道治理“整反复、反复整”的顽疾,建立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在宜川路街道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泰山二村“四位一体”形成合力,专项出击,破除楼道治理“顽疾”,对小区占道铁门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拆除楼道公共部位私装铁门55扇和占道储物柜6个,共计61处,切实恢复原始楼道布局,打通楼道里的消防“生命通道”。

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并与楼组党建充分结合起来,在居民区、党员楼组长、楼组志愿者的携手努力下,泰山二村12号楼、24号楼早早完成了征询、签约等工作,并于2020年7月、8月如愿实现电梯加装,走在了小区“圆梦最前沿”,为老年人提供了出行便利。

同时,泰山二村在街道指导下,以加梯楼组为引领,让“加梯楼”成为“示范楼”,提升楼道文明治理“软实力”,切实带动社区文明新风。目前,泰山二村12号楼、24号楼不仅整洁干净,也增添了许多楼组特色文化,其中12号楼又名“清风楼组”,突出风清气正的楼组特色,更与小区内的“清风亭”交相辉映,扩大美丽楼组的示范效应,形成楼道乃至小区的特色新风尚、新品牌。

常态长效、文化升级 打造社区“品牌化”

近年来,泰山二村居民区以党建引领,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为巩固和发扬文明创建成果,全面提升精品小区面貌,在各方支持和参与下,小区启动家风家训文化提升项目,进一步打造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精品小区2.0版”。

在街道的指导下,泰山二村居民区联合相关部门打造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广场,设有清风亭、初心亭、主题雕塑等静态文化设施,更有亲子拍照打卡点、故事分享角等互动体验设施,集文化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泰山二村居民区党总支多措并举,全方位扩大文化影响力。从党员、群众中征集史料素材,梳理党史、村史大事记,打造泰山二村“党史驿站”,生成居民身边的红色教育新阵地。

与此同时,泰山二村在“博士书记”的带领下,以“登高望远,美好泰山”为文化内核,形成居民共商共治宣传平台、居务监督工作展示平台、智能充电站、文化风貌墙、共享共创主题墙等一系列参观项目,打造“精品打卡路线”。

共创精品小区,共享美好生活。泰山二村在“博士书记”马宁的带领下,秉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入贯彻“人靠谱,事办妥”的服务精神,以服务好居民为己任,将居民百分百的满意作为目标,与群众彼此信任、坦诚相待,寻找社区治理、更新的最大最优解,在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宜川的“跑道”上继续全力“奔跑”。

微信图片_20211202091432.jpg

微信图片_202112020914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