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取经”拓视野、“一午一时”促提升!宜川“小巷总理”这样成长 ( 2021年10月20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为切实加强居民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激发社区干部“比学赶超”的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的综合素质、履职能力,日前,宜川路街道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组织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赴长风新村街道、曹杨新村街道实地“取经”、开拓视野、交流学习。

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积极学习其他社区在党建引领下、紧贴实际、富有特色的社区治理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并对社区党建、基层治理等新探索新实践进行总结体悟。

“头脑风暴”在线互动

外出“取经”后,“承启”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们通过“一午一时”线上沙龙活动,组织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开展线上学习研讨,谈思想、谈体会、谈收获,促进学习内容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汤云 振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参观长风街道小区电梯加装项目,收获很大。首先惊叹于他们的签约率,背后付出的是怎样大的辛劳。就像他们书记说的每一栋楼都有讲不完的故事。从中要学习他们那种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攻克一个个难关。他们利用小区综合修缮,与电梯加装有一部分工程重合,就可以省下一部分加装费来做居民工作,切实让居民得到实惠,还容易做通居民工作,我觉得在以后的工作开展中也可以借鉴,相关工作结合着做,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杜佳敏 赵家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创新社会治理在新时期新时代下显得尤为重要,也是社区三驾马车、四位一体有效运转的中心轴,作为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必须发挥好基层动能,利用好议事平台和民主机制,在制度中通畅各类组织单位渠道,打通最后一公里,最终才能提升居民满意指数。

马彦斌 平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通过参观学习,使我体会到社区的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在社区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更好地鼓励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社区要不断丰富志愿活动形式,引导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参加志愿活动,调动辖区居民的积极性,积极鼓励辖区楼长参与社区居民自治,力争做到“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进一步激发居民自我管理的热情,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张国荣 泰山一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我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带着问题去学习,和同事们沟通探讨,相互学习。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长风街道加梯推进工作。通过参观学习活动,使我开拓了视野,发现了差距,增长了知识,受益非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泰山一村居民区实际,借鉴优秀社区的管理模式,努力做好工作。

“老书记”答疑解惑

陈伟娟 ”书记工作室领衔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两次外街道学习,相信你们从中获取了一定的借鉴和启迪,也一定会巧妙的应用在你们的工作中,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如何解决问题从而取得一定的成效。希望我们都能保持观察事物的敏锐性,学会主动学习他人经验,根据自身特点,及时调整、完善、修正不足;不仅会少走许多弯路,节省大量时间,更重要的是,养成了这种习惯性,会更加开阔自身的思维,不断拓展开放性的视野,会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学习实践,潜移默化地逐步提升工作的有效性,帮助我们不断地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

曹国忠 “承启”书记工作室带教书记

一是努力向学汲取精华。走出去实地参观取经,目的在于学习他人的好经验好做法,是拓展我们的视界,提升我们的创新思路,是对我们今后工作有着更好的指导作用,为我所用。切不可临渊羡鱼。二是学以致用积极探索。通过长风、曹扬街道的实地参观学习取经,书记们或多或少都有感悟,有的可复制,有的不可复制。关键是借鉴他人的经验,要与本小区的区情相结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以宜川路街道群众工作“丈量十法”为指导,走出属于自己的独特创新之路,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

既是师徒式的传授,也是同事间的知识分享与经验交流。未来,宜川路街道“承启”书记工作室将持续开展“一午一时”线上沙龙活动,充分发挥书记工作室在传、帮、带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巧当“小巷总理”的“引路人”,力求使各居民区书记在精简的时间内完成高效的学习,成为熟悉本职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

微信截图_20211020084303.png

微信图片_202110200843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