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第一件事”研讨走进宜川,两湾“靠谱”微更新获点赞! ( 2021年11月26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2021年,能否办好百姓“开门第一件事”被纳入普陀新一届居村书记考核标准。11月23日,参与这项居民区书记培育计划的“大梁书记”卢秀妹和陈伟娟带着空间营造项目组,与普陀10个街镇的40余位“小梁书记”共聚宜川,在崭新亮相的苏河两湾河畔,交流探讨居民区“善治”的方式方法。活动由宜川路街道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陈伟娟主持。

普陀区“开门第一件事”空间营造项目自今年5月启动,由社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大梁书记”陈伟娟、卢秀妹带队实施。通过前期长达半年的考察论证,10个街镇的15个项目参加了成果交流。作为东道主,中远三委居民区《儿童乐园微更新》项目率先进行交流。

“大梁书记”卢秀妹分别对居村党组织书记组织力评估、走“四百”工作和空间营造项目大组走访过程中的项目给予分析和点评,并对居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给予了肯定。她指出,中远三委居民区通过共治不花政府一分钱完成儿童乐园微更新、金梅园小区下沉式小广场建设实现“零投诉”、水岸名苑大门门头翻新凝聚合力共治共享等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经验。

她向与会书记传授群众工作经验,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新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秉持先当学生的虚心、狠抓落实的恒心、正道而驰的公心深入群众,走到群众中去;要紧扣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目标,写好五线谱,谱好两步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

交流活动中,大家还在中远三委居民区书记恽梅和选调生的导览下,“走读”苏河两湾步道和微更新后的儿童乐园。

中远两湾城建成于新世纪初,在经历了近20年的风雨侵蚀后,中远两湾城第三居民区里的3处儿童乐园游乐设施老化、破损严重。为了保障社区孩子户外活动场所的安全,由居民区牵头开启此次项目。

有着“百宝箱书记”之称的中远第三居民区书记恽梅介绍了项目最与众不同的特点,该项目未动用小区公共维修资金,而是充分运用“三会制度”(听证会、协商会、评议会),通过众筹来完成。

为推进儿童乐园更新,居民区贯彻党建引领、多方主体参与自治共治的要求,成立了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居民自管小组组成的“自治家园理事会”微更新团队。团队成员涉及传媒、财务、建筑设计、法律等领域,为该项目具体执行提供了坚实人力基础。

同时,居民区党总支与居委会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的“参与式治理”,通过红色议事厅、社区云平台等多种方式征集居民意见建议。此外,结合六一儿童节,居委会还牵头举办了儿童绘画比赛,让孩子们画出他们心目中的乐园,作为乐园的设计灵感。

通过各方参与,微更新项目真正打造了贴近居民需求、获得居民喜爱的儿童乐园。

秉持“人民城市”理念引导特大型小区居民参与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宜居宜宜业新宜川”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11-26“开门第一件事”研讨走进宜川,两湾“靠谱”微更新获点赞!用图-2.jpg

2021-11-26“开门第一件事”研讨走进宜川,两湾“靠谱”微更新获点赞!用图-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