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旧改基地征收圆满收官!离不开这群宜川“老娘舅” ( 2021年09月27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聚焦民生实事宜川这群“老娘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主动靠前、化难为易、以情促和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助力7个旧改基地征收任务圆满完成

主动靠前、聚焦助力

2019年上半年起,宜川路街道共有7个旧改房屋征收地块依次推进,数量为全区第一。因历史原因,宜川地区除大洋新村(交通路拓宽)基地属于市政征收,西张家宅等其他6个均属于二级旧里零星地块,这里基础设施落后,房屋建设年代较长,建筑物本体老化严重,违章搭建现象普遍,房屋多出租给外来务工人员,租客安全意识淡薄,楼道堆物、私拉电线,安全隐患重重,居民群众盼望旧改房屋征收的尤为迫切。

街道、征收地块辖区居委会两级人民调解组织,按照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街道司法所领导和区司法局参与和促进法治科指导下,针对面广量多、时间集中、任务繁重的旧改征收特点,人民调解与征收工作同步开展,主动靠前、聚焦助力,紧紧围绕“维护公共利益,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合法权益”的旧改房屋征收补偿政策,“老娘舅”的优势作用成为助推征收任务圆满完成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释法说理、以情促和

征收拆迁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它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安居乐业,关系到社会和地区稳定。街道人民调解委员带头组织旧改地块居委会调解员,认真学习《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以及各征收地块“补偿方案”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除此之外,人民调解员还与专业征收单位举办座谈咨询会,了解旧改房屋征收地块基本情况基本情况和征收政策,研判疑难复杂情况。街道人民调解组织与街道管理部门、旧改地块征收组和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实地了解征收地块范围、人员状况等,为后续开展调解工作做到政策法律熟、任务情况明、调解有底气。同时在各征收地块专门设立“调解接待室”“调解工作室”,为征收地块居民群众提供调解接待、咨询和“说事评理”调解平台。

秉持着“诉讼程序之外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调解工作理念,人民调解员主动了解被征收补偿家庭情况,不愿签约的矛盾焦点,以及家庭成员之间关系,并先后数十次参与由征收组主持召开的征收补偿对象家庭成员协调会,积极配合征收组宣传征收补偿政策、相关法律法规,耐心解答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操作方法和依法调解的法律效力。

人民调解员以“自己多跑路,征收对象少跑路”为要求,调解员与征收组成员先后30多次走访征收补偿对象家庭,一次次上门做工作,找居民释法说理,介绍政策法规,分析利弊得失,调解员充分运用以法融情、以理服人方法,做好征收补偿家庭成员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合理表达诉求,理性选择人民调解途径,化解征收签约、家庭矛盾纠纷等。调解员的主动作为、热情服务,赢得了征收对象的普遍信任,征收组同志称赞道:“调解工作同步开展对征收补偿签约起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征收最大难题在于签约率达标和争取100%签约比例,人民调解员主动与征收组、街道主管部门联系,了解掌握耕射里等7个征收地块的旧改房屋征收签约进展情况,研判调解介入的时间节点,抓住尚未签约家庭矛盾纠纷症结,有针对性地做好调解介入准备工作。在光新路三新村征收地块出现接近85%签约比例时的“肠梗阻”情况,调解员及时组成调解团队深入该征收地块,加班加点与征收补偿家庭成员进行面对面的思想沟通,解读法律政策,耐心说服引导。

刘某兄弟俩,因双方对征收房屋补偿款分配产生严重分歧,互不相让。弟弟强调自己先后两次离婚,目前租房居住且没有固定工作,生活拮据,要求与母亲、哥哥平分征收房屋补偿款;哥哥认为自己和妻子、女儿一家三人户口都在光新路三新村某号后半幢,在对年迈母亲照顾上付出比较多,应当在征收房屋补偿款中多得。调解员以促成签约比例达到85%为调解重点,一方面事先了解俩兄弟家庭情况、平时关系和性格特征等;一方面抓住俩兄弟对征收补偿款分配矛盾纠纷焦点,通过释法说理、以情促和,引导俩兄弟各自做出退让,最终以亲情为重,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共同签下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在征收过程中,调解员坚持运用依法调解、以德服人、以情感人、因势利导的方法,一旦有征收基地征收组通知调解介入和当事人申请调解,做到时间保证、人员保证。重视做好规范调解、规范《人民调解协议书》制作等工作,为稳妥推进宜川地区旧改房屋征收、服务征收补偿对象,做好“天下第一难”的家长里短调解发挥了应有作用。

化难为易、成效可观

街道、旧改地块居委会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在7个旧改房屋地块征收调解过程中,共促成达成口头、书面调解协议78份,占507产的15.3%。成功调解主要涉及化解家庭征收补偿分配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纠纷等。为了保证调解协议的履行,每件调解协议签定都明确告知当事人调解协议的方式、口头和书面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选择司法确认的途径等,使当事人明明白白自愿选择调解,清清楚楚履行调解协议承诺,确保了所有调解协议的顺利履行。

在调解中,调解员在依法调解中始终坚持让每一份调解协议都蕴含着“法为上、理为先、和为贵”促和精神的美德传播。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疑难案件“一了解、二研判、三梳理、四调解、五回访”的“五步”调解方法,为今后街道、居委会基层调解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作用。不仅如此,调解员始终把安抚好当事人情绪、取得当事人信任放在调解首位,既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又注重方法,手段灵活;既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又考虑当事人承受范围,根据法律法规征收政策和纠纷实际找准利益平衡点,促使征收调解案件化“难”为“易”取得实质性进展。

告别棚户、乔迁新居,揣着新生活的梦想是广大征收居民的长期期盼。为让征收地块居民群众实现“早签约、早改造、早日住新房”心愿,人民调解工作认真按照部署要求,立足调解职能,紧紧依靠征收地块居民区党组织、调解组织、征收单位和街道管理部门,为征收地块居民群众提供信得过的调解服务,通过人民调解维护一方稳定、促进征收家庭和谐和睦。在街道上下共同努力下,最终7个旧改房屋征收基地全部签约成功,其中5个基地签约达到100%,征收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依法依规、耐心细致讲法理、说情理人民调解主动参与,发挥优势打造“说事评理”平台将调解方法和调解技巧有机结合畅通征收地块居民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坚持“为民调解”的服务理念赢得当事人的普遍信任

微信图片_20210927091849.jpg

微信图片_202109270918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