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事务妇女议!“宜起来 媛动力”凝聚基层治理“她力量” ( 2021年09月26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为进一步拓宽社区妇女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渠道,充分发挥社区妇女群众在社区建设与社区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宜川路街道妇联把握街道及区妇联重点工作,在各居民区积极打造“宜起来 媛动力”妇女议事会升级版,坚持党建引领,秉持“围中心、服大局、广覆盖、可持续、高效能、低成本”原则开展工作。

不仅为女性居民群体参与社区治理搭起一座沟通交流平台还架起基层政府与居民百姓之间的桥梁纽带成为政府部门有效开展社会治理的绿色缓冲器和柔性助推器

打造成员队伍 凝聚基层治理“她力量”

目前,“宜起来 媛动力”妇女议事会以24个“妇女之家”为阵地,通过今年上半年居村妇联班子换届,由各居民区新任妇联主席分别担任组长,社区妇联执委、社区妇女代表、女性党员、女性楼组长等共同参会,商讨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堵点,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凝聚基层治理“她力量”。通过妇女议事会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多方资源,联合成员合力,共同探索一条以妇女议事会为主线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社区自治之路。

完善工作机制 深化打造多元议事平台

为进一步发挥妇女在基层民主自治中的作用,“宜起来 媛动力”妇女议事会在日常运作中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无论是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三旧”换“三新”、“苏州河沿岸贯通工程”、加梯工作还是停车位问题等,针对社区治理中的大小各类议题,都能通过“宜起来 媛动力”妇女议事会平台,看到女性身影、听到女性声音、展现女性智慧。

同时,宜川路街道妇联每年开展相关培训,面向全体妇女议事会工作人员、女性居民群体代表等,通过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学习参观等,提升成员素质、拓宽视野、增长经验。多管齐下的工作机制保障了妇女议事会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和内生化提高,进一步深化打造多元化的协商议事活动平台。

形成工作闭环 推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宜起来 媛动力”妇女议事会通过“前期调研商讨、确定议题、开展讨论、寻求解决、反馈结果”的工作步骤,形成工作闭环。

根据社区具体情况,针对收集到的议题,由妇女议事会的成员在充分表达自己想法,并在充分听取意见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形成统一意见,最终提交将议事情况反馈给社区党组织和街道妇联,寻求多渠道多方面的解决途径和办法,促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将最终结果反馈给广大群众。其中,议事会整合资源,并通过多种方式,如建立女性社区融入议题微信群和梳理问题清单等,有效维护了社区内的干群和谐、邻里和顺与家庭和睦。

升级议事品牌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社区女性正在逐步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宜起来 媛动力”妇女议事会从“建起来”到“用起来”,从“学起来”到“议起来”,从“宜起来”到“秀起来”,扩大了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治理的有效途径、全面提升妇女组织、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让议事主题更具传递性、议事主体更具代表性、议事流程更具规范性、议事形式更具多样性、议事成果更具实效性及传播性。

上半年,宜川路街道妇联共开展议事会72场,涉及30个议题种类,提出问题145个,收集意见162个,解决100个,有45个正在解决过程中。宜川路街道妇联积极鼓励探索创新,通过加强正确舆论引导,以女性引领为切入点,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共同参与社区协商的良好氛围。通过对妇女议事会的增能升级,开展优秀案例展示会,提升议事会智能化、精细化的议事水平,扩展多元化、多层级的议事范围,打磨合民意、顺民情的议事本领,不断推进议事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致力探索总结可复制、能推广的女性参与社区治理新路径、新经验和新做法,构筑宜居宜业宜创新宜川。

微信图片_20210926091411.jpg

微信图片_202109260904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