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铭刻初心,宜川人“云上+线下”寄哀思 ( 2021年04月06日 )      来源: 宜川街道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宜川人“云上+线下”通过多种形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云”上缅怀亲人 致敬中华英烈

清明前夕,宜川路街道邀请辖区内30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开展集体“云”祭扫活动,通过中华英烈网,“云”寄哀思,缅怀在各个岗位上捐躯报国的英雄烈士。

活动现场,大家跟随主持人的导读,向在场烈属的亲人逐一默哀并三鞠躬,随后通过中华英烈网,向烈士虚拟献花,表达致敬。烈属代表与大家分享父辈的生平往事,缅怀为国捐躯的亲人。回忆起父亲孙宝英的抗战经历,烈属孙雪兰热泪盈眶,“能在大屏幕上看到父亲的照片,我很高兴,也很自豪,非常感谢街道精心组织网上祭扫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烈属的关爱,我将倍受鼓舞,久久难忘,作为烈属我们会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怀着感恩之心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让现场的参会人员了解到英烈们的英勇事迹,追忆重温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和奋斗历程,“我们的优抚对象中有很多高龄老人,他们去现场祭扫既不安全也不方便。现在可以网上祭扫,也算满足了他们的心愿。”活动组织者、街道双拥干部赵婷婷表示,这次活动既是为了倡导网上祭扫形式,也是为了传承英模不惧风险、舍身忘我、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传承革命遗志 雏鹰搏击长空

中远实验学校近日举行“铭红心,忆英魂”清明祭扫活动。全校各年级师生分批来到校园内的“上海市总工会第四工人办事处旧址”纪念碑前,双手敬捧亲手制作的纸花,怀着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庄严肃立,静默哀思。

学生们怀着最诚挚的赤子之心向革命先烈致敬,将美术学科活动与清明节日传统习俗结合起来,把美好祝福“剪”进张张红纸,将贴有红色剪纸牛的风筝飞向天空,寓意新时代雏鹰将承载遗志,搏击长空!

传承先烈风骨 感受百年沧桑

清明节前,新黄浦实验学校的师生们来到宝山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肃立。少先队员代表向沉睡在陵园的1884名为解放上海浴血奋战的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同学们静默伫立,悼念革命先烈,感悟他们的爱国爱党精神,向最可爱的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次活动也为少先队员们上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增强了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少先队员们在炮台下眼神坚定,誓要将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心中,争做新时代的小先锋,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推动文明祭扫 共话美好未来

清明将至,宜川路街道近期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推广网上祭扫活动,鼓励更多社区群众参与到清明祭奠革命英烈的活动中。

网上祭祀活动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触动灵魂的激励目前,中华英烈网上在库烈士数量为196万被守护次数已达509万次

2021-4-3【清明祭扫】缅怀先烈、铭刻初心,宜川人“云上+线下”寄哀思用图-2.jpg

2021-4-3【清明祭扫】缅怀先烈、铭刻初心,宜川人“云上+线下”寄哀思用图-3.jpg