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后”老小区如何守住消防安全?宜川这里出奇招、巧借力! ( 2021年04月09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整治楼道堆物“有一套”,更新设施、做好演练“有高效”,看宜川“50后”老小区如何出奇招、巧借力,为群众办好实事,筑起社区“消防安全”稳固屏障。

宜川三村是典型的老式住宅小区,居民楼大多是上世纪50年代后建造的老公房,所以被称为“50后”老小区。楼内设施陈旧、格局复杂,且大部分楼组1-3楼为砖木结构,存在着许多消防隐患。为了尽可能消除这些“潜在的危险”,宜川三村第一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们迅速行动,通过整治楼道堆物、更新消防设施、加强宣传推广、做好消防演练等措施,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迅速行动,整治堆物“有妙招”

由于老公房内居住面积有限,经常会出现居民将闲置物品堆放在楼道或绿地中的情况,不仅会造成消防隐患,还影响小区环境、给其他居民造成不便。居委会发现这一问题后,迅速联合业委会与物业,“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对每个楼道开展针对性的整治。

“整治过程中,遭受过一些居民的阻挠,我们居委干部都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他们说清楚利弊。值得欣慰的是,绝大多数居民还是理解、支持我们的,毕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面对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宜川三村第一居委会的居委干部们以唠家常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宣导工作,做到耐心疏导、细致沟通、协调困难。同时,在集中清运前张贴告示,通知居民先行保存、移动自己需要的物件。

此外,小区每年还会举办两次“同心淘淘乐”闲置物品置换活动,引导居民主动将闲置物品兑换成自己需要的物件,或者捐赠出来奉献爱心。这样既可以让闲置物品“变废为宝”,同时也减少了楼道堆物的现象。

更新设施,抓实查细“保安全”

宜川三村的老公房内本就缺乏消防设施,建筑又属于砖木结构,必须加强、更新设施,进一步保障居民安全。为此,宜川三村第一居委会近年来逐步为每个楼道加装烟雾报警器以及消防喷淋装置,同时在每幢楼的二楼平台、三楼及五楼添置两只灭火器,并安排专职居委干部定期查看灭火器情况,确保能正常使用。此外,为了加强独居老人的消防保障,还特别为他们家中厨房添置了额外的烟雾报警器。

强化宣传,消防演练“筑防线”

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们的消防意识,促使他们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宜川三村第一居委会通过播放广播、出板报、张贴宣传资料、组织消防知识培训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同时向楼组长和志愿者“借力”,让他们将培训中所学到的知识推广给身边更多的居民。

此外,在街道平安办的指导下,宜川三村第一居委会还联合小区物业不定期开展消防逃生培训和实战演练,强化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与技能,提升居民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

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共建美丽平安家园,“50后”老公房也有妙招,让我们共同携手对消防隐患"say no"!

微信图片_20210409085503.jpg

微信截图_2021040909000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