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邻”变“睦邻”!宜川“花香五艺”让居民生活多姿多彩 ( 2021年11月19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静谧美好的清晨相聚小区池畔打太极阳光明媚的午后坐在明亮的教室中泼墨挥毫……香溢花城的居民有着丰富多彩的社区生活

“花香五艺”为抓手 聚焦“出发点”

香溢花城始建于2010年,2134户。居民中年轻白领、海归居多,人口多元化和文化多元化,邻里之间相对陌生。

为了营造和谐温馨的社区环境,香溢花城居委会通过社区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方式招募团队,开展了“花香五艺——香溢社区邻里融合项目”,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组建了书画班、书法班、围棋班、美食班、摄影班等10余门免费课程。招募本社区的“社区达人”担任教师,丰富居民的日常生活。

“和谐家园”为目标 明确“落脚点”

形式多样的课程,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拉近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从最初的报名人数仅十几人,到如今一百五十多名居民参与,“花香五艺”吸引着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家门,邻里氛围愈发融洽。

美食班上,来自北方的居民教南方居民擀面皮,南方居民教北方居民包馄饨,其乐融融。

居民张大爷感慨:参加了这个活动,认识了好几个聊得来的朋友,大家还约着一起串串门儿、聊聊天儿,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

为了加强居民的“家园意识”和“共同体意识”,居委会引导居民运用成果服务社区,李桂娣主任介绍说:“临近重阳节、中秋节等节点时,我们会在开展美食课程时引导居民制作时令美食。”课上做好的美食,由大家亲手送给街坊邻里、社区老人,进一步增强社区凝聚力。

“居民自治”为载体 找准“着力点”

通过“赋能”“赋权”,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通过居委“搭台”,居民“唱戏”,激发居民参与热情,邻里关系“大变脸”,进一步激活了“花香五艺”项目的生机活力。

围棋班负责人徐老师就是社区里走出的“自治达人”。退休后赋闲在家的徐老师参加了香溢太极拳团队活动。当大家得知他曾是全国围棋冠军,都鼓励他利用特长为社区服务,在居委会的支持下,香溢围棋班成立了。如今,每周一次的围棋班场场爆满,徐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称赞。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通过“花香五艺——香溢社区邻里融合项目”,香溢花城居委会进一步融洽了邻里关系,使大家从“陌邻”变“睦邻”,切实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微信图片_20211119091934.jpg

微信图片_202111190919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